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绽放最美微笑,致敬每一位坚守的你
2022-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记者 孙琪 杨颖/文 吴恺/图、视频

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每年此时,没有什么比阖家团圆更令人幸福和向往。但在城市各方,依然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可能是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的环卫工,可能是守护万家灯火的社区民警,可能是时刻为疫情待命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可能是投身城市重大工程建设一天也不能停的工程师,亦可能是踏着鞭炮声而来的快递小哥。

新春来临之际,青年报记者走访了十位一线青年工作者,记录下他们值守工作中的笑脸。他们的坚守故事,也是无数为人民城市建设默默耕耘的上海青年的奋斗故事。

  万家灯火中坚守,换大家一个平安年  

▎吕州旌: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

有些职业附带着24随时随地待命的工作性质,97年出生的吕州旌刚参加工作三年便早已把这当成了习惯。她是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的一名内勤民警,也是虹口公安分局团委的青年骨干,到上海工作以来,就没回家乡湖南过年。回想起前两年的大年三十,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万家灯火中,她跟着居委干部一起在辖区内巡逻,排查是否存在烟花爆竹。虽然没法感受阖家团圆的幸福,但这一项仿佛带着年味的工作,让她感觉很心安。

窗口值班、街面交通大整治、安保……虽然平时吕州旌主要负责文字材料等事务性工作,但她也与所里每一名民警一样,需要参与日常勤务。很多时候,吕州旌在休息时就被一个电话叫去所里,紧急处理突发案件的文字资料。有时候当男民警同事在工作中碰到腿脚不便的女性当事人,吕州旌也会被求助电话呼唤,协助这样的当事人处理如厕等问题。

虽然春节期间的排班表还没具体公布,但吕州旌表示将一如往常每天待命,比如年初六一天她需要连轴转24小时,白天在窗口值班,晚上参与相应勤务。由于今年很多人会响应疫情防控政策而留沪过年,因此,吕州旌根据往年春节值班经验判断,警情应该会稍许增加,而这些情况多集中在求助类,例如走亲访友时找不到路、聚会起纠纷等等,逢年过节时由于醉酒引发的警情也不少。“希望大家在过年期间注意安全,平平安安过好团圆年。” 吕州旌说。

★ 新春祝福 ★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青年民警吕州旌祝愿全体公安战友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市民们虎年圆圆满满、平平安安,我们将用心守护一方安宁!

  用坚守春运 拿下人生第一张“敬业福”  

戚朗语:上海动车段学习动车组机械师、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目送一趟趟列车驶离站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当旅客们都沉浸在回家过年的喜悦中时,上海动车段学习动车组机械师戚朗语与伙伴们克制着思乡之情,坚守在上海三大客运火车站,守护着广大旅客的回家的旅程。

今年即将毕业的河南小伙戚朗语是上海动车段的一名“准地勤机械师”,这位“00后高铁医生”在平常的日子里,会与众多地勤机械师一起在深夜手持摄像手电,身穿“CRH”深蓝色工装,在动车运用所,为“奔波”一天的动车组检查“身体”,“就像人体检一样,身体内外都要检查。”高大的小伙心细如发地为奔驰在高铁线上的动车组提供维保服务,做好安全保障。

2022年的春运来了,承载着数亿中国人的团圆梦。中国铁路上海局团委组建了“小甜橙”春运志愿服务队,来自上海动车段和上海机辆段的60名铁路“菜鸟”主动请缨,披上了橙色马甲,利用休息时间守护春运,也迎来了他们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春运。“我对父母说想做一名春运守护者,父母都很支持!”“小戚也化身“小甜橙”,在上海火车站的志愿服务岗位上为旅客指引方向,提供温暖,还和小伙伴们在候车室不间断巡视,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健健康康回家过年。

热情助人的戚朗语最近还“立了功”,不久前,他发现一位视障旅客跑错了火车站,“我们赶紧把他送到了正确的出发站——上海南站。”看着旅客那张着急焦虑的脸变得放松,戚朗语从心底油然而生助人的自豪和欢乐。

