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冰球:站上冬奥赛场就是胜利
2022-02-06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冰球,也被称为“冰上曲棍球”,仿佛足球、曲棍球、短道速滑的结合体,是一项讲究身体对抗的球类比赛,它将力量与激情完美融合,带给观众强有力的视觉冲击,也是冬奥会项目中公认的对抗最激烈的比赛,往往令肾上腺素飙升。

这项运动最初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加拿大,1924年和1998年,男子和女子冰球分别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残奥冰球项目则在1994年被列为冬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于2022年2月3日至20日举行,共计进行58场比赛。由于赛程长,比赛多,因此冰球将是唯一在两个场馆比赛的冰上项目,届时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各进行29场比赛,国家体育馆为男子比赛主场馆,进行5场女子比赛和24场男子比赛,五棵松体育中心为女子比赛主场馆,进行23场女子冰球和6场男子冰球比赛。

北京冬奥会共有12支队伍参加男子冰球比赛,分为3组,中国男队和加拿大、美国、德国队同在A组。女子冰球参赛队伍由原来的8支扩容至10支,中国和日本、捷克、丹麦、瑞典同在B组。

冰球运动在中国发展得比较早。1953年全国首届冰上运动会有力地促进了冰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与开展,东北、华北地区相继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冰球队,对中国冰球运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冬奥会将是中国女冰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尽管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中国女冰曾经取得过第4名的出色成绩,但之后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历程,一度为冬奥会的门票而奋战,曾经参加过2010年冬奥会的现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对于今年重返冬奥颇为感慨,“对我们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每天的质量提高上去。”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以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的名义参加了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第一阶段的常规赛和几场热身赛。为锻炼队伍,俱乐部放弃引入高水平外援,创造一切条件为集训队练兵。教练团队则打造了适合队伍风格的防守反击战术体系,带领队伍在各个方面取得明显提高。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布莱恩·伊达尔斯基肯定了队伍的进步,同时也表示队员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需要紧张起来。中国女队如果想跻身八强,小组赛就要全力以赴地对待每一分钟。

中国男冰首次站上冬奥会舞台,面对小组赛三支强队,中国队要珍惜每一场交手机会,认真领悟高手过招中的细节。对于中国冰球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的意义,队长叶劲光的想法代表了广大冰球运动员的心声:“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对于中国冰球的未来很重要。打个比方,在二十年后,有一个中国球员被选进了顶级联赛,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打冰球时,他可能会回答‘在2022年,我五岁的时候曾见证过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如果真的会出现这一幕,我想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不断努力后想要实现的状态。”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