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冬奥科普之雪车
2022-01-30 文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大项包含雪车、钢架雪车2个分项。

 == 雪车 == 

雪车起源于瑞士,,由雪橇发展而来,从第一届冬奥会起就被列入比赛项目。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风驰电掣般的高速行驶是雪车的最大看点。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

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和钢架雪车相同,并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雪车车体由钢铁和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制成,设计成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身复合体。雪车装有把手,雪车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制动器安装在雪车尾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为车体配重。

出发前,雪车的橇刃进入槽沟,确保车体不会侧向打滑。出发信号发出60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之后逐一跳入车体中,四人车按照舵手、中间队员、刹车手的顺序;双人车按照舵手、刹车手顺序依次跳入车体当中,并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

 == 钢架雪车 == 

钢架雪车是以雪橇为工具,借助起滑后的惯性从山坡沿专门构筑的冰道快速滑降的一种冬季运动。由于危险性极高,钢架雪车比赛曾2度被取消。1928年,第二届冬奥会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作为无舵雪橇的故乡,瑞士决定将钢架雪车纳入冬奥会,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1948年,冬奥会第二次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钢架雪车项目再次被纳入,但在此后的冬奥会上又被取消。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再度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设男子和女子2个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进行,一共将产生2枚金牌。

钢架雪车和雪橇比赛最主要的区别是运动员需要头朝前俯卧滑行。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雪车相同,并与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上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

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如果超重需要减重。运动员需要佩戴头盔,比赛服由拉伸性材料制作而成,手套材质细腻柔软,防止手部受伤,专用钉鞋保证出发时与冰面充分接触。

出发时,运动员将一侧钢刃放置于冰槽沟内,信号灯亮起30秒内完成出发动作,单手扶车,助跑加速之后迅速跳至车上,以俯卧姿态滑行。中途允许运动员掉落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

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共进行四轮,以四轮成绩相加排列名次。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