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一雪难求的上海,这些室内宝藏滑雪场值得打卡
2022-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记者 施剑平/图、视频

冬奥会即将来临,小伙伴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冰雪热潮”被评为《2021年生活方式关键词》。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来临,我国滑雪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上海相较于其他北方城市,不具备场地和气候的优势,如何让更多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亲身体验冰雪活动项目?

家门口的滑雪场、集滑雪餐饮购物一体的滑雪场、多语种教学的滑雪场……春节假期,去哪家室内滑雪场滑雪?青年报记者来到上海各大“滑雪胜地”,体验不同特色的室内滑雪场,足不出沪,感受“雪中奇缘”。

既有1对1培训也有小班授课

SKINOW雪乐山七宝店

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223号宝龙城S1-1F

走进SKINOW雪乐山七宝店室内滑雪馆,各种滑雪用的雪板和专用鞋具映入眼帘,其中室内滑雪机最吸人眼球。

室内滑雪机看起来像一个大型跑步机,据店员介绍,斜坡可以根据学员的滑雪水平来调整。“滑雪机四面都有护栏,便于学员摔倒后抓握。滑雪机上面铺着可以移动的仿真雪毯,其实就是一条滑雪机履带,好比跑步机,运行速度由教练手中的遥控器来调整。”记者获悉,雪乐山七宝店既有1对1培训也有小班授课形式,此外还提供专业的滑雪装备和护具。对于没有经验和装备的运动新手,可以尽快掌握滑雪技能。

戴好护膝和头盔,踏上滑雪板,在教练的指导下,记者开始体验双板滑雪,学习滑雪的基本动作。随着教练按下手中的遥控器,雪毯快速将记者往后推。因为是滑雪初学者,尤其当教练手中遥控启动的那一刻,内心难免紧张。所幸,教练十分耐心,“站稳! 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教练先从掌握身体平衡开始,再教授用内八字站立姿势练习刹车技能。经过10分钟的练习,记者逐渐了解滑雪的基本动作。

刹车动作有哪些技巧,又有哪些初学者需要避免的动作误区?“身体的重心分布在两脚的内侧位置,滑雪的时候双板板尾打开,就像是一个八字形,这样能够加大阻力,而且更加平稳安全。对于初学者而言,膝盖千万不要向内屈,这样会特别伤膝盖。”谈及学习滑雪运动时,如何防止摔伤,教练也教了一套办法,腰上系上一个护垫保护臀部,“为了保护自己,大多数人会在摔倒时本能地向前倾倒,千万不要用手撑地,可以让戴有护具的膝盖和小臂着地。”

滑雪体验结束后,记者注意到有位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和父母一起来到滑雪场。这位同学回忆道,“最初体验滑雪是在国外旅游,虽然当时不会滑,但是在雪场上体验滑雪的感觉特别难忘,回国后想学习滑雪。”当问及为何选择这家滑雪场时,同学的妈妈说道:“因为这边的教练特别耐心,所以我们一家三口特地从宝山区开车1小时来到这里。希望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新技能,之后可以一起去雪场滑雪。”

一旁正在穿戴护具的90后龚小姐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七宝,从家里开车过来只要十分钟左右,特别方便。不用去室外滑雪场,就能体验滑雪,还能在教练的指导下不断巩固滑雪技术。我在这里上课陆续快有一年了,最初经常摔跤,现在已经锻炼出平衡能力,争取今年学会单板。”当问及今年冬奥会是否会看滑雪相关赛事时,龚小姐说道:“当然会看,因为自己也在学滑雪,所以对滑雪比赛更加感兴趣。”

模拟真实雪场不同级别雪道的滑雪空间

SHEERCOOL室内滑雪空间

上海市浦东新区芳甸路300号L1

作为运动新地标,位于浦东新区联洋广场的SHEERCOOL室内滑雪空间,2019年8月正式开业。据店长高建国介绍,场馆是会员制,每周的客流量在百人以上,周六、周日上课会达到40多人。“虽然不是真雪,但场馆里有适宜的滑雪训练坡度(13.55度)、适合滑雪培训的雪毯厚度(3厘米),还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根据学员的进阶水平制定滑雪速度和里程。”高建国介绍道。据悉,滑雪模拟机具有不设门槛、四季可滑和设备专业的优势。

滑雪初学者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人在滑行过程中很难控制,不像篮球、足球这类运动可以着陆,给人一种踩在地面的心理安全感。滑雪模拟机是滑雪初学者的学前班,高效安全适合各个年龄段,模拟滑雪随时随地想滑就滑。”高建国说道,“我不建议没有滑雪经验就直接去真的冰场,给自己造成伤害的同时,对于身边的游客来说,也是充满危险。我们每年会组织活动,带领团队去各地的雪场滑雪,一起感受冰雪的魅力。”

滑雪的方式有单板滑和双板滑之分。教练吴冠墨告诉记者:“双板的入门比较快,只要能打开三角形就能滑行,而单板的平衡点需要自己去寻找,教练只能告诉你基本的方法。”幼儿园中班的媛媛,是SHEERCOOL最小的会员之一,自从上了一节体验课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但由于年幼,接受能力有限。从双板滑转为单板滑后,媛媛发现单板和双板的技巧和感受大不相同,她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现在滑得非常棒。

李佳名今年8岁,学习滑雪一年时间了,现在可以自由地驾驭双板滑模式。他告诉记者:“当初感觉很好奇,滑过一次就爱上了滑雪,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去长白山感受真正的雪场。”10岁的罗同学,去过2次真雪场,遗憾的是,当时的他并不会滑雪。回到上海,他就和爸妈提出要学习滑雪技能的想法,于是来到室内滑雪空间向专业教练学习滑雪。目前学了1年多,前不久还在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第二届全民滑雪公开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上海市更多的青少年享受滑雪的乐趣,SHEERCOOL开办了长宁区青少年滑雪项目培训,通过青少年培训、体育竞赛等工作,促进长宁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

