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元宇宙挑战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听专家业界怎么说!
2022-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元宇宙将引领未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话题热到跻身于不久前召开的上海两会上。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开年首讲上,聚焦的同样是“走进元宇宙的平行世界”。论坛邀请专家对元宇宙进行多维度解读,大家认为,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以更多的正能量直面元宇宙的危与机,这就是应对元宇宙挑战的最佳方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副教授胥正川以“以人为本的元宇宙”为题发表演讲。胥正川指出,从技术层面而言,元宇宙是AI、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虚拟引擎等数字化技术逐渐发展、聚合的必然结果。技术的组合具备生物体演化的特点,自身就会追求其下一步的完善与拓展。从社会层面而言,元宇宙将进一步降低了一般用户的创作成本和创作门槛,提高创作自由度,激发大众创作热情,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与创造力,构建下一步网络型社会,实现以人为本的大同社会。从投资层面而言,数字人,云计算,以及数字内容、社交产业、协作工具等是他看好的赛道,且工业元宇宙很可能先于消费元宇宙获得商业成功。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严锋认为,元宇宙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是人类古已有之的梦想,承载这种梦想的媒介,尤其是数字技术推动了元宇宙的发展。“文学、绘画、戏剧、电影等描绘出的虚拟宇宙,与实体宇宙在过去是相互分离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两个宇宙的界限开始被打破并不断融合,人类的虚拟活动越来越具有实体性的力量,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元宇宙。”

在圆桌对话环节,胥正川、严锋、陈立与谢浩四位嘉宾共同聚焦元宇宙的发展阶段、实现路径、行业重塑、道德伦理等硬核问题,探讨元宇宙未来发展趋势及商业机遇。

众墨信息科技创始人兼CEO、校友陈立认为,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一定不是一家独大,而是由大大小小的一系列公司、一系列产品共同构成,相关消费可能会呈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相关产业也是持续不断地迭代向前。

元一畅想创始人兼CEO谢浩认为,元宇宙有两个方面可能会比较快地实现落地。一个是虚拟会议,能够比现有的腾讯会议、ZOOM更进一步;另一个是创意制作,目前的游戏开发可能只是一个“开胃前菜”,真正的元宇宙空间无限广大,我们有望通过创作手段、创作手法、叙事方式等的创新变革,重塑并丰富元宇宙的整体格局。

至于如何规避元宇宙世界可能放大的人性之恶?严锋认为,很多东西都具有两面性,希望与挑战并存,所以,不要回避,而应积极地去参与、去介入,通过人文的管理和关怀,引导元宇宙世界持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胥正川的观点是,人性问题亘古不变,技术本身则相对中立,最终元宇宙将去向何方,取决于我们人类本身。因而,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以更多的正能量直面元宇宙的危与机,这就是应对元宇宙挑战的最佳方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