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花样滑冰:在这冰场上,接着奏乐接着舞
2022-02-05 文体

被誉为“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在冰雪运动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爱好人群也非常之多。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随后相继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它结合了冰上运动的力与美,除了要掌握冰上技术,对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在1908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上就被列为了比赛项目,并很快成为欧美国家的优势项目。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前四届冬奥会中,花滑项目的金牌全部由欧洲选手获得,直到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男单和女单金牌分别被美国选手和加拿大选手获得,北美选手开始登上冬奥会花滑最高领奖台,并开启了欧美选手的“擂台赛”,之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冬奥会花滑金牌全部被欧美选手瓜分。直到2006年后,冬奥会花滑最高领奖台上开始出现亚洲人的身影,这一年的都灵冬奥会,日本女单选手荒川静香获得金牌,成为第一个染指冬奥会花滑金牌的亚洲人。2014年,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并在4年后蝉联。北京冬奥会,他将向冬奥会“三冠王”称号发起冲击。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共设5个小项,按照赛程顺序分别是团体赛、男子单人滑、冰舞、女子单人滑和双人滑。花样滑冰也是冬奥会中唯一进行表演滑的项目,在闭幕式当天,首都体育馆“最美的冰”上,将上演一场群星荟萃的唯美表演。

花样滑冰在中国也有着很高的人气,同时中国花滑选手在过去40多年之间也在冰雪舞台上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唯美印记。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姚滨搭档栾波参加双人滑比赛,到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15岁的陈露得到女单第六名,其后在1994年和1998年两夺铜牌,为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中国花滑运动员在艰难中起步,在挫折中成长。

2002年申雪/赵宏博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一枚铜牌,并在当年的日本长野世锦赛上夺魁,成为第一对荣登双人滑世锦赛冠军宝座的中国组合。随着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不断成熟,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双人滑项目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优势。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不仅首次拿满3个双人滑单项资格,同时三对组合全部跻身四强,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站上领奖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这对传奇组合以216.57分夺取冠军,拿到中国花滑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终结了俄罗斯人对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长期垄断。庞清/佟健获得亚军,张丹/张昊排名第五,这是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的巅峰时刻。

随着这一批运动员退役,中国双人滑进入一段青黄不接的低谷。但如今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花滑获得了2个自由滑、1个冰舞、1个男子单人滑和1个女子单人滑共5个单项名额,以及团体赛参赛资格。隋文静/韩聪组合、彭程/金杨组合以及王诗玥/柳鑫宇组合参加双人滑和冰舞的比赛。金博洋、朱易也凭借着稳定发挥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