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代表建议密室或剧本杀场所专设“未成年人区域”,文旅局的回应来了
2022-0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近年来,随着密室剧本杀行业的逐步兴起,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爱上了这些新的娱乐社交方式。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王忆卿疾呼,密室剧本杀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缺乏监管,存在消防隐患、内容违禁、防疫疏漏等问题,威胁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她建议,在密室或剧本杀场所专设“未成年人区域”。

对此,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作了回应,既要鼓励优质产品和内容,又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创新对文化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首先需要迈出第一步,消除监管空白点,这样才能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无序低质发展。其次,对内容监管的负面清单可以通过案例积累和发布,逐步细化。其三,发挥专家和行业组织,包括技术手段都在我们管理考虑之列。”

  代表建议    规范密室剧本杀经营活动监管  

王忆卿

王忆卿认为,现在的密室剧本杀行业存在诸多对青少年不利的因素,比如存在场所安全隐患,大部分店家开设在商住两用房屋、综合性商场内,有的开设在地下二层,装修材料、可燃道具以及密闭环境的安全防护等都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等。

“密室剧本杀的剧本或场景设计内容不当。有调查显示,有十余家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包含有血腥、暴力、恐怖惊悚、迷信甚至涉及毒品的情节和内容,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后果。这也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条的相关规定,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忆卿认为,这些新兴的行业缺乏对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保护。青少年因为沉迷于游玩,可能会影响学业。有调查显示,密室剧本杀的游玩时间普遍在2小时以上,问卷中87.01%的未成年人选择在寒暑假游玩,但也有63名未成年人选择在周一至周四下午或晚上游玩。此外,23.74%的被调查密室逃脱店家未提醒未成年人不宜游玩恐怖密室等注意事项;22.53%的剧本杀店家未提醒未成年人剧本内含有不宜阅看的内容。

发现这些问题后,王忆卿认为,密室剧本杀行业系新兴行业,需要对其场所、内容、经营行为进行多维度监管。虽然市文旅局已经发布了相关备案审查的规定,但只局限于对剧本内容的监管,且未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需求作出细化的分级规定,除此之外,尚未有其他规范性文件对该场所及相关经营行为作出规范与引导。因此,需要联合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消防、版权、住建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出台关于密室剧本杀行业监管的操作规范。

对此,王忆卿从各个维度献计献策,比如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建立信息通报和日常巡查机制,主动发现隐匿在居民区的密室场所;将该经营场所纳入派出所日常管理,及时发现新开业场所,实行一店一档,落实动态监管,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王忆卿表示,要细化负面清单的认定程序。《备案管理规定》目前明确了剧本和设定故事情节不得包含十种情形,但缺乏相应的认定标准、人员与程序,对于经营者而言,恐怕难以落实自审义务,而备案不同于审批,强制力不够,影响对内容的监管力度。建议发挥“沉浸体验”的专委会的职能,进一步细化审核人员及技术监管措施。

她还建议,除了不能含有危害国家安全、淫秽、暴力、宣扬邪教、迷信、赌博等绝对禁止的内容之外,还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对剧本杀剧本内容进行限制性分级,即成年人剧本与未成年人剧本。加强政企合作,鼓励密室剧本杀创意设计人员打造主旋律密室剧本杀产品,吸引未成年人自发走进红色文化、法治教育等沉浸式体验。

“我们应该鼓励密室或者剧本杀场所专设‘未成年人区域’、‘未成年人专场’,为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禁止 DM(游戏主持人)在主持游戏期间抽烟(电子烟),摆放未成年人谨慎交友、不得抽烟喝酒的标语。鉴于剧本杀、密室逃脱耗时较长,部分场次结束时间较晚,建议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游艺娱乐场所的规定,除寒暑假或法定节假日外,密室逃脱及剧本杀经营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王忆卿认为,密室剧本杀游戏环境密闭、昏暗,容易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应当加强入职审查,同时提高从业人员强制报告的意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文旅局回应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方世忠

针对代表提出的密室剧本杀场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部分,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认真研读了代表提出的书面意见并做了回应。他介绍说,密室、剧本杀属于文化娱乐产业的新业态,社交属性很强,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目前全市有1000多家密室、剧本杀场馆。

确实市场上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方世忠表示,文旅局出台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在全国率先迈出第一步上海将密室剧本杀纳入内容管理,即将于3月1日起实施。“我们征求各方建议。针对部分产品内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问题,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密室剧本杀活动,经营单位应当在显著位置或活动前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避免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内容对其身心健康造成侵害。”

方世忠介绍说,针对密室剧本杀行业,本市要求明确经营“第一责任”。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配备内容审核人员,实施相应的技术监管措施,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并将自审通过的剧本提交文旅部门备案。“通过备案管理,能淘汰掉一批不良内容剧本和违法经营主体,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体验式演艺、沉浸式娱乐、在线演艺、网络表演等各类文旅新业态在上海层出不穷,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文旅市场也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发展氛围。其实,不管是密室剧本杀,还是其他名字,它们的核心都是内容生产,过去只是机械地将一个新业态对应一个监管部门。此次,由市文化旅游局牵头,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版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六部门建立上海市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这样的监管机制也完全可以探索复制在其他文化新业态上。”方世忠认为,对于这些新业态,上海坚持的是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既鼓励更多优秀团队、优质产品能够在上海集聚,更好满足年轻人对高品质文化娱乐的需求;又制订了“负面清单”,明确剧本及故事情节中不得出现的十大类情形,以及从业单位演职人员不得实施的四大类行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继续,在遵循市场规律、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前提下,加大对优秀内容的扶持力度,坚决摒弃不良文化产品,提升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稳定文旅新业态发展的市场预期。”方世忠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