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加油!他们为中国冰雪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2-02-04 上海

我出生在北方的张家口山区

雪花纷飞的世界

是我童年美好的记忆

酷爱冰雪运动的我

有幸带领这支“科技冬奥”团队

助力中国

我感到非常自豪!

2022北京冬奥会今天开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文汇报社联合推出的“上海城市软实力讲述系列”百集微电影,推出“冬奥”特别策划,邀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宇,讲述他的《冰雪之缘》,揭开中国冰雪背后的那双“隐形的翅膀”。

 第11集《冰雪之缘》 

“ —

   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

   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

   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

   

 这一生注定和冰雪结缘 

过去的近三年里,刘宇和他的“科技冬奥”团队师生,有200多人次往返上海与张家口、北京、河北涞源等国家冬季训练基地,为国家队提供生物力学测试和服务,并跟队出国征战。从校园实验室到雪山训练场,攻克一道道科技难关,刘宇说,“我这一生注定和冰雪结缘了。”

从事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与教学30余年来,刘宇一直希望有机会承担冰雪运动方面的研究任务,2016年前后,了解到国家科技部将要设立“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凭借上海国际化水平高、国际交流信息发达,特别是上海体育学院学科发展以及体育科技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的优势,刘宇带领团队积极准备,并成功申报获批。

刘宇介绍说,早期的运动数据采集,采用手工方式,短则几天,长则半个月,才能把结果反馈给教练员、运动员。后来采用Marker点的方式,就是在受试者身上贴标记物,数据比较精确,也可以快速得到,但是对运动员受试者有一定干扰,只能作为测试,在训练和比赛中基本不能采用。“所以我们现在开发和合作开发的这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无Marker点、无干扰的三维动作捕捉技术,是国际领先的一种技术。”

刘宇说,他们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架设的生物力学测试系统,就是在现场通过多台高速摄像机,可以快速地获得运动员的三维运动信息,包括身体姿态、起跳的速度、起跳的角度,以及产生空中飞行升力的攻角等信息。同时,他们还在运动员的身上穿戴很小型的传感器,采集从助滑、起跳、腾空飞行到落地的全过程的速度和位移信息。

 任何困难挡不住我们的步伐 

在白雪皑皑的山上,顶着大风,架设仪器,实时采集运动员的生物力学数据,现场的工作是相当艰苦的。刘宇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在“雪如意”见证“第一跳”时,正赶上百年未遇的寒流,室外温度达到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他们咬着牙想办法,仪器当天不拆装,在当地买一些皮帽、皮衣,给摄像机罩上,然后用大棉被把反馈训练信息的现场大电视机给盖上。“不能让极寒天气和任何困难,挡住我们的步伐!”

“这些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刘宇说,“我们研发的多模态生物力学快速反馈系统,整合集成了基于高速视频的无干扰三维动作捕捉系统、基于AI伺服的全程自动跟拍机器手臂,以及基于北斗导航与UWB的可穿戴传感器全程检测运动员的运动信息等多项技术。”看到国家队北欧两项的外籍教练,对他们的技术竖起大拇指,称“在欧洲都没有看到过”时,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

 我被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所吸引 

这一个冬奥周期以来,这支“科技冬奥”团队长期下队,为国家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场地技巧、速度滑冰、大跳台等多支国家队提供科技助力服务,努力把科技创新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冰雪”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科技冬奥工作当中,运用我们运动科学的知识,帮助国家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运动能力。”刘宇说,“我被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所吸引,因为我是从事学体育科学的,体育科学的发展是国家强盛、开放和进步的象征,而上海的城市精神也充分体现在了上海体育学院这所高等学府的办学精神中。”

冬奥已经来临,刘宇期待科技手段能够助力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在冬奥赛场上有所突破!

一起加油,一起向未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