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雪橇:在冰上实战演绎速度与激情
2022-02-03 文体

雪橇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在比赛中乘坐金属制或木制的双橇滑板沿着有各种弯度的专用冰道高速滑降至终点的一种运动。

雪橇运动起源于瑞士,后逐渐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流行。雪橇最初为木制,后发展成用金属制作。1884年英国举行首次雪橇公开赛。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分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种。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雪橇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但作为一项比赛项目还是比较新奇的。雪橇项目起源于瑞士,是乘坐金属制或木制的双橇滑板沿着有各种弯度的专用冰道高速滑降至终点的一种运动,比赛时仰面躺在雪橇上,双脚在前,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选手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40公里或者更大,其离心力超越5G。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雪橇项目将在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诞生4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女子单人;团体接力和双人雪橇。

选手们驾驶的雪橇全长为70-140厘米,宽为34-38厘米,高为8-20厘米。雪橇为木制,底面有一对平行的金属滑板,宽不超过45厘米。雪橇前部没有舵板,后部也没有制动闸,完全靠运动员的身体来操作。比赛滑道长1000~1500m,标高差110~130m,由平均倾斜度9~11%的13~16个弯道构成,包括左弯道、右弯道、急转弯、S弯道和迷宫等,千变万化。

运动员坐在雪撬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撬起动。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仰卧在雪撬上,单手拉住雪撬皮带利用身体姿势的改变,操纵雪撬,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到达终点时,运动员须在雪撬上,否则成绩无效。单座需要滑4次,双座滑2次,成绩相加,最后以时间少者获胜。

雪橇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相对较晚,中国雪橇队员也基本都是跨界跨项而来。例如女子选手王沛,在17岁时从家乡咸阳泾阳县青少年体育学校被国家队教练选中。作为雪橇项目种子选手,先后赴德国、瑞士等地集训。王沛宣介绍,几年来自己夏训练习体能,冬季出国进行雪橇滑行训练和比赛。00后队员彭俊越则出生在中国最南端的海南雷州,原本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初三毕业那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来选拔冬奥会雪橇储备人才。接到电话时,彭俊越甚至以为是篮球选拔。到北京后,彭俊越发现参加的竟是雪橇项目。虽然以前连雪都没见过,但彭俊越却发现这个项目很刺激。

这次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雪橇队在男单、女单、双人、团体接力4个小项上各自获得了1个实时席位,这也是中国雪橇队第一次在奥运会项目上获得参赛资格。其中范铎耀、王沛宣分别获得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参赛资格,双人雪橇组合黄叶波/彭俊越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有了这三个单项资格后,团体接力项目也自动入围。尽管相比起一些热门项目来说,雪橇项目对于中国队来说并非冬奥强项,甚至是直到今年才第一次拿到世界杯正赛参赛资格,因此冲击奖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7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雪橇选手们依然对比赛充满了期待,力争在北京冬奥舞台出彩。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