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沪上公园这些年宵花展添年味
2022-0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新春即将来到,上海的各大公园也开始洋溢起过年的喜庆气氛,水仙花、梅花……种种“年宵花”集聚的花展在沪上各大公园里拉开序幕。

▎共青森林公园 ▎

  新春市民水仙花展开幕  

水仙飘香贺新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一年一度的新春市民水仙花展暨水仙雕刻造型大赛拉开帷幕,市民游客们可以在森林中体验浓浓的年味。

2022年新春市民水仙花展共设三个主题展区,分别水仙闹新春展示区、水仙雕刻展示区、水仙花品种展示区,整个花展以水仙花作为主题花卉,并配置报春花、郁金香、风信子、角堇、梅花等年宵花卉进行造景,烘托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水仙闹新春展示区主体景观为一个新春贺卡造型,造型中融入中式框景,地面应用水仙、杜鹃、瑞香、银芽柳、石竹等年宵花卉以及多色系灯笼元素,一派花团紧簇的景象,充分烘托了新春佳节的热闹氛围。

水仙花品种展示区则能观赏到多个水仙品种及丰富多样的年宵花卉,包括洋水仙、漳州水仙、崇明水仙、黄水仙以及葡萄风信子、郁金香等其他球根花卉,隆冬时节提前感受“春暖花开”般的美景。

水仙雕刻展示区里,则能看到由市民以及4位大师送展的近百盆水仙雕刻作品,集中展示上海水仙雕刻和养护技艺水平,让大家在赏花之余,感受中国传统水仙文化魅力,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同时,该展区也是市民百姓和大师交流技艺的平台,喜爱水仙雕刻技艺的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相互学习交流水仙雕刻经验与养护技巧,让更多高水平的水仙造型技艺走向民间。广受好评的市民水仙雕刻造型大赛也将如约在本届花展举办。

▎长兴岛郊野公园 ▎

  “海上梅园”春节首次开放  

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新春将推出“2022美好迎春游园会”系列活动,历时一年打造的“海上梅园”中式园林景观区也将正式开放。

海上梅园以“江南之韵”“大海之味”为设计理念,打造独具匠心的海派风格艺术园林景观。园内栽种骨里红、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江梅、官粉梅、垂枝梅、腊梅等近十余个梅花品种,红白相间,亭亭玉立。喜爱艺术盆景的游客可以在梅园里观赏“吉祥寓意梅园八景”,还可以穿上园内提供的汉服拍照留念,在奇石和造型独特的梅树映衬下传达美好新春祝福,记录美好瞬间。

湖景咖啡厅“咖啡学堂体验课”与草莓趣味采摘等多项创新活动正式开启,园区内新春氛围布置也全部完成,红红火火喜庆非凡。公园内的草莓也率先成熟,作为长兴岛上最早成熟的草莓采摘园现已全部对游客开放。据介绍,今年的种植面积同比扩大近一倍,优选“越秀”“越心”“红颜”“雪兔”四个品种,全部通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权威认证,绿色安全培育,口感丰润香甜。

公园湖景游客服务中心近期完成了新一轮业态更新升级,咖啡爱好者可以在临湖咖啡店制作手冲咖啡,高品质的原材料和咖啡制作工具一应俱全,在专业咖啡师指导下,让游客在郊野中也能体会到高品位的精致生活。游客徜徉在花香、果香与美景交融的氛围中,共同迎接2022年新春的到来。

▎辰山植物园 ▎

  赏梅指南奉上  

大寒已至,年味愈浓,辰山植物园温室内蝴蝶兰、一品红、仙客来等年宵花正如约绽放,2022梅花花期预告及赏花指南也同时发布。

记者了解到,因入冬以来整体气温偏高,园内2022年梅花初花期比往年提前近10天左右。预计2022年赏梅季期间, 1月26日-2月2日,全园梅花开花量可达60%;2月2日-2月22日,全园梅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据介绍,辰山植物园种植的梅花多数为中花品种,最佳观赏期最长15天,最短8.5天,平均11.1天,主要受温度影响。梅花单朵花期约7-17天,不同品种之间有差异。如最短的“龙游”梅只有8天,最长的“红粉台阁”梅、“早凝馨”梅等花期均在14天以上。梅花群体花期一般为10-25天。

辰山植物园赏梅地点主要集中在一号门左侧,经过海棠园后就是梅园、梅花坡、湖边梅花园,三处梅花景观交相呼应,形成“梅花三弄”精品景观群。全园收集有十大品种群,如宫粉品种群中的“别脚晚水”梅、“凝馨”梅、“红怀抱子”梅、“粉红台阁”梅等,朱砂品种群中的“银边台阁朱砂”梅、“千瓣朱砂”梅、“久观朱砂”梅、“江南朱砂”梅,绿萼品种群中的“金钱绿萼”梅,玉蝶品种群中的“紫帝白照水”梅,龙游品种群中的“玉碟龙游”梅,黄香品种群中的“南京复黄香”梅,江梅品种群中的“寒红”梅,洒金品种群中的“复瓣跳枝”梅,美人梅(樱李梅)品种群中的“黑美人”梅和“俏美人”梅,垂枝品种群中的“锦生垂枝”梅均是优良品种或者罕见品种,观赏品质高,特别是龙游品种其枝姿奇特,花具甜香,系一奇品。

▎上海植物园 ▎

  “福虎生威”年宵花展开幕  

为了迎接虎年的到来,上海植物园精心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花展——“福虎生威”年宵花展 ,展期至2月27日。

“福虎生威”年宵花展以与“虎”相关的特色植物为主元素,辅以蝴蝶兰、彩叶凤梨、三角梅、朱顶红、大花蕙兰、彩色马蹄莲、粉花酸脚杆和黄水仙等各种年宵花卉,通过花艺组景、单体盆栽展示等形式渲染热闹喜庆的春节氛围。

此次花展由生肖植物、年宵花卉和节庆花艺三部分组成。展览温室(二)中心展示区和多肉植物区里,园方精心挑选了40余种(含品种)名字中带有“虎”字的植物进行展示,主要包括虎尾兰、虎刺梅、虎耳草、虎耳兰、星点木(又名“星虎斑木”)、假虎刺、光叶金虎尾等植物。

展览温室(一)入口区域及瀑布周边以年宵花卉为主要展示对象,包括蝴蝶兰、杜鹃、黄水仙、大花蕙兰、仙客来等50余种(含品种)。其中,展出的多个凤梨品种更是上海植物园珍藏多年的稀有品种。

展览温室(一)东侧塔楼内则展出花艺作品约30盆。在每个容器内,通过多种植物的组合展现植物美与艺术美,可谓“一花一草方寸地,有山有水自然情”。花艺作品搭配各色新春装饰与色彩艳丽的银芽柳,更是年味十足。其中三组大型鸟巢组合花艺是最大亮点,多种年宵花卉共处一“巢”,高低错落、疏密有致、颜色亮丽,喻意虎年“盆满钵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