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从上天桥到过马路,这位青年委员继续为出行“排障”
2022-0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去年,80后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提出“为过街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提案,获得了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今年,他的关注视角依然充满温度,两个提案都对准了为出行不便的人群“排障”,也得到了其他9位团青界别委员的共同联名附议。

  针对视障人士    增设过街提示装置  

据统计,本市残疾人中,视障残疾人约有9万人,其中约有3万人为盲人。近年来,他们出行意愿越来越强烈。而对视障人群的调研显示,在各类出行障碍中,最为突出的是过街困难重重,甚至险象环生。臧熹的一份提案正是针对视障人士过马路这一难题。

“上海大部分路口没有视障人士过街音响提示装置,有些曾经安装相关装置的路口,也因周围居民投诉其声音扰民而拆除了。”臧熹说,视障人士过街往往依靠听觉,根据车流声音判断红绿灯,有时出现误判,有时即便判断正确也偶有违法非机动车突然窜出,很多视障人士都遇到过过街时盲杖被压断、被碰掉的情况。“所以很多人出行都会携带两根盲杖,以备不时之需。”

一个城市的温度应该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建议在一些视障人群出行集中的路段,增设过街音响提示装置。”臧熹表示,像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均招收视障学生,视障人群出行相对集中,但周边均没有过街音响提示装置。“相关部门应联合残联对上海视障人士出行集中区域进行重新梳理。”

而如何避免音响提示装置扰民呢?他认为一方面可以优化使用时间,深夜视障人士出行较少时段可以暂停提示功能。另一方面,通过物联感知、遥控等智能化手段优化使用方法避免长时间不间断的音响提示,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他还提出了一个“物尽其用”的妙招:扩大现有行人过街语音提示装置使用范围。“现在有很多路口会有规范行人过街行为的语音提示装置,不少视障人士反映,这个装置正好为他们安全通过路口提供了很大帮助。”他建议,可以在更多路口安装此类提示装置,既提示普通行人,也帮助视障人士,一举两得。

  针对轮椅人士    在轨交上设上下车渡板  

臧熹的另一份提案,则是关于上海轨道交通增设上下车渡板的建议。

截至2021年底,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达到831公里,规模继续领跑全球。同时,日均客流连续多年超过千万。这其中,不乏残疾人、乘坐轮椅的老人、推婴儿车的家长等行动不便人群。而随着残障人士出行意愿增强和上海老龄化程度加深,这类人群将会不断增长。

他发现,由于轨道交通设计原因,列车停靠后,车厢与站台间有一定缝隙,轮椅上车有一定困难。尤其是老人陪伴老人出行的情况下,老人推轮椅上车更为困难。很多推婴儿车的家长也反映,上车推行不顺畅。遇到这类情况,基本依靠乘客互相帮助或寻求站台工作人员帮助,跨越缝隙的颠簸又容易给残障人士、老人和婴儿带来不适。同时,很多残障人士更为期待自主出行,会尽量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依赖。

臧熹因此提出建议,在上海轨道交通全网各站配备渡板。“目前像日本等一些国家的地铁站台均配备有渡板,列车进站后,站台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乘客在车厢和站台间架设渡板,轮椅、婴儿车等可平稳顺畅通过。但上海轨道交通系统还并未统一配备渡板。”臧熹表示,此前在对残障人士的调研中,依靠轮椅出行的人群对在上海轨道交通上增设渡板有强烈的需求,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成员也提出过相关建议。

“我觉得可以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臧熹说,鉴于上海轨道网络运营里程长、人流量大的特点,可能无法实现渡板全网、全时段一步到位,可考虑选择在部分站点的非高峰时段进行渡板使用试点。试点初期,渡板使用者还可通过“Metro大都会”进行预约,便于站点方协调和更好服务,最终实现全网、全时段、随到随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