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虎小弟和虎小妹凑成一个“好”字!这组原创窗花,有没有暖到你
2022-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虎小弟,眼睛弯弯的,笑起来忍不住捂住了嘴巴;虎小妹,留着漂亮的齐眉刘海,笑起来双手抓住了小辫。惟妙惟肖的虎娃和虎妞组成的一对“好”字,让人瞬间心头一暖。

2022年春节到来之际,一妇婴东西两个院区的不少窗户上,都贴上了迎接虎年新春的这对“限量版”窗花,成为阴雨连绵的冬日中的一抹亮色。很多经过的孕产妇及患者、家属,都忍不住驻足流连,大呼“好有爱”。

用窗花送祝福,这个想法来自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以下简称“一妇婴”)西院产房80后助产士花卉。

从业15年的她,不仅是一位资深助产士,更有一个“隐藏身份”——漫画达人。虎年春节将至,她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将浓浓的年味送给大家。

 ◇ 一对小老虎,暖了两院区 ◇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火红的窗花总与喜庆的春节不可分割。

“眼下疫情还没有完全散去,我总想着如何能给产房乃至院区增加些节日氛围。”花卉告诉记者,在她的童年记忆中,临近年关,很多市民的窗户上都会装点一张张红彤彤的窗花,成为了春节里最亮丽的那一抹颜色。

作为一家建院75周年、深为市民熟悉和喜爱的妇产科专科医院,一妇婴能否有一款“独家定制”的窗花呢?于是,花卉的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对可爱的虎娃娃。

说干就干,从上个月开始,结束了一整天医院的工作,回家把两个孩子料理上床睡觉后,花卉就挑灯夜战,开始了她的创作时光——构思、动笔、修改、优化、文字、排版……“看着不难,实际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不少困难的。比方说两只小老虎的神态,前后就改了数十遍。”花卉说。

可爱的虎娃娃设计稿——“虎小弟”和“虎小妹”,终于诞生了。同事们看了都很喜爱。在大家的建议下,花卉又创作了院名版窗花,即在原有的虎娃娃基础上,嵌入了一妇婴东西两院区附近的路名“锦绣”“长乐”,以及中国传统祝福语“吉祥”“如意”。

在医院的鼓励和支持下,花卉原创的“虎宝宝”电子版窗花被制作成了静电贴版的实物窗花,出现在一妇婴东西院区的门诊、住院部和产房、新生儿科,吸引了不少患者、家属甚至是医院的医生护士们驻足拍照,发朋友圈点赞。有患者家属留言:“这些可爱的元素,给我们以温暖、放心的感觉。”

 ◇ 巧手绘漫画,科普有妙招 ◇ 

这并不是花卉的第一次创作。这位脸上总是带着花一般灿烂笑容的姑娘,不仅是助产、哄娃的高手,也是个无师自通的绘画达人,更愿意大胆去挑战各种新鲜事物。

“穿着粉色裙子,孕妈妈美美哒,但脑子里却冒出无数个问号”——这是《孕期产检早知道》篇的一页漫画,旁边编配文字:“孕期产检,我要干嘛?怎么办?不用担心,不用害怕,我来告诉你,带你去产检……”朗朗上口的小提示,告诉产妇和家属怀孕了第一步该怎么办。

“终于要去神秘的产房了。分娩室看起来既专业又温馨。分娩室是可以有家属陪伴的,不一会老公就穿戴整齐进来了,看着他全副武装的样子,我忍不住笑了”——这是《“花花”的分娩之旅》篇中的一页漫画。漫画中的准爸爸,戴着口罩,全身被淡蓝色的隔离衣包裹得严严实实。脸上流露出的那种“奇怪”表情,让气氛瞬间轻松起来。

这些趣味盎然的科普宣教作品,都出自花卉之手。

一组组漫画中,无论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与一袭紫衣的助产士所组成的威风凛凛的“夜护侠”,还是鼓足勇气、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待产妈妈,可爱形象的背后,更传递着饱含人文关怀的暖意。而这些,都出自这位西院产房的助产士、一线党员——花卉之手。

只有一得空,花卉就会画一些有关怀孕分娩、健康饮食的科普漫画。创作至今,花卉的漫画科普作品已经有10余组。这些漫画作品有的被一妇婴微信公众号“第一妇婴客服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选用,有的被印在宣教册里放进了产房,供产妇及家属们参考,还有的漫画被制作成了一个个生动的小视频。

 ◇ 春节仍坚守,迎接虎宝宝 ◇ 

不一样的宣教,不一样的效果。一位看过花卉漫画的孕产妇说,“这就如同小时候看连环画,让我这位‘大白妈妈’很快就明白专业知识。心中的不安没有了,太赞了!”

花卉的原创成品,也得到了一妇婴同事们的一致认同。

不久前,花卉创作的系列漫画“生娃那些事儿”,在医院的支持下,被制作成了一本本漂亮的《漫语生途》台历,摆放在了医院产房和每个产科病区的护士站。

除了花卉,一妇婴的医护人员暗藏着不少“高手”,汇聚成一支强大的漫画科普创作队伍:生殖免疫科护士唐慧婷做了一款虎年表情包,祝福 “新年好孕”;护士毛晓婷为胎心监护室的暖心扇上创作了手绘版“胎监攻略”……

对于创作团队的小伙伴们来说,创作漫画的初心不是想要成为网红,而是实实在在地普及妇幼健康知识。在花卉看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小技能,让走进一妇婴的患者感受到被温柔相待的暖意,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即将来到的除夕和大年初一,花卉和她创作的“虎小弟”“虎小妹”窗花,将共同坚守在岗位上,迎接第一批“虎宝宝”的诞生。这对她而言,早已是工作常态。

新的一年里,创作仍将继续。花卉说,大家目标一致,多送一些温暖,让孕妈妈们在分娩时可以更加淡定一点,让患者和家属进出医院收获一份会心的微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