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他用上海话说出代表建议:上海市轨道交通全路网增加上海话报站
2022-0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在两会现场听人大代表用上海话表达自己的建议,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市人大代表、上海滑稽剧团有限公司副团长、演员钱程指出,世界好多国际大都市的轨道交通线路,都是用自己祖国国家语言叠加城市语言报方言和外语报站。就上海而言,只有16号线和17号线是普通话、英语之外有上海话报站,对此,上海市民还不满足,期待听到每一条线路上都响起上海话报站的声音。为此,他今年提交了一份相关建议。有趣的是,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他时,他还用起上海话概述起他的建言内容。

普通话和方言在公共场合并存没矛盾

“方言有其自身的使用价值和比较特殊的文化价值,它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和组成部分,是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的资源,也是构成多文化元素的一个因素。听乡音,记乡愁,可以增强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可以维系家庭、团结社区、热爱祖国,起到推动作用。”作为一名以上海话为主要语言的文艺工作者,钱程对上海话更是有着深切的情感。

随着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本市地铁运营里程已达800多公里,跃居世界运营里程第一。自2013年底,地铁16号线新开通时增加了上海话报站“试点”,到2020年地铁17号线增加了上海话报站外,市民呼吁地铁全线增加上海话报站没有得到很好的回应,与国际大都市普遍做法不相适应。

钱程表示,国家语委目前关于推广普通话和保护传承方言文化的指导精神已经明确两者完全并行不悖,是不存在矛盾的,尤其是普通话和方言在公共场合的并存不仅不产生矛盾,而且恰恰能促进公共场合多语并用的和谐文化生态,这也给了他提交建议的底气。

钱程

招募具专业能力上海话播音员进行录制报站信息

钱程还提及了贺岁电影《爱情神话》全片用“上海闲话”对白受到上海市民热捧这一热点话题,在他看来,这足以看到观众对地域文化的喜欢和热爱。

“轨道交通增加上海话报站,是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文化自觉的一种具体表现,更是尊重地域文化的举措。”钱程建议,尽快把上海话报站覆盖到本市所有轨道交通线路。“报站的顺序规范为:普通话,上海话,英语。”钱程认为,这恰与其他国际大都市轨交报站的惯例相符。

他还期待,轨道交通招募具有专业能力的上海话播音员进行录制,确保上海话报站质量上乘,语音没有歧义符合上海话的表达习惯。

钱程就此写了“上海话报站覆盖全轨交线”的建议以后,很多代表都签名附议,表示说出了心声,应该让上海的地域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当政协委员履职时,钱程曾提出公交报站应有上海话报站。让人欣慰的是,如今已经在公交线上全部覆盖。一直以来,这样的做法也被钱程认为是传承和保护上海话的一个日常抓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