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书写众多历史第一次的“雪游龙”
2022-02-03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提起雪车雪橇等项目,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都是茫然。而通过举办冬奥会来发展我国的冰雪运动,需要更多“从无到有”的普及。位于北京延庆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就是这一理念最典型的体现——蜿蜒在山中的“游龙”,是中国第一座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它将成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本保障。

从无到有的赛道

北京延庆赛区将举办雪车雪橇竞赛项目,该项目是北京2022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标志性大项之一。雪车雪橇比赛是冬奥会雪上竞赛中速度最快、危险性系数高、专业性强的项目,被誉为“冰雪运动中的F1”,这也意味着,它对竞赛场地要求严苛,场馆建设费用昂贵,后期运行和维护投入不菲,所以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总共只有16座标准雪车雪橇场馆,分布在11个国家。

其中,10座位于欧洲,德国拥有4座雪车雪橇场馆,是场馆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该竞赛项目的头号强国。美国和加拿大各有2座,日本和韩国各拥有1座(分别位于长野和平昌),其中,位于札幌的曾举行1972年冬奥会的雪车雪橇比赛赛道已被拆除。中国北京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成为亚洲第三座满足奥运比赛要求的雪车雪橇场馆,也是中国第一座雪车雪橇场馆。

设计方透露,以前的雪车雪橇项目都是基于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开展,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运动水平的提高,该项目开始拥有专业场馆,通过完备的人工赛道成型技术与制冷系统,以降低对自然环境和天气气候的依赖——众所周知,拥有了专业场馆,将会有一系列的标准参数,能带动项目快速发展。

中国第一,也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无到有”。目前国内对于雪车雪橇工程项目的相关设计处于空白,无相关技术资料和指南支撑,缺乏可借鉴的相关经验,而国际经验的封闭性较强且定制化程度高,可参考的价值有限。为此,设计团队耗费了大量心血,进行了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比如赛道的设计,就是在赛道中心线确定后,赛道设计师使用为赛道设计专门研发的计算软件,加载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等三个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的运动模拟条件,计算生成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图纸,经国际雪车联合会和国际雪橇联合会的专家优化和调整,在修改后最终得到官方确认。

场馆建设完毕后,包括制冰等技术也都将同步跟上,技术方面的“先行者”也将为项目的普及,提供更多经验。可以说,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两个新竞赛场馆之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为国家填补了空白,场馆从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都经过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组织和冬奥组委的审核,其设计已达到国际同类型场馆的领先水平。

感受冰上“F1”的魅力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这是从空中俯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时,所有人的第一念头。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赛道全长1975米,依托海拔2198米的小海陀山天然山形建设。建筑场地的地形变化复杂,从北侧高点至南侧低点区域的高差约有150米,最终建成的场馆,垂直落差相当于40层楼高! 此外,赛道共由16个角度、倾斜度都不同的弯道组成,其中第11个弯道为全球独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弯道,极有特色。

在如此有特色的场馆,看一场精彩的赛事,自然让人期待不已。事实上,雪车雪橇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作为“雪上F1”,这几个项目堪称冬奥会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之一。像16个弯道,去年就已经让先期来参与赛道预认证的三支国家集训队队员充分感受到了魅力——11号360度回旋弯道,让每个队员都异常兴奋,“很难,很有挑战”! 等北京冬奥会正式开赛后,这个弯道估计也将出现超精彩的比赛场面。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这个赛场在赛时可以看精彩比赛,在赛后将会被永久保留,可为中国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并将增设群众体验入口,开展大众体验项目,“让雪游龙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奥运遗产。”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