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雪车:国产雪车的“冰”与“火”之歌
2022-02-04 文体

曾经中国冬奥健儿使用的雪车一直被国外技术垄断,但在中国航天科技的帮助下,国产雪车终于突破技术瓶颈。而雪车这项在我国起步较晚的冬奥项目,也有可能凭借火箭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雪车与雪橇一本同源,都起源于瑞士。雪车也称“有舵雪橇”,是由无舵雪橇发展而成。最初是圣莫里茨一位叫博布的男孩即兴将两只无舵雪橇前后摆放在一起,从山上疾驰而下。这一创举,立即引起了围观者的兴趣。1888年,圣莫里茨地区一位叫马蒂斯的机械师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研究和设计,制造出一台安装有操纵舵的木框架结构的长雪橇。于是,人们就将这种雪橇称为有舵雪橇。

雪车是一种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前,雪车一直被视为男子的运动。进入20世纪90年代,这一禁区被德国、美国、瑞士、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运动员打破,并很快发展起来。1998年,鉴于女子雪车运动的发展,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女子2人座纳入冬奥会,遂于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成为了正式赛项。2018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将新增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北京冬季奥运会雪车项目共设四个小项,分别为男子双人、男子四人、女子单人和女子双人项目,将有4块金牌产生。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后,中国雪车队在2015年正式成立,首批20名优秀运动员进入了雪车国家队,其中大多数运动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转项而来。2017—2018赛季,中国雪车队参加了包括北美杯、欧洲杯等各类国际赛事,成功获得了3组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的席位。进入2022北京冬奥积分赛周期以来,中国雪车运动员获得了不少喜人的成绩,也具备了更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更成熟的技战术。目前中国雪车队不管是在参赛席位数量、积分排名方面,较平昌冬奥会时期都有了飞跃性的进步。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国雪车女舵手应清和怀明明,近年来状态极佳,两人在双人雪车项目的世界大赛中都已具备了进入前五名的实力。本次冬奥会,中国“双姝”能否继续创造历史,是雪车迷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运动员使用的雪车此前一直被美国等国外巨头垄断,然而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通过中国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国产雪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突破”。

由于雪车的技术含量,以及工艺复杂程度都不低,入行门槛高,在研制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材料、结构、气动等多方面内容,便给研发带来了第一大难点。2020年我国的雪车研制经过了一番艰难的探索后,终于突破研发瓶颈,走上了自主研制之路。在研发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703所对其进行了专门的技术支持,也正是在这一辅助下,国内的雪车研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尤其在设计和材料等方面,研发团队转变固有思维,创造性地将航天材料技术应用在雪车研究上,采用碳纤维壳体新兴材料,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强度,实现了底盘,制动,转向等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升级,以及整车设计创新,极大地保障了雪车的高性能和高质量。

如今交付出战北京冬奥会的国产雪车,将以其独有的魅力,助力中国奥运健儿为国争光。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