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如何做好防护?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四部曲”
2022-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4:00举行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第111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机场集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市民怎么做好防护?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建议:春节期间难免会有人员流动和聚集而且会更加频繁,我们还是号召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四部曲:一个要加强,两个非必要,三个需主动,四个应注意。

首先一个要加强,加强个人防护。时刻保持防护意识,两年多抗疫过程当中非常有效,希望市民们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这些防护措施,就是“三件套”“五还要”。另外,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们还是要积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接种了全程满6个月以后,应该及时接种加强针。

两个非必要:一个是非必要不离沪,因为返乡探亲必要公务活动在所难免,除此以外主张非必要不离沪,如果实在要离沪,旅途过程当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这些措施,同时还要开展每天自主健康监测。二是减少非必要的聚集和聚会,包括聚餐。春节期间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尽可能减少频次,即便要聚集和聚餐,也要减少尽可能控制聚餐和聚会的人数。

三个需主动:一个是主动报告,主动检测和主动就诊。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沪的人员要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宾馆进行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且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配合防控措施落实工作人员,落实完成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且要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同时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的时候,尽可能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个应注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内注意开窗通风,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快递收取要注意清洗双手,推荐通过快递柜或者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多日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这部分人群是重点人群,要适当增添衣物,管好口鼻,防止感冒。

每一个人都要牢记“防疫四部曲”,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万一暴露在风险中,也能有效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平安健康迎接新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