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降气温挡不住火热干劲,上海各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2-02-08 上海

2月7日,壬寅虎年首个工作日,申城迎来一波雨雪天气,但骤降的气温挡不住建设者热火朝天的干劲,各区迎来一大批重大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浦东

打下第一桩,“城中村”加速“旧貌换新颜”

在浦东新区高行镇,两个“城中村”有望加速“旧貌换新颜”:总投资57.3亿元的保障房和幼儿园配套项目昨天打下第一桩,高行历史文化公园同步启动建设,今后这里不仅将开门见绿、鸟语花香,更能让老百姓寄托乡愁、留住记忆。

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倍增翻番——这是高行镇自我加压定下的虎年新目标。前期通过调查问卷、基层走访调研、微信公众号征集等多种形式,该镇广泛听取基层代表和居民群众意见,累计收到反馈1800余条,经综合评估最终确定7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9.28亿元,可实现固定资产投入约64.07亿元。

镇规建办主任席登虹透露,昨天集中开工签约的共有20项重大工程项目和2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重大工程项目规模体量大、显示集中度高,东沟界路“城中村”改造A-4地块保障房等3个项目将推动整个区域实现“旧貌换新颜”,打造城市更新样板。而G地块配套教育初中、小学项目等,总投资4.23亿元,有助于提质扩面做优品质民生、加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民生实事项目充分聚焦居民感受度,例如,浦江东旭公寓综合改造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1.71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77.5万平方米;菜市场配套建设、市民学校修缮改造等5个公建配套项目将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幸福,而居民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及消防设施增设改造等2个民生安全保障项目,将解决居民区非机动车充电难问题,杜绝因违规充电而导致火灾发生,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嘉定

稳商促投,9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30亿元

嘉定区昨天召开“创新嘉定·领航未来”2022年嘉定区“稳商促投”大会,95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0.7亿元,其中内资项目80个,外资项目15个。

今年,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嘉定区将进一步优机制、强保障,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会上,嘉定区启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共同为嘉定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战略服务,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首批12家高能级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等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还有国际半导体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等商协会组织。未来,嘉定区将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深入合作。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促投资、强服务、优环境,构筑嘉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将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以更大力度推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到“有事必到、好事想到、难事帮到、说到做到”,努力把嘉定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

青浦

提升城市能级,358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在青浦新城核心区域,外青松公路公园东路路口工地上的挖掘机轰轰作响,开工场景热火朝天。这里是浙江志城集团在上海首个地产项目的施工现场。

青浦区昨天集中开工2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8.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高端产业、环境提升、商办住宅等多个领域。据悉,青浦区将通过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全力打造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新时代幸福青浦。

其中,浙江志城集团的“志城上和里”项目就是青浦区2022年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将构筑青浦面向世界的新地标。

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表示,项目集中开工既是强化招商、促进投资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推动区内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一件喜事、大事。

7日,金发科技汽车材料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及产业化项目、夏阳街道动迁安置房项目、汇金路(盈港东路-北青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等也开工启动。

奉贤

十大重点片区重点发力,全力推进新城建设

奉贤新城建设推进会昨天传来最新消息:今年奉贤新城将划定十大重点片区重点发力,数字江海示范样板区要全面起势;聚焦重大项目,力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奉贤院区开工。

目前,数字江海示范样板区首发地块已出让完毕,实现“四证齐发”,预计3月开工。“一川烟雨”今年要围绕新城区域推进首发段建设,打造“云水无边”等重要节点。望园路生态商务区将探索TOD模式建设,加大站点区域地块出让与开发力度,实现站城深度融合。

重大项目方面,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龙湖天街等项目今年将建成运营,西厢、龙门阁、“落英缤纷”等项目年内启动。奉贤区还提出要重视后续管理和运营,引入高水平的团队做好“海之花”等功能性项目运营;继续加大招商力度,运营好上报传悦坊等各大商业综合体。

交通方面,今年将推动奉贤新城枢纽建设方案加快落地,力争南枫线、奉贤线早日开工。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新的一年,将延续“不能等、马上干”的工作劲头,认识新赛道、抢占新赛道、跑赢新赛道,全力以赴推进新城建设,描摹出“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新城画像。

金山

打响品牌,点燃活力湾区建设新“引爆点”

作为上海“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昨天迈出坚实一步:金山区与复星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占地约3.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建标志性建筑。

金山区拥有约23.3公里的滨海岸线,其中生活岸线约7.2公里,是上海唯一的城市滨海生活岸线。而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也是上海唯一汇聚自然的山、海、岛、渔特色的区域。“十四五”期间,核心区将建设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特色商业、商务会展、生态示范、滨海生活六大功能重点区域,计划布局超五星级度假酒店、滨海艺术中心、海洋特色美食街、滨海会展中心、冲浪冒险岛、音乐岛等重点项目,打造“过眼难忘”标志性建筑群与“一生必去”网红打卡地;以长达9公里的内海活力水岸为链,串联海洋、爱情、运动、音乐、会展、艺术、康养、亲子等多个主题度假综合体和人工岛屿,打造一站式国际顶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新的一年,将按照“南北转型”战略要求,紧扣“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发展主线,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两大文旅项目建设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崇明

大力发展生态新文旅,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7日,崇明区委书记李政来到位于三星镇的玉海棠景区,认真察看景区建设情况。近年来,该景区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积极整合农业、人文、生态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多元化旅游新业态,形成了集田园观光、文化观赏、生态休闲和科研科创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崇明区新的网红打卡点——今年春节假期,景区安全平稳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目前,崇明区各乡镇、各部门正全面深入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积极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做到靠前服务、有求必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区里要求,要进一步关心企业服务企业,对大走访、大排查中收集的问题加强跟踪解决,全面推动惠企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帮助企业心无旁骛抓创新谋发展。要搭建畅通联系企业的平台渠道,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他们扎根崇明长远发展。要坚持生态特色、文化旅游与市场效益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生态新文旅,促进广大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企业主体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转变思想、与时俱进,持续提升景区旅游能级和服务能级,不断做大做强,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担当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松江

抓实“三个对冲”关键支点,全力建设新城

虎年首个工作日,松江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对一系列重大项目作调研,并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提出,全区要以虎虎生威的精神风貌狠抓落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7日上午,松江区相关领导干部循G60沿线松江段,调研G60科创云廊二期、新桥清控人居、小昆山中心路地块等重大项目。这既是“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的一环,也是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的实际举措。

G60科创云廊二期由12栋建筑构成,已开工面积达6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实现结构封顶。未来,它将被打造为硬核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新地标,成为“科创蝶变”的重要载体。而在清控人居产业园,一期项目已交付,二期工程将于明年6月运营,届时,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将有力推动更多科创与文创元素在松江布局。为更好服务青年,小昆山镇正在建设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群落。

7日,松江区还举行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推进会,会上提出“抓实‘三个对冲’关键支点”的工作要求,也就是要狠抓核心和先导性指标不放松,以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狠抓科技和产业创新不放松,以产业链创新链的完整性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抓一流营商环境不放松,以制度供给的精准性对冲市场观望的不确定性。据悉,针对新一代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松江区今年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政策,加快产业生态的打造,依托G60科创走廊构建更有韧性、更具战略纵深的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同时,全力建设人民向往的松江新城。

唐玮婕 薄小波 张懿 张天弛 史博臻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骤降气温挡不住火热干劲,上海各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文汇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