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送口罩、赠春联,95后静安民警和志愿者携手护航春运
2022-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巡逻时,帮忙看管无人问津的行李箱;反诈宣传时,把说脱口秀的经验融入到与乘客沟通中……有着“人型打字机”雅号的95后静安民警孙怡豪,在护航春运的同时,还送上年味十足的口罩和春联,让乘客们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近日,为确保乘客安全有序出行,静安警方联合辖区企业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长途客运总站等周边交通枢纽,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孙怡豪正是其中的一位。

 == 护航 == 

95后民警巡逻时用生动语言

温馨提醒客运站乘客看管好行李

昨日上午9点许,记者跟随静安公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孙怡豪和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走进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刚进入候车大厅,就发现了一个无人照看的大行李箱。行李箱上还挂着双肩包,靠在座位旁。于是,孙怡豪立即询问周边的乘客,是否看到行李箱的主人,询问无果后,他和另外一位民警开始巡视候车站的大厅,希望找到行李的主人。二十分钟后,这位打算返回湖州老乡的张先生才回到座位,当民警询问为何留下行李独自离开时,张先生并不在意地说道,“现在社会治安好,不会有人来拿我的行李。我就上个洗手间,没事的。”

面对乘客的疏忽大意,会说脱口秀的孙怡豪拿出了自己的“独家秘笈”,用通俗易懂的生动语言耐心地与乘客沟通。“过年了,万一你的行李被别人拿走了,怎么回去过年?虽然现在社会治安比较好,但还是要做好防范,自己东西要保管好。给你一份宣传册,你拿着看一下,里面有最新的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可以学习反诈骗知识,谨防被骗。”切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和贴心的反诈防范宣传,让这位原本并不在意的“马大哈”张先生听得频频点头。

“我们日常工作就是通过巡逻维护治安,尤其是春运期间,会进一步加强巡逻力度。巡逻时,一方面提醒乘客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另一方面向乘客做反诈宣传。”孙怡豪说道。因为语速快、高能输出,所以孙怡豪有着“人型打字机”的雅号,孙怡豪告诉记者,他和其他静安民警一样,说话清晰、频率快都是在日常的反诈宣传中锻炼出来的。

 == 温暖 == 

民警和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小分队

开展多样的“春运暖程”志愿服务

除了送上反诈宣传手册,孙怡豪和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还将年味十足的口罩和喜庆的对联送给在候车的旅客。“这个口罩和春联送给你,回家路上记得戴好口罩。快过年了,这个比较喜庆,多拿几个。”乘客们把口罩放入包中,感动地说道:“太温暖了,在上海打拼一年,没想到坐车回家前还能收到警察叔叔的一份小礼物。”

静安公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公安联合辖区企业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长途客运总站等周边交通枢纽,组织100余名志愿者,组成5支由民警和志愿者混编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春运服务和安全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令孙怡豪印象深刻的是,近日有一对准备坐车回家过年的夫妻忘带了身份证,丈夫急忙赶回家取,妻子在车站大厅焦急地等待。看着这位阿姨焦急地走来走去,他和志愿者招呼阿姨坐到座位上,还送上喜气满满的福字。临走前,阿姨把志愿者手写的福字收进了背包,说道:“下雨怕被淋湿,要保存好这份来自上海的温暖。”

记者注意到,志愿者小分队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守在车站等各个服务网点,提醒乘客佩戴口罩,配合防疫部门核查健康码、行程码,并适时进行人员分流。针对春运期间游客较多的情况,蓝马甲志愿者们驻守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事宜。“去年就地过年,今年特意提早三天就来取车票了。”李师傅是江苏人,在客运总站附近的大楼做保洁,今年已经60岁了,快两年没见到家人的他,早早地让老乡帮忙在线上买好了票,并在民警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自助取到了回家的票。

静安公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警方将不断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防控力度,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还将联合辖区志愿者团队做好春运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广大旅客营造便捷、安全、温暖、和谐的春运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