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观虎,还有世界首只仿生鲸鲨亮相上海
2022-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到上海动物园看濒危华南虎的一双虎宝宝,去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火山鲨鱼馆观赏由航天“大咖”研制的全球首只仿生鲸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这些“动物王者”,也都将全新亮相,共贺新春。

 陆上  看濒危中国虎妈妈带宝宝 

在上海动物园里,生活着华南虎、东北虎、孟加拉虎三大虎亚种。新春佳节,园内也将推出虎年生肖文化节活动。

在乡土动物区,一位华南虎妈妈带着两姐弟在这里生活。虎妈妈温柔美丽,一双儿女虎头虎脑。由华南虎妈妈带着2只虎宝宝同时面对游客,这样的展出方式在上海动物园还属首次。游客不仅能观赏到老虎个体的雄姿,还能看到虎妈妈带着宝宝共同生活的场景,展示华南虎的“带娃育儿”等自然行为。

两只虎头虎脑的宝宝都爱黏着妈妈,喜欢爬在妈妈身上翻滚撒娇,跟着妈妈一起散步。如今两只虎宝宝已经半岁多了,开始跟着妈妈学本领了,把妈妈当作“猎物”,匍匐前进、扑、追、掌掴、撕扯,稚嫩中露出勇猛与阳刚。

虎妈妈名叫小宾,2017年7月出生在洛阳的王城公园,带着提升华南虎种群质量的使命,9月龄的时候就来到上海动物园安家了。小宾怀孕期间,饲养员的各种宠爱和关心让原本有些拘谨的它开始慢慢变得温柔。

据介绍,华南虎是中国本土的特有种,又称中国虎,目前野外已经功能性灭绝。仅在国内动物园有饲养,总数不足250只,同样作为国宝,其濒危程度比大熊猫要严峻得多。目前国内生活着的华南虎其实都是20世纪50年代6只野外个体的后代,如何降低亲缘系数,让华南虎种群健康持续发展,是动物保护工作者面临的一个课题。

随着种群的复壮扩大,基因管理技术被及时引入,自1995年起,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保护协调委员会开始行动,建立华南虎的谱系,每年定期评估圈养种群的状况,提出合作繁育计划。全国各动物园的华南虎个体被纳入统筹管理计划,通俗来说,就是全国一盘棋,根据个体的基因测定、登记、确立最优的配对计划,并根据各动物园华南虎的实际饲养情况实施调配,各单位积极予以配合,才能有效保证持续改善和提升圈养华南虎种群质量。

这才有了华南虎小宾从河南洛阳远道而来上海动物园,进行合作繁殖的佳话。好在,华南虎宝宝们都很争气,在上海动物园开枝散叶。上海动物园目前保有20余只华南虎,在虎年,“中国虎”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老虎、狮子这样的猛兽,动物园一般都采取传统的投喂方式,但对于老虎来说,这样“饭来张口”的取食模式,会逐渐弱化它们的捕食技能、消磨它们的野性。为了弥补传统喂食方式的不足,上海动物园自去年起就就在虎展区安装滑索喂食装置,尝试利用滑索挂肉,让老虎主动“捕食”这样的新型喂食方式,经过多次试验,效果良好。园方可以更生动直观地科普有关老虎捕食、跳跃力等的知识,也能明显减少游客在外侧投喂的现象。春节期间也会有饲养员对此进行科普讲解。

据悉,1月31日-2月6日,姓名中有“虎”字的市民喜上加喜,可以凭有效证件免票入园,开启新春乐游。

 海洋  全球首个仿生鲸鲨亮相上海 

虎年春节来临之际,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火山鲨鱼馆迎来了一位体型巨大的新朋友——仿生鲸鲨。仿生鲸鲨高度还原真实鲸鲨的各种动作,不仅炫酷,而且科技感十足。这也是全球首个仿生鲸鲨。

与真实的鲸鲨几乎如出一辙,这条身长4.7米的“鲸鲨”重达350公斤,能在水中完成直线、转弯、上浮、下潜、定深、嘴部张合、鳃裂等动作,具备无线遥控、程控游动和自主游动等多种控制方式。虽然身形巨大,但“鲸鲨”灵活自如,最大游速可达0.7m/s,还能下潜到最深10米的水中。在七度倾斜沉浸式大展缸中,这个庞然大物与万千色彩斑斓的奇珍鱼类并肩遨游,不仅让市民游客领略到海洋深处的奇幻秘密,感受浪漫的“蔚蓝之梦”,同时也为农历新年增添了十足的喜气。

仿生鲸鲨的“爸爸妈妈”是鼎鼎有名的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的博士团队。航天新光集团是我国最早的航空航天动力研制企业,先后研制出多型固体、液体火箭发动机。他们还为探月工程及科学卫星探测提供关键技术和产品,其中研制生产的连接分离机构等产品确保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早在2020年,航天新光集团就曾与海昌海洋公园联合研发过“仿生江豚”,一经问世就得到了无数游客的青睐。

除了仿生鲸鲨,这个新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里的海洋动物们也争相起跳,为新春献上完美一跃。虎鲸是海洋霸主,馆里的虎鲸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新年一跃”的排头兵。在保育员的引导下,几只“大家伙”们卯足了劲,奋力一跃,居然全都跳出了不俗的高度,其中一只更是跃过了5米,达到5.08米。

据介绍,春节期间,上海首座深海美人鱼餐厅也在园内正式开业,人鱼公主在炫彩海洋下曼妙舞动,食客们可以在享受高端法式西餐厅的同时,与人鱼公主们共赴一场深海之约。 公园还将限时开放星光夜场,更有“虎鲸飞天跃龙门”主题AR秀绚丽首发,结合Z世代喜好,以“元宇宙”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发布“数字盲盒珍藏品”。

园内活动如火如荼,防疫工作一点没放松。公园进行早中晚三次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游乐设施及面客服务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园区消防设施及应急疏散通道保障正常使用;针对入园客流量实时监控,备有大客流应对预案,并增加应急车辆驻场,联络消防车、救护车驻场做应急准备,并针对入园客流量实时监控,达到规定入园数预警时,及时启动园区大客流应对预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