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区长袁泉:来到奉贤、留在奉贤、筑梦奉贤
2022-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龚正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才有专门论述,上海要把招贤引才之门敞得更开,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奉贤作为五个新城的首发地,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奉贤新城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既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人才成长的沃土,我们将尽心竭力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使各类人才来到奉贤、留在奉贤、筑梦奉贤。”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区长袁泉向优秀青年发出邀请。

▍ 深度参与企业项目,帮助学生精准就业  ▎

据统计,奉贤区海湾大学城2010年底共有师生34900人。近年来,因高校不断建设,师生数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约有师生50000人。

以前,大学城的学子们毕业后大多离开了奉贤。为了让优秀学子能留在奉贤,落地生根,袁泉透露说,奉贤在产教融合上进行了创新。一方面,奉贤的很多企业发展速度很快,亟需人才,奉贤便想办法为他们解决未来三到五年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学子们也希望学有所用,学校能提高就业率。“打个比方,我们正在和华理等高校合作,调整学生的培养模式。结合奉贤的优势产业定制化培养学生。大一大二的学生就能到企业的研发平台锻炼,在毕业前更是深度参与企业的一些项目。搭建平台,帮助学生精准就业,企业精准揽才。”

这些年,因为购房、租房成本高等因素,一些刚毕业的年轻人正在“逃离北上广”。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奉贤的房价处于上海的洼地。在袁泉看来,这对于投资客是利空,对青年人才却是大大的利好。“这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奉贤新城能买的起房,能安居乐业。”

按照2035总规,奉贤新城未来会集聚百万人口,每年需导入4万人。袁泉介绍说,去年12月份,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人才落户的重大利好消息,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为新城吸引人才大开方便之门。“我们着力提供最好的政策,制定实施‘奉十条’,对于来奉贤的各类人才,分级分类给予奖励,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同时,我们推进人才‘百千万’工程,通过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吸引超过100位领军人物、1000个骨干人物、10000名大学生到奉贤创新创业。接下来,我们围绕人才,布局大量公租房、人才房,每年将提供1万套左右的高品质租赁住房供人才居住,租金远低于中心城区。我们严格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保持房价总体平稳,新城范围内的房价在3万-4万之间,新城周边区域房价2万-3万,可以满足各类人才的购房需求,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 开着船去上班,酷不酷炫?  ▎

浦南运河东西贯穿奉贤,与南北向的金汇港共同构成“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的重要城市意向,既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和见证,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轴带。

为此,奉贤区委区政府将“一川烟雨”作为推进新城建设的重大工程,激发运河两岸活力,努力实现“新江南呈现地、新产业集聚地、新青年集聚地”的发展愿景。

袁泉认为,“一川烟雨”是奉贤新城建设的重大机遇,是新城发力的重要着力点和闪光点。从“十字水街”出发,“上海之鱼”、江南古镇、产业园区以及大大小小的生态廊道串联成奉贤新城的轮廓,为奉贤新城建设提供必要支撑与持续动力。“‘一川烟雨’就像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形成‘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水乡景致,在“五个新城”建设中,成为构建水岸经济活力区、古镇新城新典范。”

现场,他更是开起了玩笑,随着更多的总部经济、500强企业选址奉贤新城,没准未来白领们可以选择开船去上班。“听起来很酷炫对吧?我们正在研究设计新型船。但具体情况不便剧透。”

据袁泉透露,奉贤新城正在打造“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今年一个数字化的展示馆将率先问世,该项目规划面积1500亩,首发地块200亩左右。未来这里既有无人驾驶,无人工厂,也有智能社区。“你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白领们下了班后,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回到居住的社区,更可以率先体验智能化的生活场景。”

“国外许多500强企业的选址就坐落于在乡村。办公室未必一定要在繁华的闹市,也可以推窗就是农田。这是一种新的工作场景,也是一种极佳的生活方式。”袁泉告诉记者,未来,奉贤新城的发展不可预估,我们不鼓励潮汐式的工作生活场景,在新城内部就可以解决人才的居住、生活问题。

当然,青年人才选择留在奉贤新城绝非仅仅因为酷炫的工作、生活方式。袁泉一针见血地指出,用发展产业留住人才才是王道。“比如我们聚焦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化妆品、高端食品,实施规模倍增、能级提升计划,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迈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尤其是聚焦核酸、疫苗等细分赛道,加快吸引行业人才,建设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原高峰。全面实施‘淘金’工程,大力发展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建设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此外,今年我们也将举办千场招商推介会,走出去和引进来各1000场,拿出1万亩土地,吸引优质企业落地奉贤,提供最多的工作岗位,加速人才引进和集聚。”

▍ 着力打造最好的生态环境  ▎

袁泉介绍说,奉贤致力于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聚焦人才需求,以高于中心城区的标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引进优质的教育、医疗、体育等资源,通过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商业等配套,真正打造15分钟生活圈。

他举例说,比如在教育方面,奉贤正在推进集团化办学,以奉贤中学为代表的本土学校现在已经成为郊区教育的领头羊,排名全市前十。“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入上海中学国际部、上外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医疗方面,今年9月即将开业的国妇婴,是新中国第一所新型妇幼保健院;去年10月份开工的新华医院,2年建成,将来会有10万平方米,1200张床位;复旦儿科也处在总规批复阶段,三家医院都是妇女和儿童领域的行业翘楚,未来,我们将打造亚洲妇儿健康高地。在体育方面,我们将启动南上海体育公园、极限运动公园等场馆建设,让各类人才不出奉贤就能享受到一流的体育设施、欣赏到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

此外,奉贤也着力打造最好的生态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目前,奉贤有194座公园,空气质量常年位于全市前列,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接下来,奉贤将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全力打造公园之城。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营造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生态空间,未来的奉贤就是一座大公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