★ 新春祝福 ★

愿我的服务,让旅客们感受到更多冬日温暖,也请大家助力我拿到人生第一张“敬业福”。

  三年春节没回家 用勤劳双手呵护美丽外滩  

姜秀秀:外滩滨水区清道环卫工

每天清晨五点半到下午一点半,是姜秀秀风雨无阻的固定工作时间。1993年出生的她是黄浦区欣谊公司的一名环卫工,在岗位上负责驾驶清扫车,沿途清除道路路面和沟底里的垃圾。对于一些深藏于缝隙的垃圾,她还需要用随车配备的夹子和折叠垃圾桶进行人工捡拾,久而久之练就了火眼金睛。“为路面美颜、让道路见本色,给市民游客享受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姜秀秀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城市美容师的工作。

自从2019年加入这份工作以来,姜秀秀没有回过安徽老家过年,今年春节是她留守岗位的第三年,她依旧要奋战在第一线。外滩金牛广场至陈毅广场这一路段,是姜秀秀负责驾驶清扫车的必经之路,这里所处的外滩滨水区是上海标志性的“城市会客厅”,在她和同事们的眼中,是开展精细化保洁的一幅“绣布”。过年期间,这里也将会有更多游客驻足赏景,在市建交团工委、市绿化市容局团委、黄浦城发集团团委的关怀和鼓劲下,姜秀秀已经做足准备迎接春节,一如既往地用勤劳双手呵护这座城市的美丽环境,为游客呈现最美丽的上海。

 新春祝福 

作为一名城市青年美容师,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青春力量、挥洒青春汗水,和全市5万余名一线环卫兄弟姐妹一起,用心用情扮靓上海的城市风景线。衷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都能如愿和家人团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心想事成。

  终于能在上海过年 但他除夕加班烹美味  

东忠华:MUJI中国首家生鲜复合店七鲜厨师长

这两年,很多家庭的年夜饭又回归家里,但如果能在大年夜吃到一两道大厨水准的菜品,会是很多人向往的。

东忠华从锦江饭店出师,在国外的五星级酒店、在歌诗达邮轮做行政总厨,通中西两地菜式。如今回国,被京东旗下的美食生鲜超市七鲜聘为行政总厨,终于能在家乡过一个年了。不过,东忠华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还是不能跟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因为,他给自己安排的加班日是除夕之夜。

平时,东忠华负责管理,给厨师们开会。但是大年夜,他会下到灶台。他解释说,春节有很多员工返乡,而七鲜又是一家菜品加工很重头的店,顾客也会到店里买熟菜或者加工菜品,因此,他在保证厨房流程的同时,还会亲自下厨,哪里人手不够,他就会顶上去。

东忠华钻研菜品几十年,一直以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要求厨房,比如一道沙拉,别的超市可能前一天晚上在工厂加工,而他会要求全部一早在店里加工,一个多小时上架。

所以,如果你恰好住在瑞虹太阳宫附近,你恰好要去买一份熟制菜品,大年夜去店里,说不定就能买到东忠华大师亲手制作的小菜。

除夕夜,家家围在一起吃团圆饭,东忠华却比平时更忙碌,穿梭在店堂和厨房间,亲手烹制一道道美味,因为他心中有一个五星级标准。

★ 新春祝福 ★

在新的一年里,祝七鲜的生意越来越好,祝大家新年快乐!

  匠心筑造“人民城市” 一天也不能停  

冯雷:上海城投公路集团第三事业部技术部经理、同济大学博士

过年期间,上海的很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没有停步,为了让这些便捷早日进入市民生活,依然在争分夺秒地追赶预计工期。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负责建设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正是其一,集团第三事业部技术部经理冯雷几乎每天都要深入隧道,连同即将到来的新春也要在隧道中度过。由于日以继夜地连续施工,他的手机从来没有关过,如果接到突发情况就要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处理。

北横通道作为上海横贯东、西的重要主干脉络,主要由西段隧道、天目路高架、东段隧道组成。其中西段隧道、天目路高架已于去年建成通车。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东段隧道,由两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进行施工。由于盾构机在地下长时间停滞,易产生路面沉降、盾构机损坏等风险,冯雷有着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和专业知识,每天都需要下隧道检查盾构机的运行状态和工人操作情况,以保证工程的正常推进。

