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新年,跟着“研学单”让“年味”值得回味
2022-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虎跃迎春,百馆贺岁。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各博物馆都精心打造了底蕴深厚、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对孩子们来说,“博物馆里过新年”也逐渐成为一种新年俗,不仅能解锁就地过年新玩法,还可以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值此新春之际,《百馆百单:跟着课本去研学@博物馆》也即将出炉。跟着研学单,让“年味”值得回味,成为主编、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的过年期待。

 从“花式打卡”到“沉浸体验” 

春节及寒假期间,除了鼓励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如何利用博物馆资源,实现博物馆教育从花式打卡、走马观花向深度学习转变,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世博会slogan如何翻译,怎样为家乡设计对联,如何为未来世博会布置国宝,设计啥样的未来概念车……有不少孩子走进世博馆时带着研学单,一张张研学单上,呈现出许多好玩有趣的课题,孩子们可以借助“研学单”将课内知识与博物馆知识相链接,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

比如,在中华艺术宫,孩子们通过研学单,可以“海派艺术的新生”为主线,将馆内收藏的上海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作品进行有机串联,在研学单的引导下感受美术作品背后蕴含的历史变迁和时代进步。

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以“星际航行学院”为背景,三份融合了物理、数学、科学特色的主题研学单,引导着孩子们走进钱学森的世界,感受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实现“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研学并举,知行合一”。

试水期间,不少家长对这样“沉浸式博物馆研学”也颇为满意。通过学科知识和馆方资源相融合,孩子们可以边听讲解边学知识,家长只要稍加引导,孩子们就能从中获得很多乐趣。

 让年味值得回味 

这些研学单的设计和研发工作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发起,该中心集结了18所学校25名教师,基于初中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的学科资源,结合相匹配的教材内容,从学科教育的视角充分挖掘了长三角近百家博物馆资源,出版了“博物馆教室”系列。

该系列出版物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主编,上海慕知文化传媒策划。目前,“博物馆教室”系列——《博物馆学科探究之旅》已正式出版上线,它以“博物馆教育+学科知识”为特色,从“一馆多学科”和“一学科多馆”的角度设计了多条研学路线。而《百馆百单:跟着课本去研学@博物馆》则在涵盖系列一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博物馆”的边界,突出“五育并举”的需要,凸显“上海文化”品牌和“建筑可阅读”理念,配合上海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行动计划的要求,引导学生从课本走向博物馆,在现实情境中也能主动学习思考,跨学科地观察生活,提出并解决问题。

庄瑜期待,在春节及寒假期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走进博物馆,“希望孩子们能以研学单为支架,在博物馆中观有所感、学有所获,让博物馆的知识和智慧成为自己探索到的新年第一份礼物,让年味值得回味。”

 荐玩:这些博物馆里“年味”也很浓 

就今年博物馆里的“年味”,庄瑜也向记者做了一些推荐。

蝙蝠、梅花鹿、寿桃、喜鹊……走进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你会看到展厅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祥禽瑞兽、图案纹饰,“福禄寿喜 美好生活——中华吉祥文化特展”以艺术史和自然史的双重视角,呈现了中国人的自然观念、生存智慧、美学旨趣、心灵风景以及世世代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海博物馆举办的“虎笑寅年——中日虎年迎春展”同样受欢迎,该馆通过展出与老虎有关的文物,传达辟邪、禳灾、纳福的美好寓意。

崇明灶文化博物馆展示了灶神产生的历史、灶具、灶花以及古时祭灶的习俗,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烟火气息。

庄瑜介绍,除了应景的新春文化主题外,春节前后,不少博物馆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呈现别样精彩。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海体育博物馆打造了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临展,通过“逐鹿冰雪 赛场峥嵘”“群英荟萃 冬梦神州”“北冰南展 雪耀申城”三个单元讲述冬奥故事。

与此同时,“商场里的美术馆”——APSMUSEUM 艺术空间、“老厂房里的博物馆”——上海长风商标海报收藏馆、“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中国证券博物馆、“世界第三座打字机博物馆”——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以及“藏在花园洋房里的博物馆”——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都各具魅力,值得一览。

在此提醒,观众在参观博物馆时还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