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冬日上海不寂寞,滑冰场上来相见
2022-0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施剑平/图、视频

临近外滩的露天摩登滑冰场、位于商场内的滑冰场、集真冰和雪屋为一体的冰雪体验空间……当你踏上冰面的那一刻,冰刀摩擦出美丽的步伐,尽情地享受滑冰的快乐。春节期间,上海各大冰雪场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门迎客。青年报记者带你一起探寻申城“冰上奇缘”的乐趣,感受不一样的“冬日浪漫”。

临近外滩的BFC外滩冰之梦

在摩登地标商圈感受冬日浪漫

临近外滩的露天冰面,摩登的地标建筑,异国风情的店铺……走进BFC外滩冰之梦滑冰场,仿佛进入电影大片中的滑冰场,不仅能感受原汁原味的摩登滑冰场,还能尽享冬日浪漫。据悉,外滩冰之梦露天冰场使用比赛赛事级制冰技术,冰质均匀,不易化冰。

虽然记者探店当天气温很低,不过现场滑冰的气氛可谓非常火热。记者观察到,滑冰场上有位年轻的奶爸让孩子坐在滑冰椅上,推着椅子一圈圈地围绕滑冰场快速滑行。“儿子今年才3岁,目前想带着儿子来滑冰场多感受下,先让孩子对滑冰有所了解,产生兴趣,之后打算请教练,让儿子从小学习滑冰。我们周末经常来这边商圈逛逛,因为滑冰场旁边有各种全球零食店,滑冰后可以顺便买冰激凌,所以儿子特别喜欢这边。”

随后,记者戴上头盔,穿上滑冰鞋,穿戴好护膝和护肘,决定上冰体验一番。最初,记者扶着保护栏,身子忽前忽后、艰难地挪着步子,在绕滑冰场半圈后,双手逐渐可以脱离保护栏,慢速地往前滑行。体验滑冰时,记者注意到,安全员不仅维护现场秩序,还不时地提醒游客:“绕着逆时针方向滑行,避免冲撞。”

据悉,对于滑冰初学者而言,还有小企鹅“助手”可以帮初学者解锁滑冰技能,有助于新手找到滑冰平衡感。当了解到记者是初次滑冰时,安全员还提供了便于初学者找到滑冰平衡感的“小企鹅”。“小企鹅可以用来平衡重心,通过推小企鹅的过程,逐步练习外八字法滑行。”

作为摩登生活方式体验地,现场有不少家庭组,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一起穿上冰鞋,体验冰雪之乐。虽然不少孩子在学习滑冰时摔跤,但是因为已经穿上护具,并没有出现摔伤的现象。“今天主要是来外滩逛逛,正好带着女儿一起来滑冰,我小时候经常溜旱冰,正好有机会体验滑真冰,感觉特别浪漫。”林女士说道。

温暖的阳光透过商圈,洒向洁白的冰面,此时露天滑冰场美轮美奂。BFC外滩冰之梦不仅提供了周末温馨亲子场所,也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Z世代来到这里探索迷人的冰上奇缘,享受冰雪世界的奇遇。95后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我和朋友经常约着来这里滑冰,这里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拍照时搭配周边摩登的建筑,在这里拍照分分钟出大片。”当问及是否会看冬奥会滑冰项目时,小刘坦言道:“在滑冰场体验滑冰后,更加了解和喜爱滑冰了,肯定会关注滑冰项目,尤其是花滑项目。之后我也考虑用Vlog视频的方式发布在网络上,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滑冰这项浪漫的运动。”

BFC外滩冰之梦: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600号

世纪星滑冰场

上海唯一一家符合标准冰面的滑冰场

世纪星滑冰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万象城内,据店员介绍,该店是上海市唯一一家符合标准冰面的商场内滑冰场,由于地理位置较好,前来滑冰的游客络绎不绝。据悉,这家场馆是2017年正式运营,至今已经有4年多时间。“客流量一直很好,虽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会减少,但总体上还是可以维持,波动不大。双休日每天接待400人次左右,平时每天接待200人次左右。”世纪星运营总监岳远告诉记者,“场地能同时容纳300人,目前有25名花样滑冰的教练和12名冰球教练。”

