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宁忠岩:“中国火箭”冲刺冬奥奇迹
2022-02-02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如果说高亭宇是中国速滑男子短距离项目上的一把“尖刀”,那宁忠岩无疑是另一把“宝剑”。挪威站1500米冠军、加拿大站1000米冠军、波兰站1500米亚军、美国站1500米亚军,加上挪威站与队友搭档获得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赛冠军,宁忠岩无疑是北京冬奥周期,中国男子速滑项目上的最大惊喜。

宁忠岩于1999年出生于黑龙江牡丹江,2018年被国家队教练王秀丽发掘,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王秀丽曾在1990年为中国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赢得过首个世界冠军头衔,相同的项目以及20年海外执教的经历,让王秀丽在培养宁忠岩时很有心得,果不其然,经过卓有成效的海外训练,2019年宁忠岩就在世界杯男子1500米夺冠。时至今日,王秀丽依旧动容地说:“1963罗致焕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男子1500米冠军,是新中国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运动员。56年后,罗老终于后继有人了。

2019-2020赛季,宁忠岩成为中国速滑战队最大发现,世界杯首站白俄罗斯站以1分09秒220夺得男子1000米亚军,从而打破中国速滑在该项目的奖牌荒。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宁忠岩以1分44秒91的成绩摘得男子1500米金牌并打破场地纪录,这不仅是宁忠岩首枚世界杯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杯该项目金牌。而宁忠岩击败的是平昌冬奥会1500米冠军纽斯,两人同组出发宁忠岩笑到最后,荷兰名将纽斯输得是心服口服。

进入2020年,宁忠岩越滑越快,世界杯加拿大站以1分43秒262的成绩夺得1500米银牌,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20年2月速滑世锦赛,宁忠岩在这项重磅赛事也是展现领军人风采,搭档高亭宇、王世伟收获男子短距离团体竞速银牌,为中国队拿到本届世锦赛唯一一枚奖牌。

来到北京冬奥冲刺周期后,宁忠岩更是成长为中国速度滑冰新一代领军人物,在10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中都有着出色的发挥。过去的2021赛季4站速滑世界杯上,宁忠岩获得3金2银,先后5次站上领奖台,斩获男子1500米、男子1000米、男子团体追逐3个单项冠军。世界上最优秀的中距离速滑选手都齐聚世界杯,为了冬奥会资格全力以赴,所以成绩的含金量非常高,宁忠岩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说明其实力和水平都有明显提高,有外国媒体甚至将“中国火箭”的绰号送给了宁忠岩。对于自己上赛季的成绩,宁忠岩也表示满意:“以3金2银结束了四站世界杯之旅,我很高兴,接下来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会,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全国人民。”

展望北京冬奥会,宁忠岩表示,冬奥会的赛期比较长,自己会参加多个单项,他会把重点放在第一个项目:“如果第一个项目比好,对后面的比赛会有很大的影响。总之全力以赴吧,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是我最大的目标。"2月8日,宁忠岩将迎来北京奥运会的首战,让我们期待这把速滑“利剑”带来的惊喜吧。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