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高配置!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来了
2022-0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2月1日,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即将启动部分试运营,从虎年新春首日起为市民提供运动健身的新空间。今天下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提前探营。

  公园有何亮点?  

从上海体育馆站地铁站出来走上几分钟,来到公园的西广场,那里有一处露天喷泉,广场两侧各立了几座雕塑。“是不是很眼熟?这些雕塑原本就有,更新之后它们重新焕发光彩。”德国HPP建筑事务所任齐是徐家汇体育公园的设计方,眼前的公园及新建的综合馆倾注了她诸多心血。她告诉记者,改造之初,场地上有很多和体育无关的商业,经多方支持最后都予以清退。

走下台阶,进入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这是公园内唯一一座新建场馆。线性的建筑体连接东西两端,建筑共两层,为不破坏上海体育地标“两馆一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整体外观,综合馆“万体汇”两层设施均设在地下。“‘万体汇’呈半下沉状,屋顶采用了地景式建筑的设计理念。”任齐告诉记者,因为公园毗邻轨交1号线、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和11号线上海游泳馆站。这样两端低中间高的山坡式建筑恰恰能遮挡高架的视线,起到隔绝部分噪音的效果。

尽管步行在地下综合馆,却全然没有地下空间逼仄的感觉。推开门,门外是一个空旷的室外篮球公园。这也是设计上的一个亮点。任齐解释说,配套的下沉式篮球公园,解决了地下室采光、通风等问题。馆体屋顶绿化与整个公园绿化体系融合串联,地下一层设置为层高较高的球类运动空间,地下二层为普通层高,预留大空间满足未来不同运动项目需求和轻餐饮配套设施。

据悉,此次公园率先投入试运营的场地为综合馆地下一层的部分场地和部分室外场地,包括室内羽毛球场33片、乒乓球台30张,网球场5片(室内1片,室外4片),室外篮球场(全场4片,半场8片),以及室外足球场(七人制1片,五人制4片)。

  综合馆部分试运营期间对外公益价  

据了解,综合馆部分试运营期间,2月1日至15日开放时间为9:00—18:00,全时段为公益价;2月16日起开放时间延长为8:00—20:00,分时段恢复原价格;后续将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

即日起,市民可关注“上海体育”政务微信,点击主页下方菜单栏“来沪动|万体汇”或关注“久事体育场馆徐家汇体育公园”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场馆预订”进行订场预约;也可通过现场预约的方式提前进行场地预订。

徐家汇体育公园地处上海城市核心区,占地面积35.96公顷,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区域内包含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东亚大厦,以及此次率先投入部分试运营的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建成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上海设施设备最齐全的体育文化聚集区之一。

作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备受瞩目。如今,“万体汇”等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在完成软装后将分阶段逐步对外开放;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等体育场馆设施对标国际顶级标准,目前仍在建设中。建成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力争通过场馆功能升级和户外环境改造,建设成为“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

除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部分试运营外,田林体育俱乐部、康东网球馆、上海市体育宫、中原体育场、江湾体育场、东方体育中心、仙霞网球中心,这7家市属公共体育场馆春节期间不打烊。

目前,市民可通过“上海体育”政务微信主页下方菜单栏“来沪动|健身地图”和“上海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微信小程序查询具体开放场馆、营业时间,预订健身场地。在“来沪动|健身地图”微信小程序中,大家还能查询全市约600家场馆的对外开放信息并预订。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长假期间进出体育场馆须佩戴口罩、出示绿色“随申码”,并测量体温。

  == 相关链接 ==  

徐家汇体育公园的历史记忆

翻开上海体育历史长卷,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三座上海体育地标的身影赫然在列。1976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1993年第一届东亚运动会闭幕式、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2005年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几十年来,人们对上海体育的时代印记浓缩于这片土地,牵起了中国体育的过去与将来。

1975年,上海体育馆从当时徐家汇地区的一片空地之上拔地而起。这座可容纳1.8万余名观众的体育馆一跃成为当时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1976年暨竣工次年,这座场馆便承接了首场重量级赛事——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此后一系列项目的比赛引发了老百姓的观赛热潮,上海体育馆成为一代人心中名副其实的“万体馆”,也就此与乒乓球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在上海体育馆成功举行。在那届世乒赛上,上海选手王励勤抵挡住对手马琳的猛烈进攻,逆转取胜摘得含金量十足的男子单打金牌,两人联袂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较量。

在时代巨轮的推动下,上海的体育产业愈发蓬勃而起,如果说“万体馆”留下了时代的印记,那毗邻它而建起的上海游泳馆和上海体育场则映射出中国体育的发展变迁。

1983年,乘着第五届全运会举办的“东风”,在上海城市活力的映衬下,当时国内最大的温水游泳馆——上海游泳馆正式亮相,并承担了两届全运会游泳、跳水和首届东亚运动会的游泳比赛。上海游泳馆承载了很多上海名将学游泳、练跳水的记忆,奥运冠军吴敏霞、火亮、陈芋汐的竞技之路也始于上海游泳馆。

而伴随着第八届全运会的举办,一座外形如同巨型马鞍的上海体育场也于1997年雄踞而立。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常意义的一年,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第一次组团参加全运会。

多年来,这片场地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发展与时代变迁,越来越多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在这片场馆写下生动注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