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冰壶:首场作战中国健儿奋力争先
2022-02-01 文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在开幕式之前,一些比赛项目会提前展开争夺。其中冰壶比赛将在2月2日率先拉开序幕,也是本届北京冬奥会比赛耗时最长、比赛场次最多的一个比赛项目。中国冰壶队将在2月2日晚的混双比赛中登场亮相,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比赛。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冰壶运动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非常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和智慧,因此也被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冰壶项目将在位于北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诞生3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女子冰壶和混合双人冰壶。

比赛用的冰壶为圆壶状,由特殊石材制成,重量最大为19.96公斤。比赛在长44.5米、宽4.42米的冰壶场地内进行的,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

冰壶比赛时,每场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交替掷球,在一名队员掷球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冰壶是中国参加冬奥会的主力项目之一,也曾是中国冬奥会的骄傲之一,当年中国冰壶女队拥有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组合,四位姑娘凭借着超强的个人实力和默契的配合,开启了属于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时代,连续获得2008年世锦赛银牌、2009年世锦赛金牌,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冰壶队曾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冰壶在冬奥会历史上拿到的唯一一枚奖牌,也正是那个时期,让许多中国观众开始了解甚至关注冰壶这项运动。不过随着几位功勋老将的退役,中国女子冰壶的竞争力呈现断崖式下跌,从本周期的成绩来看,中国冰壶队的实力不复当年之勇,甚至被亚洲老对手韩国队、日本队超越。上届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未能进入八强。整个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冰壶男队和女队在国际大赛中的战绩一般。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壶拿到了男子、女子和混合三个项目的满额参赛资格,主场作战必将奋力争先。曾经带领瑞典队赢下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金牌和男子冰壶银牌的名帅佩亚·林德霍姆,在两年多前接手了中国冰壶队,成为中国冰壶的总教练,他信心满满表示,“2022年冬奥会将是冰壶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我们也期待中国冰壶队用精彩的表现开启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之旅。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