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打卡地开出烟火气菜场,春节无休,欢迎打卡
2022-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花艺绿植店里银柳福桶喜气洋洋,平价菜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经过3年多改造,先前的美加乐农贸市场成为了标准智慧化菜场,“我家菜场”重新亮相。这也是长宁区武夷路首个大型开放城市更新项目“武夷∣MIX320”的重要组成部分,菜场的回归让潮流地多了烟火气。春节期间,“我家菜场”不休息,欢迎常来“我家”串串门。

  竹编元素招牌,小芸豆摊位号  

还没走进武夷路304号的“我家菜场”,记者就先被入口摊位的花艺绿植店吸引,红色的银柳福桶彰显喜气,一盆盆优雅的蕙兰、蝴蝶兰深受附近居民的欢迎。店主吕先生说,他们销售近二十种花卉,春节将至,年宵花的人气也持续高涨。

菜场里,8米高挑空的顶棚配上面朝武夷路的大型落地窗,简洁明了,每个摊位都拥有竹编元素的招牌和灯饰,复古又温馨。摊位的位置编号都是小芸豆造型,工作人员还穿上了统一的印有菜场logo的围裙。

作为菜场负责人的许菁介绍,占地800多平方米的菜场有49个摊位,包括原农贸市场的优质老商户以及引进的精选新商户。除了常规的蔬菜水果、海鲜肉类、南北干货、早餐熟食、豆制品、小百货、鲜花、酒类批发和茶叶等门类外,钟表维修、建兴裁缝等便民业态也被嵌入其中,此外还配置了1个平价菜摊位。在蔬菜区与生鲜区的分界台阶处,残疾人升降平台彰显着菜场的温度。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操作下,可帮助残疾人士和部分老年人稳稳的上下台阶,无障碍逛菜市场。

在B03平价菜摊位前,赵桂梅正手脚麻利地给顾客拿花菜,装青菜。“一个萝卜,1元。”“本地青菜,1.5元一斤。”“阿姨你的花菜,2.2元。”

2003年就跟着家人来这里卖菜的赵桂梅对菜场有着深厚感情,她的摊位常卖青菜、辣椒等30多种蔬菜。几年前得知菜场要改造,她就决定等改造完了还会回来。如今在环境焕然一新的菜场里继续经营蔬菜,赵桂梅就像回家了一样。平价菜因为价格实惠,深受居民欢迎,她指了指青菜和菠菜,“30斤一包蔬菜,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20包青菜、10包菠菜。”

今年过年赵桂梅也不给自己放假,除夕正常营业,大年初一也来出摊,下午让自己放松半天,大年初二就恢复正常。

  电子屏汇总数据,今年过年不休息  

数字化应用在“我家菜场”也有所体现。在每个摊位前,一块智能秤终端秤的数字小屏可向顾客展示摊位各类许可证、商品价格等信息,一张购物小票可以扫码查询到所购菜品的追溯信息。

在菜场一侧墙上,一块智慧数字大屏汇集智能秤终端秤的所有数据,菜场里全部商户的成交数据、营业状况、交易走势都会汇总在这里,当日菜价、促销信息、店铺排行、检测数据等信息也可以在这里查询。“居民最关注的哪个摊位有什么优惠信息,都在电子屏上滚动播出,阿姨爷叔这里一站就能看到。因为疫情防控,摊主的体温也都有显示。”许菁说。

1月17日试运行以来,每天人流量维持在3000多人次。春节期间,“我家菜场”每天都开门,开户率在80%左右。许菁说,他们保证蔬菜、水产、肉类、豆制品等每个大类都有摊位营业,除了摊主自己的促销活动,菜场也会完成稳供保价任务,“比如平价菜专柜将供应低于市场价30%的蔬菜,在一天200斤平价菜的基础上,上午、下午都会配货。”

春节期间,菜场也准备了橘色和蓝色相衬的限定纸袋,简约又亮眼,凡是在菜场购物的顾客都可以免费获取一份纸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