从同济大学攻读完博士毕业后,冯雷常年奔波在各大项目工地,已有六年没有回家乡河北秦皇岛过年。春节的忙碌是冯雷日常工作的缩影,也是无数为人民城市建设默默耕耘的上海建交青年的缩影。他说,“舍小家为大家,春节也是万千个奋斗日夜中的平凡一天。”

★ 新春祝福 

今年春节我们城投公路青年奋战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线,为“人民城市”建设挥洒青春汗水,希望青年朋友们与我们一起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虎虎生威!

  春节奶茶依旧 用热爱为生活加点喜  

常丽静:喜茶凯德晶萃店店经理、茶饮师

一家运营成功的饮品店,店里氛围一定是非常融洽和积极向上的,因此每家门店的店经理起着关键作用。他们不但需要充分了解店铺的基本运作程序,还要时刻关注调节好店员之间的关系。90后的常丽静是喜茶凯德晶萃店的店经理,她表示,“一杯茶饮制作需要团伙分工合作,每个人都必须要充分融入,我也需要每天跟团队在一起才能互相了解。”

今年春节,常丽静也要继续坚守岗位,这是她第三年没有回家乡河北承德过年。同时她也将迈入在上海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在北方成长的她喜欢上海的气候和生活,以调饮师的身份用心体察这座城市的温度,为大家制作一杯杯暖心茶饮。餐饮业每天需要长久站立,非常辛苦,但她初心未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为大家的生活中加点甜蜜。

常丽静所在的店铺附近有商务楼和居民区,人流比较密集,每日出杯量大。除了参与制作茶饮,身为店经理的她更需要承担起营运岗位的任务,带领七八位店员的团队,检查追踪店员们在岗位上的流程是否标准,以及物料管控等一系列工作。在即将到来春节假期,她也将一如往日为大家用心创造冬日里的温暖。

★ 新春祝福 

在喜茶工作两年啦,今年春节也会继续坚守岗位,在新的一年祝大家充满喜悦、喜事连连!

  年三十下单 也要保证最快时间送到  

陆震骏:京东物流上海普嘉片区负责人

早晨7点多,京东物流的一个站点堆满了快递,陆震骏珍而重之地为这些物品消毒,万家团圆时,这一个个快递是带着喜庆、远方的祝福、承载着父母的关爱来到大家身边的,旁边多名快递员都认真地接单、打包、分拣、送单。

“春节京东不打烊,配送的脚步不停歇。”陆震骏是京东物流上海普嘉片区负责人,今年是他在新春期间坚守岗位第五个年头。对于他年年春节坚守岗位,家人表示理解:“这么多外地快递员都留守上海,我要做好他们的后勤”。京东今年继续和春节联欢晚会合作,给观众们准备了红包及购物优惠的环节,“如果人们年三十下单,我们也保证能最快时间送到。”

春节前快递业务量迅速攀升,这个平日有30多名快递员的站点,因为春节回家探亲走了10多人,这让坚守岗位的快递员工更忙碌了,为保证安全,身为片区负责人的陆震骏时常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布置站点,还准备了慰问金、安排了年夜饭和各种保障物资。 

晚上8点多,整个城市已是灯火璀璨,陆震骏还在等待着下一辆“春运”快递车的到来。

★ 新春祝福 

希望虎年春暖疫消,我们与大家一起奔跑在希望的路上。

  春节加班的幸福感 来自为市民们送文化大餐  

陶欣: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工作人员

如果春节从初一到初三要加班,你是否会感到遗憾?可对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的陶欣来说,在节假日、国定假日加班是他工作的常态。

从2006年进入群艺馆,今年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休息日、节假日是群艺馆培训部组织活动的黄金时间。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通过上海市群艺馆的窗口,接触到更多文化艺术活动,培养更高的艺术修养,群艺馆培训部将大量的互动性活动都安排在了节假日。2020年春节,陶欣从大年初一一直加班到初六,六天时间,参与了12场活动。

