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范铎耀:正在一步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2022-02-03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雪橇队几乎所有选手之前都是跨界跨项完成转型的,范多耀也不例外。2015年,范铎耀还是一名以胆子大、体力好出众的越野滑雪运动员。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中国雪橇国家集训队从一张白纸开始组建,范铎耀七年间成长为雪橇国家队男队队长。

今年24岁的范铎耀来自内蒙古,从越野滑雪成功转型到雪橇项目并不容易,范铎耀自己也表示:“越野滑雪比的是纯耐力,雪橇是需要纯爆发力,转项的时候很难。再加上我的体重一直不足,增重对我很难,怎么吃体重都吃不上去,后来受伤在医院躺了几个月,体重终于上去了。”

作为雪橇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中受伤成了家常便饭。2018-2019赛季,范铎耀在德国奥伯霍夫雪橇赛道上滑行时,雪橇出现上下起伏。最终范铎耀在第10个弯道出现意外。范铎耀一度出现脑震荡造成的短暂失忆,鼻梁骨被摔断,门牙也松动了。范铎耀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养伤,在战胜了对伤病和意外的恐惧后,重新上场。中国雪橇队领队王忠林坦言,雪橇队一路走来还是比较难。“这个项目危险系数比较大,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敢打敢拼,哪怕头破血流,也要全项目参加,积极性很高。”

但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范铎耀完成脱胎换骨式的转型,付出也换来回报。去年11月,北京延庆雪橇世界杯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这也是雪橇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中国。范铎耀则在世界杯资格赛中以第17名晋级正赛,成为我国第一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为中国雪橇运动书写历史。

与国外运动员一起训练和比赛,范铎耀也在找差距,找不足,这一度让他心感震撼:“第一时间的感觉是挺难过的,跟人家的差距这么大,然后教练跟我们讲,他们滑的年头很多,每个弯道细节处理得很好,能省下点时间。教练告诉我不要看别人的训练,关注自己的训练最重要。”雪橇国家集训队主教练沃夫岗也告诉范铎耀要克服这种心理上的恐惧,“甚至第一眼你们就需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方。”范铎耀也慢慢从训练中累积出了自信,他和队友三人同组,用三种不同的滑法判析得失、总结经验。

雪橇运动是对选手爆发力、速度与滑行技巧的综合性考验,这个项目最快时速能达到140公里,通过某些弯道时,承受的瞬时压力接近身体的极限,同时雪橇选手的成才周期很长,通常需要六到八年。范铎耀在成长过程中也不断总结经验:“对我来说,除了重点打磨出发技术外,在赛道上滑行能力的高低,也是决定成绩的另一个关键。全世界17条雪橇赛道,每一条都有不同特点。只有不断推敲、反复尝试,把每一处细节牢记于心,才能在滑行时少犯错误,这是中国选手面临的另一道难关。”

范铎耀也希望自己可以凭借在家门口比赛的优势,在冬奥会赛场争光出彩。“我需要全程专注,身体姿态要好。即便是顶尖运动员,来到冬奥会的新赛道也需要熟悉,所以我们创造好成绩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雪橇队将历史性地首次参赛。作为中国雪橇队队长,范铎耀和他的队友们通过努力,正在一步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