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成为年度最期待舞台剧,这场剧本工作坊拉开创作序幕
2022-0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1年,电视剧《觉醒年代》横空出世。不仅收视大爆,它在年轻观众群体中也掀起一阵“浪潮”。豆瓣超过39万网友打分,评分高达9.3,成为2021年华语剧集豆瓣评分top 1,跻身豆瓣高分华语剧集榜前十,微博超话阅读量超5亿。

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展开的“2022年您最期待的舞台作品”问卷调查中,《觉醒年代》也以35%的投票数位居观众期待榜首。舞台剧《觉醒年代》计划于今年7月1日到3日带来预演场,并于11月正式演出。记者刚刚获悉,《觉醒年代》剧本工作坊已正式启动。编剧喻荣军、导演何念与一众工作坊演员共同参与其中,一起创作、打磨、探索出舞台剧《觉醒年代》的呈现和演绎方式。

 // 凸显上海特色,强化真情实感 // 

排练厅里四方长桌,演员们围坐一起,舞台提示“幕启”之后,话剧《觉醒年代》工作坊的次阶段性片段剧本朗读开始了。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与一众主创共同观看了该剧序幕及第一幕的片段朗读。观演后,大家纷纷表示,看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贯以来的水准,同时,也对舞台剧《觉醒年代》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表达了殷切的期待。《觉醒年代》有电视剧版珠玉在前,希望舞台剧的主创们能找到最适合舞台的表达,立好人物、讲好故事,找到突破、寻求亮点,直面挑战、再创精品,让所有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感受到内心的火焰与“觉醒”!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希望话剧版《觉醒年代》在创作过程中,能细致思考戏剧冲突、剧情推进和故事线索,提炼精华的同时,不要忘了立住人物。同时,希望话剧版能做出“上海特色”,清晰反映上海自身在建党过程当中独特的地位和重要性。

“很期待话剧《觉醒年代》能成为上海文艺创作的一部精品。电视剧与舞台剧的本质不同是结构相异,四十三集电视剧容量大,整体是个结构,每一集也都是一个起承转合的完整结构,希望话剧能够充分体现舞台剧的特点,精选小说和电视剧的贯穿内容,用戏剧结构充分体现出它的戏剧性;《觉醒年代》不仅表现出了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格,更表现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感情,我觉得这一点也十分重要。我们要在舞台上同时塑造伟大人格和普通人性,让这些人物既有作为革命者的伟大献身精神,又有作为普通人的感情,我相信这样这个戏就会打动人,就会取得成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陈雨人说道。

 // 难点中破题,让年轻观众生出一团火 //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认为:“电视剧本身台词性就很强,我们保持电视剧的水准,再加上上话在话剧领域的拿捏,标准线就到了,但我们寻求的是突破和亮点。这对于我们编剧和导演来讲是个挑战,同样对于我们的演员塑造角色来讲,也是一个难点。我们要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找到属于话剧版的特色,也要展现上海在整个故事框架当中的一个特殊作用。”

舞台剧《觉醒年代》编剧喻荣军认为,话剧版《觉醒年代》将重点刻画李大钊和陈独秀这两个历史人物,从他们的相遇到各自的经历,再到最后他们相约建党,最终进行思想提升。舞台剧版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角度。

该剧导演何念说道:“如果说去年《浪潮》的创作难点,是找到展现左联五烈士每个人生平的故事;那么今年,改编这部具备厚度、完整性和故事性的《觉醒年代》的难点,就在于如何挖掘、选择和运用一个更具有舞台性的形式在剧场里体现。我们计划分四个空间来展现这个故事。在电视剧版中也有一些名场面,我们也被深深打动。我觉得‘打动到我们’是一个创作初期非常好的感受,首先打动到主创和演员,然后我们才会拧成一股热情,用我们的作品打动观众。我希望能在剧场里让所有年轻观众心里生出一团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