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雪橇、雪车、钢架雪车其实很容易分清楚
2022-02-04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雪橇和雪车是冬奥会7个大项中的两个,其中雪车大项中又分雪车和钢架雪车。从视觉而言,雪橇、雪车、钢架雪车三个项目比较相似,北京冬奥会上,三个项目均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并使用同一个赛道。其中雪车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雪橇则起点不同。

曾被称作“有舵雪橇”的雪车从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入比赛项目。雪橇则到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至于钢架雪车,1928年就进入了冬奥会大家庭,但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曾两次被取消冬奥会资格,直到2002年才在冬奥会项目中稳定下来。

这三个项目速度都很快,确切地说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存在“翻车”的可能。从数字上说,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有“冰上F1”之称;钢架雪车外号“冰上俯冲机”,平均时速可达130公里,但是并没有刹车装置,比赛完成后,得通过赛道终点向上的斜坡、积雪、海绵板等达到减速效果;至于雪橇,在运动员出发250米左右的距离后,能够达到80公里/小时的速度。

至于三个项目的区别,简单来说雪橇、钢架雪车都只有底座,没有外壳,而雪车是有外壳的,更像车;雪橇、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和制动装置,而雪车车体是配备转向和制动装置的;雪橇是通过前后摆动及耙冰获得初始速度,而雪车和钢架雪车是通过奔跑推动车体而获得初始速度;雪橇是躺着滑,雪车是坐着滑,而钢架雪车是趴着滑。

三个项目都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两个竞技能力:获得最大初始速度的能力;在初始速度的前提下,灵活控制肢体维持身体或器械的平衡以适应速度持续增加的能力。这类竞速的比赛观看起来非常刺激,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一起期待运动员们在赛道上的精彩表现吧。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