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北冰南展迎冬奥,直击上海“冰娃”挥杆冰上对决
2022-0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一柄长杆,两刃冰刀,一群“全副武装”的小小身影滑行在冰面上冲撞、击射、抢截、防守……走进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冰球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立刻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投入这项刺激而又优美的冬奥项目的居然是一群10后!

  // 最小的3岁开始学滑冰  //  

虽然只是训练,不是比赛,但仍然不失为一场酣畅淋漓的冰上“对决”,比的是意志,赛的是动作。长61米、宽30米的冰球场上,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执着又顽强地拼抢,时而滑出队形,颇具观赏性。

耳边不时传来“唰唰唰”冰刀滑在冰面上的声响,起跑、正滑、倒滑、左右压步转弯、惯性转弯、急停……孩子们的动作专业而优美,在冰面上留下一道道划痕。

时值寒假,孩子们正在积极训练,今年要代表浦东参加上海市冰球锦标赛和上海市中小学生冰球赛。就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冰球锦标赛,飞扬俱乐部获得了甲组和丙组的冠军。

别看这些“冰娃”年纪小,动作却很老练,一问才知道,他们当中,最小的3岁就已经开始学滑冰。

冰球运动速度快、力量大、对抗激烈,场边都能感受到这种激烈。采访间,突然有冰球打过来,两队选手迅速飞滑过来,用冰球杆争抢,就像“冰上曲棍球”。

激烈的对抗中,有的小选手还会被撞倒,但由于他们“全副武装”:防摔裤、护裆、护胸、护肘、手套、头盔和护耳穿戴得严严实实,安全系数很高,可以立刻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

“冰球运动能培养孩子的勇敢坚毅和团队精神,我儿子也在学冰球。”曾培养出不少冠军队的“金牌教练”王志强来自东北,高大帅气的他示范的每个动作都很潇洒,引得孩子们纷纷效仿,学得有模有样。

“这两年,上海新建了许多冰雪场馆,这也促进了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已经来沪多年的王教练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北京冬奥会仿佛催化剂,让更多上海人去主动认识、了解冰雪运动,从而加强了冰雪运动的推广。

  // 主力后卫是个小女娃 //  

冰场上,有个娇小而灵活的身影正在倔强地反复训练正滑、倒滑、左右压步转弯等动作,看似并不起眼,可头盔下露出的马尾辫告诉大家:这是个女孩子。

“安逸!”王教练对着冰场上喊,小女孩转过头滑到场边,虽然冰场上温度低,可女孩的小脸还是热得红扑扑,她叫李安逸,还不满11岁,是队里唯一的女孩子,也是主力后卫。冰球运动14岁以下不分男女,男孩女孩同场竞技。

安逸并不安逸,10岁的她3岁就开始练冰球了,最初爱上冰球的其实是大她10岁的哥哥,当她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第一次“踏”上了冰面。后来哥哥没有坚持下去,妹妹反而从小练冰球,并且始终保持着每周两次的训练量。

安逸的爸爸妈妈都是科学家,但夫妻俩从不要求孩子长大后一定要当个科学家,而是尊重女儿的兴趣。

“在小年龄段的时候,女孩可能还会比男孩有优势,因为思想成熟比较早,男孩没有女孩发育得快。”王教练对这个女弟子颇为欣赏,“安逸是比较认真专注的,在同年龄的女孩中,她水平很高,打球的意识等各方面都非常棒,即便跟男孩子同场比拼也不输。”

“后卫就是防守呗!”作为后卫,她的任务就是不要让对方的球进入自家的球门,当对方的球,越过了蓝线,来到自家领域时,就要用球杆把对方的球击回去。

毕竟是小女孩,有时撞疼了,安逸也会哭鼻子,可比赛还要继续,顾不上擦干眼泪继续上!

与有些虎爸虎妈不同,爸妈对安逸几乎“没有要求”。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安逸从小就是一个有主见的“10后”,冰球运动更是让她成为一个要强、“想赢”、爱拼的女孩子。

除了冰球,安逸还喜欢滑板、攀岩、滑雪、足球、排球、击剑等各种运动。冬奥将至,小姑娘满是期待:“我长大后也要冲进冰球国家队,让中国的冰上运动也跑在世界最前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