据悉,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作为中国滑冰协会的会员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国家花样滑冰队训练基地、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等殊荣。同时,具有国际化的设备设施、专业教学及服务体系。滑冰场干净整洁,适合初学者。正处寒假期间,滑冰场上有很多孩子,也有很多大人,其中一位家长说:“孩子自己摸索了几回,逐渐学会在冰面上滑冰。不过滑冰比较消耗体力,滑冰1小时后,腿有点酸。我看到有一个女生滑得特别好,时而优美时而飒爽,非常羡慕。此外,这边会定点清场维护,这点也很吸引我。”

记者注意到,有很多年轻人结伴来滑冰。张同学今年初三,这是她第5次来这里滑冰,“感觉比较轻松,在冰面上没有那么陌生。”张同学的闺蜜是第一次尝试滑冰,她坦言:“在冰面上有些紧张,站不稳怕摔跤。平时学习比较辛苦,所以当做消遣,感觉很快乐。”大三学生李佳慧和她的闺蜜当天是第二次来滑冰,她告诉记者:“世纪星离家近、冰场大,所以是她的假期首选。滑冰后觉得自己身心愉悦,特别是在冰面上觉得自己很酷。”同时,她表示自己特别关注今年冬奥会上的花样滑冰的运动员,“希望中国优秀的花滑选手能取得好成绩,我最期待双人滑的隋文静和韩聪,以及单人滑冰的闫涵和金博洋选手。”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1599号万象城F4

snow1冰雪乐园(新世界城店)

集滑冰场和雪屋为一体的冰雪空间

洁白的冰面,冰上起舞的滑冰爱好者,开心的嬉笑声……记者还未走进snow1冰雪乐园(新世界城店),便已经听到了室内滑冰场传来的笑声。走进室内,年轻人和孩子们在室内滑冰场尽情滑冰游玩,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即便不小心跌倒了,但是脸上还是充满喜悦。据悉,该店是上海首家集冰场、冰壶、冰屋、冰吧于一体的冰雪体验空间,人工真雪真冰,上海的小伙伴们在这里可以感受“北国风光”。

据悉,snow1冰雪乐园(新世界城店)还有室内雪屋,小朋友们滑冰滑累了,也可以在雪屋体验真雪,放松一下。记者观察到,现场安全员不仅会维护秩序,还会贴心地给出滑冰小贴士。“放低重心,记得身体略微向前! 膝盖略弯曲,双脚呈外八。”

95后的丽丽身着一袭黑色的专业滑冰服,在滑冰场中央旋转、滑行,像一只在云间穿梭的鸟。“我学滑冰已经有两年了,最初是在手机上看到花滑赛事的视频,感觉很酷炫,所以想学习滑冰。最初经常摔跤,可是随着不断解锁新的滑冰技能,感觉特别有趣。这家室内滑冰场所交通很方便,地铁直达,也不用出站走很多路。每周我都会定期练习,一周至少练习2天。”练习结束后,丽丽利落地脱下冰鞋。

冰上奇缘有很多种原因,可能是看滑冰视频的惊鸿一眼,也可能是逛商圈时的临时起意。大三学生小林和四位同班同学一起约着来体验滑冰,滑冰时小林紧紧抓着护栏。哪怕不慎摔跤,在同学的帮助下,小林仍然很镇定地站起来。“电影票买晚了,和朋友们就想着正好可以来体验下滑冰。之前没有溜过真冰,正好来玩一下。”当问及当天初次体验滑冰后的感受时,小林坦言道:“最初觉得滑冰太难了,虽然今天摔了很多次。不过和朋友们一起滑冰感觉特别有趣,是种加深友谊的好方式。我看网上也有很多人发布各类搞笑的滑冰短视频。我觉得哪怕滑得不好,也是种新尝试新体验。”

