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双减”如何真正减出实效?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2022-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双减”政策要建立长效机制,让人大代表们备受鼓舞。市人大代表、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认为,在新一年学校办学过程当中,一定要把“双减”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学校各个层面。“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已经来临,滕平希望孩子们能感知到不一样的幸福。林丽平、屠涵英等代表也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

滕平

滕平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好“双减”。首当其冲的还是全社会要转变观念。“如果观念不变,‘双减’就不能治本。”滕平觉得,这个观念就是全社会要树立人人都能成才,培养多样化人才的人才观。作为学校,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次要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尤其是上好课、作业设计的能力。在课堂上教师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要认识孩子的学习起点在哪里;二是要明确教学目标,清晰地知道课堂教学要把孩子带到哪里;三是思考用怎样的方式让孩子完成课堂学习任务,达成学习目标;四是要检验孩子的课堂学习是否达成学习目标。老师的课堂教学,要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从而减少孩子们的学习压力。

与此同时,教师要不断提升作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关注作业的目标,内容,形式,让作业真正能够作为提升教学的一个有效环节。

再者,学校要继续盘活资源。“我们鼓励充分发挥老师特长,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得到多样化、兴趣化的发展,并引进家长资源,引入家长课堂,让更多的家长为孩子讲课,满足孩子们学习的需求。发现孩子们的特长,让孩子来讲自己的故事,分享成长的收获,也是一个办法。”滕平说。

当下,孩子们已经进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继续落实“双减”,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成为不少学校的考量要素。滕平介绍,高安路一小今年从四方面布置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希望他们在阅读中体验幸福,在体育活动中增加幸福,在劳动实践中创造幸福,在自我展示中展示幸福。

▍ “双减”后中小学体育教师短缺要“补”上  ▎

林丽平

当下,根据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的制度安排,去年9月秋学期开始,小学阶段学校每天都要开设1节体育课。加之“双减”政策落地,校内课后服务时段也创造出大量空间,从多方面保障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各1小时。体育老师们课时量瞬间排到前三,教学量仅次于语文、数学老师。师资紧缺,难点痛点亦显露出来。

“社会对学校体育活动的重视与学校体育师资力量的不匹配成为当前的主要问题。”市人大代表林丽平为此建议,要补上这一短板。

“我们应该提高体育教师工作待遇,增加体育教师数量,提高其工作积极性,重新核算工资待遇和教师编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体育老师,改善体育老师的工作环境。”林丽平还提及,定向培养热爱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

在此过程中,通过聘请第三方教练员或招募退役的专业运动员进入体育学院或师范体育专业深造转型,补充体育老师队伍,也不失为有效办法。林丽平调研发现,目前,上海部分区已以项目为主聘请第三方教练员进入中小学教授体育,弥补体育教师的不足。

“建议市教委灵活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或者聘请教练员,或者根据退役专业运动员意愿和实际情况,通过一定的程序和考试,招募其进入师范院校深造1-2年,培养转型为体育教师,以补充中小学体育教育队伍。”林丽平说道。

▍ 要对 “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

屠涵英

国家“双减”试点工作主导思想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本市积极响应,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为促进学校教育、学生健康及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经营活动提出了要求。市人大代表屠涵英就此建议,还应对“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进行及时监督。

她发现, “双减”政策倒逼一部分优质教师回归学校,但也带来学校编制不够、经费不够的困扰。学生放学后的时间精力如何得到好的安排和引导,也给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对部分不满足于义务教育的优质学生,如何培育优质教师对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也成为挑战。

就此,屠涵英建议,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对标 “双减”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的配套文件,针对本市需求及出现的问题,从教培机构的市场准入、融资上市限制、课时和课程内容设置、运营监管等各方面,突出监督重点。

接着是“对表”。屠涵英说,政府部门还应监督检查本市教培机构“营改非”“备改审”的按时完成情况,引导依法处理机构跑路事件,加大依法诉讼或仲裁解决各类劳动争议和经济纠纷的力度,并监督检查政府指导价落实、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等情况,并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情况。

“希望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治理合力,通过监督检查,将国家‘双减’政策真正落实落地。”屠涵英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