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传承与创新如何平衡?上戏的这群Z世代女生让委员们深受启发
2022-0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5个00后女生,凭借着京剧戏腔的短视频歌曲火了,连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委员都知道这个“上戏416女团”。这种属于Z世代的文化自信启发了85后文艺从业者青年委员,也让育人者重新审视艺术教育的传承与创新。

  // 创作者要有“当代的审美” //  

陆锦花

在抖音、B站,以“上戏416女团”为代表的“Z世代”的崛起,吸引了很多年轻群体对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网上掀起一波热潮。

而“冷遇”,曾经是京剧等传统艺术在年轻观众里最直接的反馈。85后委员、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青年演员陆锦花告诉记者,像评弹这类的传统艺术,要让现在的青少年知道是什么都很难,更别提喜欢了。“因为从小就接触得少,必然会有隔阂。”

怎样能够引起年轻人对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这其实是陆锦花委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于我们是一个挑战,你不能一成不变地去表演,因为你的对象发生了改变。”

她也做过一些尝试,比如和团市委合作,将评弹导赏带入学校、带给青年群体,还取了个通俗易懂的课名“花姐带你听评弹”。“就不要端着你是传统艺术的架子,那样会给年轻人带去距离感,你先得拉近他们,播下一颗种子,或许就能发芽。我们也未必要让他们成为从业者,而是建立文化认同,因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对传统文化的欣赏也是中国人独特的美商,应该要延续下去。”陆锦花说。

上戏这几个00后女生的走红,又让她有了新的启发,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传播传统文化艺术,门槛不要太高,能让观众感到挺美的,这是中国人独有的,中国老祖宗还是挺厉害的,有机会下次还愿意来听听,就是进步。”

在陆锦花看来,传统文化艺术的创作者、传播者都应该更多地来了解这个时代,去倾听Z世代的心声。“我们得知道他们喜欢什么,不要轻易去否定、去对立,而要有‘当代的审美’。”她说,每一代人都有不一样的追求和喜好,曾经的传统文化艺术也是当时的流行,文艺从业者要有一个向上能够兼容,向下能够包容的心态,才能更好地进行创作。

就比如“Z世代”中二次元的盛行,很多动漫、游戏的背景乐、人物都和传统文化艺术息息相关,受到非常多年轻人的喜爱。“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主动去寻求一种融入方式,各种传统文化的植入可以是无处不在的,一旦做好了,对于传统文化市场的开拓、艺术的传播会很有帮助。”陆锦花表示。

  // 积淀是任何创新的前提 //  

黄昌勇

说起这个“上戏416女团”,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也不陌生,在他看来,这群00后青年学生的身上,正体现了传承与创新这一育人的永恒命题。

“培养人才,尤其是艺术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是为了传承,那传承的目的又是什么?正是为了创新,创新最为重要。”黄昌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史上每一代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开风气之先,都是有创新的。“所以我觉得培养青年艺术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要创新精神,没有创新精神,传承也很难做到。”

而如何创新?在黄昌勇看来,并不是简单地追求新奇,也不是简单地利用现在最新的媒介,去一味地赢得粉丝、赢得流量。“我觉得创新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一种更高的艺术探索和艺术追求。”黄昌勇表示。

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变化,容易造成对结果更向往。“或者说有一种时间恐惧症,有的甚至希望今天晚上耕耘,明天一早就有收获。”黄昌勇说,“事实上我们看到,没有长期认真的准备,很难成功,即便获得成功,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作为育人者,黄昌勇认为,还是要强调打好基础。“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尤其是文化艺术人才,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深厚的基本功。积淀是任何创新的前提。”

上戏416女团”的走红也印证了这个规律。“我们的‘416女团’,在学校学业都是很好的。”黄昌勇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她们在网上能赢得这么多的点击量,这么多人欣赏,和她们长年累月积累下的扎实的戏曲基本功有很大关系。在此基础上,又做了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把中国传统戏曲的美通过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展现出来,在社交媒介上让更多人看到,可以更直观、更简单地接触到这种审美,才产生了很好的效应。

这也给艺术院校的教育带来启发。“我们要给年轻人更好的土壤,让他们敢于去创新,敢于去试错、去挑战,敢于保持奇思异想。同时也要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态,让年轻人能够去除浮躁,敢于长期投入,相信有耕耘就一定有收获,安下心来、静下心去认认真真把基础打好,笃定镇定。”黄昌勇说,传承和创新是不矛盾的,也不应对立,对于大学艺术教育,这也是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