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上海首支“95”后女子乘警组亮相高铁,守护春运传递温暖
2022-0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公安首支由5名95后警花组成的女子乘警组亮相京沪高铁“复兴号”,开始执行列车值勤任务。一身警察蓝,英姿飒爽半边天。虽然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是春运期间,她们每人将承担近5万公里的高强度值乘工作,保障乘客平安出行。

在列车上巡逻时,她们身姿笔挺、双眼坚定;面对乘客纠纷时,她们化身“金牌调解师”。她们周到和细心的工作赢得了乘客的肯定和感谢。青春飒爽的女乘警在车厢里巡逻,让乘客们感到满满的安全感。她们如春风化雨,在守护数万名乘客平安回家的同时,也让乘客们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 守护 ▼

  春运期间承担近5万公里的值乘工作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95后的李琦不穿警服时,看起来就是邻家女孩。一旦穿上警服,李琦瞬间进入工作状态,双眼透露着坚定和沉着,丝毫不让须眉。作为女子乘警组组长,李琦和组员们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不仅要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还要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首先我们需要通过体能测试、业务知识测试等层层筛选,此外每个月我们都会有大练兵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护训练。工作之余,每当我有时间,我都会去健身房锻炼,加强体能。”

今年是上海铁路公安首支女子乘警组的第一个春运。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每位乘警将承担近5万公里的值乘工作,守护数万名乘客的平安回家路。在李琦随身携带的工作包中,放有警棍、催泪喷雾器、手铐、强光手电以及急救包等,加在一起约有七、八斤。“时间久了,腰部难免有些酸,我一般会通过适当运动来舒缓。”李琦说道。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乘客,请戴好口罩!”是李琦工作时最常说的话。“如果遇到少数不愿意戴口罩的乘客,我们会先提醒对方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告诉他们这是列车的防疫管理要求,并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戴好口罩是一个有效防护措施,不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经过循循善诱地劝解,少数不愿意戴口罩的乘客不仅戴上了口罩,更意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列车运行期间,乘警还会进行车厢内的巡视宣传,比如防电诈宣传、禁烟宣传等。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她们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 温暖 ▼

  化身“金牌调解员”耐心沟通调解纠纷  

当遇到乘客发生纠纷时,女乘警化身“金牌调解员”,用女性特有的耐心与乘客沟通。李琦告诉记者:“大多数乘客都彼此体谅,产生纠纷的情况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因孩子吵闹引发,第二类是乘客手机外放声音偏大,还有一类是因乘客使用小桌板产生的一些碰撞。当遇到因“熊孩子吵闹,前后乘客发生纠纷时,李琦会先把双方当事人带到火车车厢连接处,避免打扰其他乘客。随后,倾听双方的诉求,进行协调。“我们会先劝对方说,快过年了,大家迫不及待回家的心情都能理解。大家相互理解,彼此道个歉,过个开开心心的年。一般这么劝导后,双方会冷静下来,纠纷也协调好了。”

一身警察蓝,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耐心,让乘客产生一种信任,愿意寻求帮助,也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女子乘警组组员刘星辰说道:“春运刚开始的第二天,在最后一列班次,有位老奶奶问我到站后能不能带她到出站口。她告诉我,她的老伴前几年就去世了,她独自在北京生活。快过年了,她从北京到上海儿子家过春节。我看到老奶奶带了很多行李,腿脚也不太方便。于是到站后,我就帮她拿着行李,搀扶着她到了出站口和儿子会面。他们向我表示了感谢,我也觉得帮助了他们心里暖暖的。”

乘警这个职业虽然很辛苦,但在刘星辰眼中,每当她调解好一次纠纷,为乘客提供一次帮助,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因为春运,今年春节是刘星辰从小到大第一个不在家的春节。“我父母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虽然起初我觉得有一点遗憾,但是在春节这个节日里,能护送一车又一车的乘客平安回家团圆,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 对话 ==  

记者:您认为女乘警在工作上有哪些优势?

李琦:女性的亲和力和耐心,在协调民事纠纷时有助于和乘客更好地沟通。当老人、小孩和孕妇等乘客需要帮助时,我们也会比较得心应手。此外,平时我们也会定期参加训练,加强体能和技能,这样面对突发情况时,我们也能更从容地应对。

记者:您为何想成为一名乘警?

刘星辰: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我从小的愿望,在我眼中,乘警是个很光荣的基层岗位。在车上能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以及很多之前从来没经历过的事情,这些都让我觉得新鲜又有趣。每次与乘客的协调和沟通,都能让我成长,处理应急情况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