青春复活老字号|国潮青春范儿,外国设计师复兴传统笔墨老字号
2022-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

随着电脑的普及,如今传统的文房四宝正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老虎不倒翁毛笔盒、墨水香水……这些新奇有趣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传统的笔墨文具在法国设计师Matthieu Rochette团队的手中,焕发出了不一样的青春活力。

承袭传统,复活老字号青春活力

周虎臣与曹素功是我国笔墨制作中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在这次设计中展现了新的青春魅力。

看这个曹素功轻巧墨水瓶,上有中国传统“梅、兰、菊、松、荷、竹”等象征中国文人气质的图案装饰。让人想怒到的是,总设计师是名法国人——法尚(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Matthieu Rochette。对他而言,和老字号合作是十分有趣的,但也具有挑战性。在这次设计之前,设计团队就翻阅了大量品牌故事和相关的历史研究、文献等,深入了解老字号的品牌精神与历史传承,这是Matthieu Rochette的坚持:“想要做老字号品牌的传承时,首先要对这个品牌本身非常了解。这是一个重新创造和尊重过去的的问题。”由于这样的想法,Matthieu Rochette在设计中总能兼具实用和美观,既有层出不穷的新意,又能保持传统文化意蕴的传承。

他介绍,曹素功轻巧墨水瓶的外包装灵感来源于兰亭集序,以其为暗纹图案,整体设计古朴雅致,富有人文气息。除了以传统文化为创新起点,设计还充分考虑到了产品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的细节。以往的曹素功墨水瓶由于是大瓶装存在许多不便,如墨汁经常会倒多或者倒洒,大瓶不容易携带……此次曹素功轻巧墨水瓶,用分装15ml小瓶装概念,可以根据不包装组合不同瓶数,便于携带,既节省墨汁又能有效防止墨水蒸发乱洒等问题。

在周虎臣毛笔盒的创新设计中,设计团队不仅尊重品牌传统文化,也将目标客户群扩大到了儿童等更多群体。周虎臣儿童不倒翁毛笔套盒系列从儿童喜欢的摆件不倒翁中得到启发,又契合虎年,融入了可爱的卡通老虎形象。同时不倒翁下宽上窄的整体形状巧妙地保证了笔身悬空,以保护笔头和笔锋。盒内置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倒翁精神诗句对联,既展示了文人坚韧不拔、谦虚有礼的气节,又能寓教于乐,成为书房的装置艺术。

创意与传统结合,使得老字号的传统文化获得了新生机,这也是Matthieu Rochette 所看重的:“我对这些有着有趣基因、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字号非常感兴趣。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促进这些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作为设计师,我想去创造,使这个品牌能重新成为新的时尚潮流。”

跨越国籍,碰撞出不一样的跨界融合

爱好创造和设计的Matthieu Rochette毕业于贝勒维尔法国建筑学院,在学习设计的最后一年,他学习了遗产和遗迹建筑专业。

2010年,Matthieu Rochette第一次来到上海,激起了他对上海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每天的新发现给他带来无尽的灵感,这也让他在工作中保持着极大的热情:“我对所有事情都非常感兴趣,也在尝试去了解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事物。我感觉非常荣幸,因为生活在中国我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和新的设计挑战。”带着这样的热情,他不断拓展着公司商业版图,设计方向从单一逐渐发展到美妆、护肤品、医药、家居等板块。在此次复活老字号的设计中,他也将公司的宣言——“想得更远,做得更好!”融入。

他的设计跨越国籍,让中国老字号有了不一样的青春火花,而在设计本身的创造中,Matthieu Rochette关注市场潮流的变化,大胆尝试了“墨水x香水”的跨界融合。

中国自古就有“文人香士”的传统,书法与焚香都是高雅的人文活动。如今面对国潮兴起,香水文化的发展,老字号曹素功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升级,推出曹素功文人墨香“六君子”香水,迎接时代多元化的全新挑战。

曹素功文人墨香“六君子”香水设计同样考虑使用细节,采用15ml小瓶,可组合不同瓶数,给体验者多重香美体验,也便于携带。瓶身小巧典雅,晶莹剔透,印有梅兰竹菊等图案,外包装盒以中国传统跑马灯箱为设计灵感,墨黑淡金二色相配,加以文人花卉装饰,整体稳重典雅。

Matthieu Rochette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这个跨界融合设计的喜爱:“我爱我们设计的每一个产品,墨水香水是我最喜欢的,这个组合十分有创新点,也和中国文化息息相关。这个设计不仅让墨水可以洒在纸上,也可以洒在皮肤上。我们不用涂写任何东西,可以通过嗅觉传承表达自己的情感,写下自己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