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寒假系列报道|劳动“菜单”、变身“小当家”,花式作业让孩子劳动兴致高!
2022-0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寒假期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中小学生居家时间较多,如何让孩子们在假期开展一些有趣的劳动、进而养成自觉参与劳动的习惯?不少学校也在劳动作业上动起了脑筋,嘉定区马陆小学为学生们设计了内容丰富的家庭劳动“菜单”,建平实验小学则让孩子们变身“小当家”,设计家中的一日菜谱,全权负责“买汰烧”。

▍ 每个年级劳动“菜单”都有10-12项可选  ▎

一年级:整理书包、叠衣服、餐前摆碗筷、餐后清理餐桌……

二年级:理沙发、叠被子、洗袜子、洗碗筷……

三年级:清洁房间、整理床铺、蒸馒头、做三明治……

四年级:清洗马桶、清洁灶台、蒸鸡蛋羹、包水饺……

五年级擦洗自行车、保养电冰箱、做凉拌黄瓜、炒土豆丝……

今年寒假,嘉定区马陆小学的孩子们都拿到了一张寒假家庭亲子劳动清单,这张清单堪比一张劳动“菜单”,每个年级的“菜单”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了10-12个劳动项目内容,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技能掌握程度任选3-5项参与,由家长根据孩子的完成情况从劳动参与和劳动技能两方面进行打星。

“这个劳动‘菜单’可以说是今年我们寒假劳动作业的一个亮点,我们根据每个年级孩子的不同特点设计了50多个劳动项目,供孩子们选择。”马陆小学德育部部长严玲栩介绍说,劳动“菜单”不但内容丰富,而且每个劳动项目都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相关步骤,“这样的话,即便有些劳动项目孩子没选,但看过‘菜单’之后也能大概知道这项劳动该怎么做。”

进入寒假几天来,不少学生已开始根据“菜单”做劳动作业。二(8)班的封越江洋说,在妈妈的演示指导下,自己已经掌握了刷碗的方法,“先在碗里放点洗洁精,再用洗碗布从里到外洗碗、洗盘子,然后洗筷子、勺子,洗完后把脏水放掉,再用流水一个一个冲洗干净,控干后放到碗橱里,不控干水分会不卫生。”封越江洋坦言,一番实践下来才发现,洗碗也是有学问的,而经过多次练习,她已经掌握了这项新技能。

三(6)班的魏琳娜同学在外婆的指导下包起了四川抄手。“外婆是包‘元宝’高手,可是我怎么也包不出元宝样儿。”魏琳娜说,外婆已经详细给她讲解了步骤:先放一小团馅料在中间,然后面皮对折成三角形,再蘸一点水到左角,中指顶着中间的馅料位置,右角往左角靠拢并捏紧,一个元宝就成型啦!“不一会儿外婆和我就包了一大盘,不过我包的很明显就能被认出来,我的总是爆馅,外婆说是我馅包太多才会这样。”小姑娘开心地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包得还不算好看,但“精髓”已经掌握了,多包几次就会越来越好的。

三(4)班的郭睿依同学则体验了做饭。“体验后我发现做饭真的好难!”小姑娘感慨说,做饭时一定要当心手臂,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烫伤,火候也要注意好,一不小心菜可能就烧糊了,另外放油的时间也要把握好,否则噼里啪啦会被溅一身,“做饭实在太难了,所以应该多多体量父母。”

严玲栩老师介绍说,此次寒假劳动“菜单”只是学校劳动教育中涉及家庭岗位的劳动内容,事实上,为了让学生在劳动中磨炼、成长,学校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大环境,从“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服务体验的社会劳动”三方面培养学生劳动教育观念,建立劳动教育的机制,开展常态化劳动教育活动,形成学生劳动实践评价机制,促使学生养成自觉参与劳动的习惯。

▍ “小当家”设计菜谱“买汰烧”新年菜肴  ▎

今年寒假,建平实验小学为孩子们打造的劳动作业是“今天我当家”。“小当家”们一是要当一回“家庭营养师”,设计家中的一日菜谱;二是要化身“掌勺小厨师”,“买洗烧”全权负责,为家人们送上一道新年菜肴。

作为“家庭营养师”,孩子们要从营养搭配、家人喜好、新年习俗等角度设计一家人的食谱。为此,他们动足了脑筋,上网查询怎样搭配才能让一日三餐美味又营养。而接下来的购买食材,考验的则是孩子们的理财本领以及慧眼识“菜”的生活技能。不少“小当家”来到菜市场后,都变成买菜小能手,不仅挑选了最新鲜的食材,还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原料。

而在美食制作环节,不仅需要技巧,还要需要勇气。比如做春卷,一个个春卷要包得高矮胖瘦一致,油锅中翻煎更是要火候恰当,胆大心细。“成品”出炉后,则由爸爸妈妈品尝点评。

这份劳动作业让“小当家”们做得非常开心。三(1)班的胡鸿博同学设计的一日菜谱是:早餐,牛奶、面包、鸡蛋;午餐,味噌汤、炒青菜、酱牛肉;晚餐,西红柿鸡蛋面!为了做味噌汤,小胡买了大葱、香菇、大白菜、鱼豆腐、牛肉卷,并详细记录了每种菜的价格。

“香菇焯水,放大白菜、大葱下锅,水沸后加入鱼豆腐、牛肉卷,再加味噌料块,煮开后炖5分钟就好了。”小胡做的味噌汤得到了家人“味道不错”的一致认可,奶奶建议他牛肉可以再嫩一点,妈妈则鼓励他“刀功还要努力”。

五(9)班的任益乐同学设计的一日菜谱是:早餐,牛奶、鸡蛋、煎饼、水饺;午餐,米饭、炒青菜、蘑菇炒肉、清蒸带鱼、番茄蛋汤;晚餐,米饭、芹菜炒香干、酸菜鱼汤、卤牛肉。买完菜后,任同学做了“拿手菜”芹菜炒香干:准备食材;烧开水,加入香干焯水,捞出备用;热锅冷油,放入蒜片,炒出香味;倒入香芹炒七八分熟,再倒入香干翻炒;加入盐、味精翻炒,出锅装盘。

任爸爸表示,孩子对“今天我当家”充满了热情,认真设计菜谱,精心挑选食材,动手烹饪的“芹菜炒香干”味道很不错,“活动体验极好!”

学校方面表示,“双减”让孩子们从“培训忙”、“作业堆”中解放出来,化身实践小能手,有更多时间与父母共享美食、共话生活,共创和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