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中的上海力量丨“雪游龙”上的翻译官
2022-0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在海拔2199米的小海坨山上,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这个国内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是全球第十七条、亚洲第三条符合奥运竞赛标准的赛道。由于项目涉及的一系列复杂工作在国内属于首次,并且各大进度节点的验收工作均有国际奥组委及外方专家参与,语言交流障碍给翻译工作者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国内工程翻译领域的“领军者”,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冶东方翻译团队责无旁贷地挑起这项重任,在项目施工和赛事保障工作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

 ◆ 匠心打磨,译心译意 ◆ 

据悉,混凝土喷射在欧美国家应用广泛,但在国内大多用于工业炉窑领域的施工,而且雪车雪橇赛道设计复杂,精度要求高,时间紧急,时时刻刻考验着翻译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喷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打破了国外对高密度高强度喷射混凝土配方的垄断;空间扭曲的双曲面赛道喷射成型技术国内首创;双曲面制冷管道夹具及制冷管道加工成型及安装技术国内尚无其他案例……”这些专业性的术语让翻译工作者们感受到此次翻译任务的难度和压力非同一般。

为满足翻译服务的需求,中冶东方委派翻译中心技术部负责人魏国行赶赴现场组织翻译工作。这位大家口中的“魏老师”是业内屈指可数的工程技术领域翻译专家。已完成世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的翻译工作。除此之外,在冶金工艺、工程技术等领域也独有造诣,近年来,他更是在线上翻译技术开发和管理模式探索领域屡建奇功。

回忆起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的工作经历,魏国行感触颇深。“2018年5月初,国际单项组织即将对赛道模块进行认证。当时,国际咨询专家和宝冶专家需要密切配合,共同对模块测试的各项指标做最后的评估。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喷射混凝土配比和指标是否合理,以及喷射手的喷射水平和工法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改进的空间。”魏国行说道,“由于这项技术一直被外国垄断,所以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去探索,从零开始。试验数据已经积累了厚厚几箱,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这样的试验不知重复了多少次。我从到达现场的那一刻起就深感此次翻译工作责任重大。我经常向加拿大专家讨教喷射工法和专业用词。许多人认为翻译能够保证交流就好了,其实不是的,翻译不但要保证正常交流,而且要准确、地道地传达双方的意思,说出的话是代表企业,甚至国家的形象。”

据魏国行回忆,在2018年7月23日,赛道模块预认证正式开始。平日里平静的施工场地上,人头攒动,媒体记者早早就到了现场,身边是整装待发的喷射手方队。“在获得认证官的许可后,项目经理一声令下,喷射手们上场。我紧张地跟在认证官的身边,寸步不离,生怕漏掉了任何一条评语。虽然没有当时宣布认证结果,但我从他们的表情和对话中感受到的是‘稳了’。德国单项组织认证官托马斯在接受CCTV5的采访时,丝毫没有掩饰他对项目团队的施工质量和能力的赞美,表示对建设好这条雪车雪橇赛道‘充满信心’。”魏国行开心地告诉记者。

 ◆ 奉献青春,专业专注 ◆ 

紧接着,2020年1月到3月期间,中冶东方翻译中心派遣译员,为8名外国制冰师与10名国内制冰师架起沟通桥梁,力保制冰节点如期完成,助力我国一举填补制冰工程的技术空白。“这是我见过最出色的工程,冰面干净光滑,制冰质量非常棒,辛苦了!”国际雪橇联合会认证专家表示。在旁驻足的中外制冰师们激动不已。“参与冬奥、服务冬奥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很荣幸我能作为冬奥建设者其中的一员,真是梦想成真!”翻译团队的王娜说道。

回忆起参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翻译工作的经历,王娜难掩内心的兴奋。这名2019年参加工作的90”姑娘,已经参与过多个大型工程的翻译工作。经过此次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的锻炼,已逐渐成长为工程翻译领域的青年专家。“我的工作是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认证期间协助来自俄罗斯、法国、加拿大和拉脱维亚的8名国际制冰师和20名国内制冰师进行场馆赛道维护工作。每天清晨,中外制冰师们准时来到工作间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消毒,然后开始例行晨会,之后带着各自的任务走上赛道。”王娜说。

王娜表示:“工程翻译虽说不需要深入了解工程技术,但也需要对项目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比如赛道设计思路和基本原理,制冰流程及效果等,这样工作配合起来才能心领神会、得心应手,更有利于工程的推进。在没前往项目现场之前,我已经投入了大量时间熟悉和学习雪车雪橇赛道及制冰方面的知识,到了现场就要确保测试赛顺利进行。除此之外,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现场所有人员都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就涉及到医学类的专业词汇。所以,本次任务于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