集滑雪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概念店滑雪场

SNOW51SoloX店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523号L2

走进位于TX淮海的SNOW51SoloX店,首先是一片滑雪运动装备购物区,再往里走几步就是室内滑雪场。作为Z世代潮人聚集的滑雪运动体验空间,solo x以“探索自然,绽放人生”为愿景,希望通过多种运动生活新体验,不断积淀都市年轻力文化,引领年轻一代打造属于自己的运动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SNOW51 SoloX店一边是滑雪场,一边是西餐厅。相比于单一的滑雪场所,滑雪爱好者可以在店内体验滑雪,并在西餐厅内交流运动心得,形成热爱滑雪的年轻人社群。

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可以在店内找到属于自己的社群标签,享受文化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感受运动的激情与魅力。90后张小姐每周末都会来到SNOW51(TX淮海店),戴好头盔,系好护膝、护臀垫,脚踏双板,在教练的指导下,在滑雪机上学习左右滑行的动作。

“我最开始接触滑雪是在这边逛街时,无意间发现这家室内滑雪馆。上了体验课程后,我觉得非常有趣,再加上环境也很年轻化,所以就报滑雪培训班。上完课后,在店内点些健康轻食或者饮品,惬意地休息一番,对于我来说是一周最好的放松。”张小姐告诉记者,“练习左右摇摆的滑雪动作时,身体重心要在雪板稍后位置,有点像坐着的感觉。随着慢慢下滑,整个人推着雪前进。滑雪可以锻炼平衡感和协调性,今后有机会我很想去雪场滑雪。”

探店时,记者遇到了第一次和朋友一起来上体验课程的田小姐,“我们在网络社交平台看到很多博主都在体验滑雪,感觉冰雪运动一下子火起来了,所以也想来尝试下。虽然滑雪对于平衡能力要求很高,但是如果能学会新的技能感觉特别棒! 今天上课后,打算假期期间来练滑雪。等练好滑雪技术,下次就能和朋友一起去滑真雪。”

“滑雪机因为设置的速度一般都比较慢。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更便于他们掌握滑雪技能。对于滑雪爱好者而言,平时可以在室内滑雪馆练习,不断巩固滑雪动作。”据店员介绍,体验课程主要以站立、“刹车”和慢速滑行为主,滑雪初学者有机会可以继续在滑雪馆学习完整的课程,再去雪场初级雪道滑雪会更加自如。“周末来练滑雪的人特别多,学员一般需要提前几天和教练预约时间。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带来新一轮的滑雪运动热。”

一站式全方位国际滑雪培训场所

SNOWGATE华雪梦(老西门店)

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1131号

沪上知名室内滑雪空间SNOWGATE华雪梦,自2017年成立以来,受到广大社区和家庭客户的喜爱。这个公司创办的起源,是在2016年北海道的冬季,创始人女儿的一句“爸爸,我讨厌滑雪!”让他开始思考并追求一项具有突破传统、更有趣、更轻松、更安全,也更有效的滑雪训练学习。目前,SNOWGATE华雪梦的基本业务包括室内滑雪课程、滑雪周边零售、滑雪旅行、滑雪体系认证等项目,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全方位国际滑雪培训场所。

SNOWGATE全球合伙人之一的解盛告诉记者:“我们教学最大一个特色在于我们前面会有一个很长的基础教学,会给学员们讲解怎么去滑雪,而不是直接让客人体验。因为客人不了解滑雪板是什么样的结构,或者这个毯子怎样运作,所以我们会先让学员适应一下这个毯子,然后才会进行教学。一方面,能让学员更理解滑雪这项运动的本身要义,另一方面,能让学员更准确、更快速地去掌握滑雪技巧。”

记者获悉,在SNOWGATE华雪梦,有一支国际化的师资团队,不仅能学习滑雪知识,而且可以体验多语种的滑雪氛围。团队汇集了国内外的优质教练,拥有26年的滑雪教学经验。据介绍,1小时的训练课程效果相当于在雪场上完成了一天的课程,可以节省在雪场上学习滑雪的时间。同时,这里拥有宽型的模拟滑雪机,更适合初学者和小朋友学习正确的滑雪技巧,舒适感极强。

记者注意到,授课的前30分钟内,教练一直在建立学员对于滑雪整个体系的认知,并没有让学员直接上手体验。解盛介绍道:“教练是为了让学员在滑雪中,加强自己的目标感。有很多细节,比如说教练会告诉你怎样去拿雪具,这样学员就不会因为拿不好雪具把手划伤。接下来,会教他如何在坡面上停下来,帮助学员在不用雪板的时候,在坡上有一个移动的能力,这点非常重要。最后才是一些技术类的滑雪动作学习。我们的教学核心是安全。”

作为沪上第一批室内滑雪模拟机开发商,又是一名滑雪爱好者,解盛说:“室内滑雪模拟机的开发,最大的优势是将户外运动搬进城市里,让人们体验更便捷,所以发展特别快。我自己也特别喜欢滑雪,我学的是单板。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在滑雪毯上,当我从不会到会的一刹那,瞬间我就爱上滑雪了。”

“这里的教练非常的专心和耐心,这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外教会用最浅显易懂的原理教会我,而且她会用一些很有趣的比喻,比如说比萨、薯条等有趣的食物,去讲一些可能比较枯燥的运动小知识,激发我学习的兴趣。”前来体验的学员陈同学告诉记者,“与之前体验的场馆相比,属于两种不同风格的教学方式,SNOWGATE可能会更加从原理上训练我的滑雪技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记者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