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这群青年化身“哆啦A梦”守护隔离区
2022-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通讯员 洪雨薇

自1月23日晚上起,上海奉贤区奉浦街道金辉天鹅湾(南区)居民楼正式开始实施隔离。近日,这里有一群青年人化身“哆啦A梦”,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冲,用青春力量守护着这里。

“哆啦A梦”的守护令居民安心

“什么时候解除隔离?”“春节只能在屋子里过了吗?”“日常生活用品怎么送进来呀”隔离初期,居民们有诸多疑问待解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和每日当班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入群,和居委的工作人员一起解答居民们的疑惑,回应大家的各类诉求。

近日,为了更好地为四幢隔离楼栋提供帮助与贴心服务,奉浦街道的青年们纷纷化身“哆啦A梦”守护着这里。青年志愿者们都换上了哆啦A梦的卡通头像,还分别把自己的昵称改为“哆哆”“啦啦”“AA”和“梦梦”,备注“配送员”“卫生员”“宣传员”“咨询员”,方便居民有需求时更快地找到自己。

据奉浦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采取了“一主四员”的服务模式,即由居委干部担任微信群群主,同时群内配备配送员、卫生员、宣传员、咨询员“四员”。其中,配送员由志愿者担任,内场共有4名街道志愿者,外场共3名街道志愿者,春节期间有4名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驻志愿者。卫生员由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担任,宣传员由奉浦街道宣传干部担任,咨询员由街道服务办干部担任。

没有超能力,但他们是居民的“及时雨”

名为“哆哆”“啦啦”“AA”和“梦梦”的青年工作者们,随时随地关注着居民在微信群内发的动态,只要居民们有需求,大家就各司其职,迅速响应,连日来,他们既是搬运小能手,又是专业消杀员,还被居民们称为他们的“及时雨”。

前天上午,一位居民反应自己家里的冰箱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居民在微信群说明情况,表达了自己对于“冰箱无法维修,新冰箱是否能运送进来”的顾虑,志愿者在群中及时回应:“放心,无论多大多重,肯定帮您运送进门。”就这样,居民在线下单买了新冰箱,搬运师傅无法进入小区,志愿者们虽然平时也没有经验搬运这样的大件电器,但依然当起“搬运师傅”,你来搬、我来扛、他来托底,及时安全地将新冰箱送进居民家中,让居民家只能挂在外面“自然冷冻”的食物有了去处。

当完“搬运师傅”,青年人们又做起了消杀。配备手套、口罩、消毒器具,什么样的情况要进行怎样的消杀,志愿者们都俨然是“业余专家”了。

这天,居民微信群里又有居民发来了新消息。原来是一位业主在居家隔离前不小心把电脑包落在了自己车里,车停在小区外的停车场。现场值守的城管队员按照信息指示,顺利拿到了电脑包,“噗,噗……”另一人手拿消毒器具,熟练地对电脑包进行消毒并擦干。

前天深夜,一位居民不慎在家中摔倒,手撑地,胳膊疼得动不了。他在群中留言后,夜间志愿者第一时间与其联系了解情况并向街道汇报。随后,患者被安排专车送往医院就诊,拍片诊断为骨折。医院值班医生为其简单处理后,今天一早,安排医生上门为其进行了石膏固定。目前该居民情况稳定,无其他不适,继续居家隔离,据悉,“哆啦A梦”团队将做好后续情况跟踪工作。

事后,微信群里一名昵称为“一盘瓜子”的居民说自己前几天穿打底裤时过于用力,“听见呱嗒声!左手筋不对了,疼啊,手垂下手掌就青紫,后来越来越不对了,一边肿得锁骨都看不清了”,后来这位居民在微信群里发言求助,他感慨:“志愿者们反应超快,医生马上手机视频连线问诊,晚上快11点了还有医生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志愿者来家里上门拿病历卡帮忙配药拿药。虽然被隔离了,但是看见大白为我们忙碌的身影,感觉非常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通讯员 洪雨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