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滨江成溜娃好去处,“一江一河”将现更多儿童公共空间
2022-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虎年即将到来,今天,在位于杨浦滨江绿之丘的杨浦滨江妇儿之家,专为亲子家庭度身定制的“萌”虎迎新贺岁轰趴重磅来袭。

DIY一个国潮虎头包,背着它去拜年;和妈妈一起制作虎年投影走马灯,夜晚打开灯光,和影子玩场游戏,一起映射出新年的祝福……现场,来自上海交大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和孩子们一起猜灯谜,欢度新春。

据杨浦区妇儿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杨浦滨江还将出现大桥公园儿童探索乐园等多个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建设工程。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

在滨江打造溜娃好去处

“太拉风了吧!”打开虎年投影走马灯的灯,淡淡的黄色灯光映照在小脸庞上,两位小男孩各举着一盏灯,迎接新年的喜气洋洋。

就在隔壁教室,来自惠民中学初一学生小沈和妈妈房女士共同DIY了一款新年蛋糕。妈妈房女士告诉记者,此次自己带着两位女儿一起来体验“萌”虎迎新贺岁轰趴,女儿不仅做了蛋糕、走马灯,还表演少儿节目《三只小猪》。“这个公共空间真不错,我们经常过来玩。每周我都会到杨浦妇联的相关公众号上抢票,上面的免费课程很热门,诸如轮滑课、创意美术课、表演课等都需要秒杀。

现场,还有200个谜语藏在杨浦滨江妇儿之家的各个角落,交大的志愿者们和亲子家庭共同探索这些新年谜语。小学三年级同学吴敏萱在爸爸的带领下破解一个个谜语。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今天这场轰趴的所在地——杨浦滨江妇儿之家正是上海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缩影。为了推动具有上海特色的“儿友好社区”走向“儿友好城市”,上海以打造“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这个友好显示度高、儿童获得感强的示范项目为载体。比如杨浦杨树浦电厂的公共游乐空间、长宁苏州河桥下运动空间、浦东前滩的儿童乐园、徐汇滨江的主题活动公园等,充分体现了儿童友好理念,也成为很多家长口口相传的溜娃好去处和“网红”打卡点。

打造儿童友好公共空间

大桥公园儿童探索乐园等纳入提升方案

在此前举行的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研讨会——“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推进会上,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介绍说,2020年12月,杨浦率先提出“社区+滨江”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理念,启动大桥公园儿童探索乐园等多个建设工程,并纳入杨浦滨江5.5公里景观提升方案中,预计总投资超1600万元。杨浦在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及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过程中,始终坚持儿童视角,以儿童优先为原则,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融入儿童发展视角,因地制宜建设符合杨浦区情的儿童友好城区。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和活动需求,从城区、街区、社区三个尺度拓展与建设。科学规划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环境建设,对于当前儿童急缺的户外活动空间,巧用杨浦滨江优秀的自然生态资源,合理利用滨江工业遗产,优化滨江空间品质,为儿童提供具有杨浦特色的室外活动基地,鼓励儿童体验天然的野趣环境,逐步解决儿童自然缺失的现状。

据杨浦区妇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纳入了《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市妇儿工委与杨浦区政府通过市区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打造一个“儿童友好、人人友好”的示范区。围绕杨浦百年工业遗迹和滨江生态格局特色,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编制示范区规划设计导则和体系,构建包括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绿化景观、社会服务等在内的完整生态系统;制定儿童步道、儿童标识、托幼场所、母婴室、儿童厕所、商业餐饮等公共设施和景观优化设计方案,实现杨浦滨江多维度的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将上海国际儿童中心(暂定名)落户杨浦,搭建对外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儿童友好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使杨浦滨江真正成为一个包容性、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儿童友好会客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