“周末人气很旺,有很多年轻父母会带着孩子滑冰,让孩子从小了解和接触滑冰这项运动。”该店店员介绍道,随着逐步临近冬奥会,网络上各类关于滑冰的视频很多,所以很多年轻人也来滑冰。很多人对于滑真冰可能有些害怕,让没有滑过冰的年轻人克服恐惧心理并不难。科学的方法可以帮助年轻人较快掌握滑冰的基本技巧。随着冬奥会来临,滑冰场所的增多,滑冰也会越来越普及,成为一项大众化运动。”

snow1冰雪乐园(新世界城店):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新世界城F6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

拥有上下两层冰面的滑冰馆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由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冬奥会首金得主、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创办。据了解,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三林店拥有上下两层冰面,上层是符合奥林匹克标准的冰场1080平方米的冰场,专为公众开放而设计;下层是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练习场馆。教务工作人员孙思思告诉记者:“现在是寒假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对外开放,课程方面有所减少。上学期间,每天早上我们的一楼场馆都会有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们学习滑冰,场馆和学校合作的课程比较多,学生们都踊跃报名参加。”

在场馆的二楼,记者注意到有许多正在滑冰的孩子们。“因为热爱,孩子每天都挤出时间去滑冰。”蒙蒙的家长说道,“滑冰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因为孩子从小有比较严重的虫螨过敏,一些类似游泳等偏剧烈运动不太适合她。在她三岁半的时候,我们带她去一楼玩了一次,她自己很感兴趣,然后就跟着老师坚持学到现在,作为非专业的学员练习了5年时间。”许同学的爸爸告诉记者:“当时选择这个场馆是因为杨扬,来到这里看到二楼的场馆这么大这么专业,于是就毫不犹豫地选择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了。”

“记得第一次来滑冰,觉得很新奇,当时只在电视上看过。当自己真正地踏上冰面,感觉太神奇了,感觉很自由,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冬奥会。”9岁的李元哲说道,“我练习滑冰有3年多时间了,有时候还是会有紧张的感觉,有些动作很有难度,我现在在挑战一周半跳,我相信自己可以挑战成功。”李秀明是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一名教练,有着7年教学经验的她教过许多名学生,李秀明介绍道,“随着‘北冰南展’的政策实施,滑冰这项运动得到了推广,很多南方孩子也喜欢滑冰,冰雪热情很浓。同时,参与滑冰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三林店):上海市浦东新区云莲路201号2楼

铸成梦幻的冰雪城堡

四季冰雪乐园场馆

近年来,上海不仅提供更多的冰雪场地给游客放松休闲,还有四季冰雪乐园场馆让孩子们享受定制的冰雪游戏。在这里,巧手的工匠们以冰为砖,以雪为墙,铸成梦幻的冰雪城堡,让前来嬉雪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玩转冰雪世界。前来体验的游客纷纷表示:“太高大上了,尤其是飘雪,太浪漫了。真冰真雪真漂亮,服务也很热情周到,大家玩得都很开心,还会和更多朋友们再来游玩。”

四季冰雪·零碳冰壶的经理徐芳告诉记者:“四季冰雪乐园开业于2019年12月,冰雪场地约1200平方米,室内真雪覆盖。这里四季飘雪,将北国风格搬到申城,为沪上打造梦幻的冰雪世界。四季冰雪乐园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融入极地知识,集科普、运动、休闲为一体。冰上过山车、80米的超长大滑梯,在飞雪中打滚、堆雪人、攀登雪山、特色雪屋、梦幻特效等,适合亲子一同前来游玩。”

值得一提的是,场馆内有超大的温馨休息室,提供专用更衣室、储物柜和座椅等,休息区可以自由分割。网友123开心地表示:“这次是非常开心的一次游玩,带着小朋友感受冰冰凉凉的雪,孩子特别喜欢冰滑梯和冰雪球项目。”匿名网友表示:“南方没见过雪的小朋友,一进去就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体验感太好了。”网友Casper有只猫说:“有了一句想要堆雪人,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假期一日游,零下的体验实在太特别,作为今年又看不到雪的南方成年人也玩得很开心。”

四季冰雪乐园场馆:上海市青浦区嘉松中路6088号元祖梦世界三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