虎年春节在即,陶欣的加班计划又已出炉:初一到初三。在这万家团聚的日子,陶欣将在大年初一陪市民朋友们听一场由上海乐团和上海民族乐团奉献的“中西音乐融合”艺术导赏活动,年初二,他会领着市民朋友聆听室内四重奏演出,初三,特别有上海味的爵士乐也在艺术导赏活动的菜单上。

过节不能陪伴家人当然有遗憾,但陶欣却觉得工作给他带来的满足感更大。节假日参与活动的市民会比平时更多,在一场艺术作品导赏或导览活动后,听观众说“这个活动蛮有意思的”,或者“这个演出真不错”的时候,陶欣会从心底里感到满足和幸福。

陶欣说,他很感谢他的家人对他这份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时,特别是国庆春节假期,陶欣到群艺馆加班,太太会带着孩子来参加,给陶欣多一点与孩子的陪伴时间,让孩子也理解爸爸是在为更多的人制造快乐和幸福。

★ 新春祝福 

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虎虎生威,万事如意!在春节长假期间,我们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有导赏、讲座、培训、展览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期待您的到来,欢迎大家来“白相”哦!

  防疫电话一响 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左彦波:赋拓物联网总经理

“我们的物资管理网络平台发挥作用最大的,是在防疫物资的调配上,所以如果春节期间某地有疫情警报,那么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公司员工,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左彦波来说,区分工作和非工作时间的意义不大。作为总经理,他自然可以不受上班8小时的限制,但是,当半夜12点电话响起,他就必须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或者,节假日在陪家人吃饭,但时不时看下手机的动作,也“暴露”了他的“三心二意”。

左彦波的赋拓物联网做的是医院物资管理调配,为了使得公司的软件技术发挥最大的效率,他们还向医院派驻了操作人员。这些派驻人员必须跟着医院的工作节奏,三甲医院有急诊,那么,这个团队的春节也就要加班了。左彦波虽然不会出现在医院的加班现场,但在别人看不见的后台,他要时时关注着这些工作的健康推进。

2019年春节,武汉疫情爆发,赋拓物联网当时正在和武汉第六人民医院合作项目,项目团队只能在武汉过年。不久前,珠海妇幼卫生保健院有疫情发生,他们项目的工作人员也被封闭在医院内。这些员工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帮助医院做核酸和其他辅助性工作。

对于赋拓物联网和左彦波来说,这是一个网络世界,网络不仅可以传播信息,还能管理物流。同样,网络也能够实现让所有员工都在春节与家人团聚,与家人“一起”过一个团圆年。

★ 新春祝福 

把社会需求和自己的技能结合起来,深耕行业,创造价值,满足社会需求,企业就会发展的更好。

  奉献“针”热情 早出晚归只为“苗苗苗”  

殷花: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工作者

 “请问您是来接种疫苗加强针的吗?”

“奶奶,您的手机给我看看,我帮忙你登记。”

“接种加强针,健康过大年,祝您虎年新春大吉。”

在四川北路街道利通广场疫苗接种点,几个蓝色志愿者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角落,有时维护秩序,有时分流引导,有时解疑答惑,他们耐心周到服务让接种现场井然有序,还充满了新春的喜气祥和。四川北路街道社工殷花就是忙碌的身影之一,最近她报名成为疫苗接种志愿者,助力市民节前高效接种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我在‘虹口川北’公众账号上看到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招募信息,心想这才是我一个党员新春最该做的事,于是就报名来了。”测量员、健康码查验、引导员、现场咨询,这些志愿岗殷花干得不亦乐乎,因为近期外地来沪务工人员要返乡,都会踩在年前结伴来打疫苗,为了服务好他们,疫苗接种点的服务时间是从早上9点开放到晚上8点,留观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半。为此,殷花一般早上7点就要起床,晚上9点半之后才能到家。由于接种人员较多,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经常一次次错过午餐的点。“这其实都没什么,就算是春节,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待命!只有大家都健健康康,新年才能虎虎生威。”

 新春祝福 

健健康康过大年,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虎年大吉,全家幸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记者 孙琪 杨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