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草莓胸针、白鹤丝巾,好看伐?她把家乡“穿”在身上!
2022-0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市人大代表、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瑜,是一名85后,也是因为种植草莓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草莓姑娘”。今年,她通过“定制”配饰把“家乡”带到了上海两会的现场。与此同时,这名立足家乡土地干事创业的姑娘还将向大会提交有关加强本市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代表建议。

“这个胸针好好看,丝巾也是!”这几天会期,周瑜碰到一些女代表,总是被大家一眼看到了亮点。周瑜内心甜滋滋的,更重要的是,这两样小物件都和家乡的故事有关。

“草莓胸针,是因为我整个创业过程都是以草莓种植为主,很有自己标志性的感觉。这条蓝色小丝巾,亮点是这只小仙鹤,因为,我就在青浦白鹤镇。”周瑜介绍,仙鹤是白鹤镇的标志,白鹤镇也是中国草莓之乡,把一枚草莓胸针和一条丝巾结合起来,觉得非常有意义,所以,就作为美美的配饰带上了两会,也算是为我们青浦白鹤镇做一个代言吧。

今年两会,周瑜还带了8条建议,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农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什么要写这些建议?在她看来,农业技能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因而,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十四五”期间,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上海将着力培育高技能农民,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这为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园工程”建设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意义重大。

周瑜

在调研中,周瑜发现,在培养对象的遴选上可操作性存在一定难度,在培养项目的开发上力度还不够,同时,农民参与农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样有待调动。

为此,周瑜就提升农民技能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酝酿了几点建议。“政府主导,完善政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将农民技能培训工作列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周瑜认为,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年终开展检查考核,或能有力推动农民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农民技能培训质量。

与此同时,她建议以本市农业行业完备的培训体系为主体,调动民办力量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积极性,构建本市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培训体系与机制,并进一步加强本市农业农村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完善“1+X”农业农村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布局,发挥基地培训体系优势以及在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师资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农民技能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再者,以开发农业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为重点,探索多元技能人才评价模式,实施“送教上门”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以及锁定对象,通过建立“绿色通道”,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政府补贴培训政策等,都不失为有效抓手。

周瑜还十分看中发挥农业高技能领军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农民首席技师制度,选拔培养农业高技能人才和农业工匠的做法。“建议选拔树立一批技术高超、业绩突出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农业科技创新、优良品种研发、带徒传技、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带动农民技能水平整体提升。”

她期待,在农业行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崇尚农业职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服务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进而激励更多有志从事农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