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站在主火炬台前的这名00后,是上海体院的大一学生
2022-02-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最受关注的点火仪式,也让无数人记住了两位主火炬手青春洋溢的笑脸。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其中那位男运动员,是来自上海体育学院2021级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的本科生、21岁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他是北京冬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也是第一位站在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上的中国选手。这位才读大一的00后表示:“我一定会谨记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力争在赛场上彰显出中国运动员刻苦顽强的意志力,争取能突破自己的最佳成绩。”

2001年赵嘉文出生在山西太原,从小练习的是越野滑雪,后来国家体育总局组建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他通过了跨项选拔进入了集训队,于2016年正式开始练习北欧两项。北欧两项是跳台滑雪加越野滑雪,然而,这个新的项目,大家都很陌生。赵嘉文的教练葛达记得,当时要去日本训练,“就只是人去了,北欧两项的什么装备都没有,穿着高山滑雪的鞋子和板”。赵嘉文自己也记得刚练习时的“囧”:“短裤里面穿个紧身衣,只知道戴了个头盔和眼镜。”

不知道用什么装备,解决起来还算简单,真正的挑战是心理恐惧。这个项目太危险,运动员起跳后要在高空飞行100多米,堪称“勇敢者的游戏”。而新组建的北欧两项集训队,很多队员都是只有越野滑雪的基础。“我很想跳,但到了起跳点的位置,身体就是动不了,不敢跳啊,身体不工作了,这不是靠身体素质或者力量就能弥补的,只能自己克服心理障碍,一点点来。”赵嘉文说。

年轻的他有一股倔强劲儿。葛达评价说:“赵嘉文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体能方面都是比别人多练的,队里训练完了,他自己还要再回体能房加练,每晚回到宿舍也会再看视频。他的进步很快,但这也导致了他的心态不够放松。”

这种要强,让他拿到了全国冠军,在洲际杯上也已经能进入前10名了,但心态上的不放松和相对薄弱的基础,还是让他在这项危险的项目训练中,出现了失误。“膝盖受伤,离开国家队,休息了8个月,心里特别失落。”赵嘉文说,后来腿伤终于恢复,回到国家队重新训练后,“心态却崩了。”还好教练一直在鼓励他,和他一起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他终于东山再起。

天道酬勤。2021年11月26日,俄罗斯下塔吉尔举行的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赵嘉文在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中位居第22名。他也就此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这是中国队史上首次获得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资格。

而在张艺谋接下冬奥会开幕式的任务后,这位知名导演决定颠覆传承百年的点火仪式,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我就特别和国家体育总局邀请,请他们推荐两名2000年后出生的年轻运动员,点火方式很简单,只要安全完成就行。”最终,他们没有用帮助中国取得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而是契合“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启用了象征着未来的希望的两名年轻人。

于是有了经典一幕:火炬在由火炬手赵伟昌传入国家体育场鸟巢后,经过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总教练李琰、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杨、田径运动员苏炳添、短道速滑名将周洋的接力,最后交到冰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的手中,两人一起走进由手举和平鸽的孩子围成的心形造型中,登上升降台,合力将火炬留在了由形似小雪花的代表队引导牌组成的主火炬台“大雪花”中。

“我是第一次来鸟巢,第一次当火炬手,很开心,点火我没有压力。”赵嘉文说,自己“感谢祖国赋予我这神圣的这一刻”。在点火仪式完成后,上海体育学院官方也发文祝贺小赵:“加油!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好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