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市人大代表上官剑:给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充分的“出彩空间”
2022-01-20 上海


上官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聚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现代化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支撑,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

团市委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对2500名青年科技人才的调查显示,这些年轻人也有不少面临急难愁盼问题。上海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官剑针对科技青年反映的“痛点”提出建议:要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安心工程”、更广阔的“乐业平台”和更充分的“出彩空间”。

青年科技人才调研显示:年轻人需要更多的机会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月20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龚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青年科技人才。

在聆听了龚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上官剑代表有感而言,他深切感到这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政府工作克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疫情持续散发扰动等不利因素,克难攻坚,逆势而上,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开门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带领广大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因为青年既是城市的未来,更是城市的主人翁。在聆听龚市长报告过程中,我们注意到龚市长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上海要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根本靠科技,关键是人才,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

前段时间,团市委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通过调查问卷和座谈访谈等方式,对2500名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了一次精准画像,调研发现,这批80后、90后是可爱可敬的,他们有着强烈的爱国情和强国志,他们扎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深爱着上海这座城市,受益于上海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品格。

在被问到“什么是激发你创新活力的外部驱动力”时,有76%的人选择了“上海的创新环境”,远高于选择“经济利益”的人数。调研发现,这些年轻人也有不少面临急难愁盼问题。从生活方面看,有近70%的人认为“收入水平与上海的消费水平有差距”。一些青年人才家住松江、嘉定,工作地点在张江或者临港,每天仅上下班通勤就需要耗费4~5个小时,科研效率受到很大影响。从工作方面看,青年科技人才希望获得更稳定的经费支持。一些人提到,每到年底要先想想明年经费是否有着落,然后才能考虑后面的工作。他们还希望获得更充分的社会认可。许多人认为,现在各种荣誉、奖项主要集中在院士和资深专家身上,马太效应明显,年轻人的机会比较少。一些民营科技企业中青年人才则感到目前政策比较偏向体制内人才,对体制外人才关心较少。

为科技青年发声:给出三大“药方”

“对此,我们提出三点建议。”在此次上海两会上,上官剑代表为青年“发声”。

他表示,一是提供更便捷的“安心工程”。“一个可以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扶持的安心工程比高薪更有吸引力”。建议进一步整合各区、各部门、群团组织、市社会机构资源,梳理服务清单,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青年人才公寓、子女教育支持和医疗卫生保障。二是提供更广阔的“乐业平台”。建议进一步用好“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上海科技35U35)等各类赛事活动,搭建更多青年人才与行业领军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提高政策信息知晓度,拓宽青年人才科研经费、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渠道。让无论身处体制内科研院所还是体制外科技企业,都能拥有建功立业、展示才华的机会。三是提供更充分的“出彩空间”。建议各类国家级和市级荣誉、奖项和人才计划优先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培养和典型选树,使科学家、工程师成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广受尊崇的职业。“我们相信,这些今天被我们温柔以待的青年科技人才,未来也一定会以无愧于时代的成就回报上海,上海共青团将汇聚全团之力,持续为他们做好服务。”

在聆听了龚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上官剑代表感到了强烈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他表示,在外部环境和市场经济形势这么复杂的一年,政府工作体现了“五个着力”的特点,着力防疫情稳增长,使城市韧性进一步增强;着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使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着力强化城市功能,使城市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着力壮大发展新动能,使城市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彰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使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体现了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以进促稳开创新局面的高超水平,体现了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做示范引领开路先锋的责任担当。这里面让上官剑代表感受最深的是,全市人民都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持‘瓷器店里抓老鼠’,通过精准防控、事不过夜、以快制快,既抓住了老鼠,又不打破瓷器,极大增强了上海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很好树立了上海既讲速度更有温度的城市形象,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我想,这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对于青少年来说,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大思政课最佳教材,也是青少年扎根上海、爱上上海、奉献上海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此外,我还感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用龚市长的话来说,我们面临的困难是‘两难、三难、多难’,要实现的目标是‘既要、又要、还要’。今年又是政治大年,上海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肩负着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艰巨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