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陪你过年》,感谢留沪过年的“城市美容师”
2022-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你是哪里人?”“安徽的。”“河南的。”……

“你从事环卫工作多久了?”“3年多。”“18年了。”

“我们给你们准备了一场演出,希望你们都能来。”

“我们”是来自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的长宁送欢乐艺术团“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你们”是忙碌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这组对话出自1月27日发布的微视频《陪你过年》,记录了一场特别的“互动音乐会”——2022年“送欢乐艺术团”新春音乐快闪活动,用音乐表达对“城市美容师”的感激,温暖留沪过年的他们。

《陪你过年》是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继去年为快递小哥制作《留下过年》之后的另一部系列微视频。“我们去年拍快递小哥的时候,第一次走在早上5点的街道,天还黑着,城市静悄悄,就看到几位环卫工人在辛勤工作,这个场景莫名让人感动。”长宁送欢乐艺术团项目负责人周姗璐介绍,“今年我们了解到,不少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环境卫生决定在春节照常上班,一些人由于疫情原因决定留沪过年。我们想向他们表示感谢,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在北新泾民俗文化中心文明实践站举行的活动上,有唱腔婉转的越剧,有唱时下流行的“抖音神曲”,互动时吉他手开始弹奏吉他为环卫工人伴奏,大家一起写福字、写春联,其乐融融。“他们把舞台交给我们了,大家很开心,很有过年的氛围。”长宁区环卫工人陈豪杰坦言。这名市劳动模范是2008年长宁区环卫部门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之一,如今陈豪杰已经从一名清洁工人成长为班长,走上管理岗位,今年1月,他还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上海市两会,用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

现场虽然有人还有点羞涩,但丝毫不影响愉快的心情,有的人在边听音乐会边发抖音,有的人互相评论谁唱得更好,“大家希望还能有下次,有人已经决定私下里多准备几首歌了。” 承担环境市容环卫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顾雯婷感叹。

微视频《陪你过年》不但记录了这场活动,还记录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足迹。凌晨4:00,志愿者服务队的青年来到环卫工人的集合地安龙路,这里是他们的倒班房。4:50,倒班房集合,发放清扫工具后出发,骑电瓶车或开清扫车来到自己的工作路段开始工作。长长的绿化带里,环卫工人只能用人工夹子挨个捡拾。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又带着垃圾匆匆来到856终点站旁的垃圾箱房,进行垃圾清倒。等天大亮,街上行人逐渐多了起来后,他们的第一波清扫已经结束,街道整齐洁净。长宁送欢乐艺术团志愿者在拍摄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豆浆,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谢意。

周姗璐表示,每一次走进基层都让他们感动,希望能用音乐作纽带,架起环卫工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让他们展示最真实的自我,让更多的人走近他们、了解整洁的城市背后的故事。“谨以《陪你过年》这支视频向他们表达敬意和谢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