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00后志愿者在冬奥开幕式担纲最热“气氛组”,每个微笑和动作都是闪耀的名片
2022-02-08 青年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欢呼声犹在耳畔。在开幕式上,有一群亮眼的年轻人,他们或许只是开幕式直播画面里的一粒粒像素,但在激情澎湃的现场,他们每一次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每一个整齐划一的动作,都能极富感染力地传递到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眼中和心中。作为冬奥开幕式的标兵志愿者,大部分是00后的他们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也让世界铭记中国温度。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一句欢迎    让运动员热泪盈眶  

等到疫情结束,再来中国看看,我会当面说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

——孙泽宇

2月4日晚,就在冬奥开幕式结束不久,一则由美国女子单板名将泰莎·莫德发布的视频被刷屏,她认真讲述了参加开幕式的感受,其中反复提及一名中国志愿者,他在一侧挥手欢呼,用英语对她喊道:“Welcome to China!”拍下的这一幕让她回看了一遍又一遍,并表示每一次回看都热泪盈眶。

画面中的“粉衣小哥”是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大三学生孙泽宇,得知消息后惊喜又感动,立刻以英语为泰莎写了回信,并托朋友通过社交软件转发。在回信中,他感谢泰莎帮自己记录下了人生难忘的瞬间,祝愿她和所有运动员一样取得好成绩,最后邀请她待疫情结束后再来中国看看,届时他会摘下口罩,当面说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

“我真的很荣幸能在第一线代表大家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表示欢迎,这将是我此生迄今为止做的最cool的事情。”这是孙泽宇在写完回信后,在国内视频网站上关于自己这条视频下的回复,大家正在寻找的“粉衣小哥”得以水落石出。孙泽宇是冬奥会开幕式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以一场“奇遇”引发了大家对冬奥志愿者的关注,纷纷称赞他们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热情友好、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在鸟巢举行的开幕式当晚,约100分钟时长的表演中,运动员入场式是最长的环节,因此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的标兵志愿者也是在场时间最长的“演员”。标兵志愿者共有300余名,其中近一半志愿者和孙泽宇一样来自清华大学。距离开幕式倒计时120天时,全校145名标兵志愿者进入集训,历经校内训练、校外合练与数次联排彩排,他们的每个周末几乎都在一整天的训练中度过。四个月里,总训练次数达35次,时长近267个小时,最终他们以丰富的肢体动作和热情洋溢的笑容,光荣完成了冬奥志愿服务使命。

  一个比心    演绎一场“双向奔赴”  

我作为一个普通学生和一个青年志愿者,能够亲眼见证开幕式,就已经足够自豪。

——王雨禾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王雨禾同样也是一名标兵志愿者,对同学孙泽宇主动热情的临场发挥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在场上除了一套标注编号和名字的规定动作以外,他们也被鼓励进行一些个性化的临场表现,“当时一位国外的运动员小姐姐非常热情,她给我们比心,我就立马把心比回去,她看到后非常开心,跟我说You are so cute!” 

其实在真正上场前,王雨禾对自己与运动员互动的画面并没有概念,因为训练时的“运动员”是由其他志愿者充当的。她表示,“在场上我收获到他们的反馈,无论是微笑、招手还是话语,都让我真正感受到这不仅仅是跟来家里做客的客人打招呼一般,更是双向的情感互动。”

开幕式当天,王雨禾和其他标兵志愿者在清晨4点30分起床,参加5点30分的出征仪式后,6点出发进行远端集合,经过安检等一系列程序,于9点到达鸟巢。由于穿上演出服后需要进行一些细节调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早早化妆、换上了演出服。为了防止热菜弄脏衣服,标兵志愿者的午饭和晚饭都以冷餐包来解决。下午4点30分结束最终彩排后,便进入候场环节。王雨禾印象最深刻的是,全校145人围着一个小小的电视屏幕,大家紧张又兴奋地盯着现场仪式的动态。当热场演员准备上场路过时,他们不约而同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兴奋地大喊加油。

王雨禾所在的点位位于六号通道,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这样以标兵志愿者队形动作形成的通道还有很多。1A1B、2A2B、3A3B、4A4B……每一组编号所代表的动作都要烂熟于心,同一个动作还要仔细区分左右,通过佩戴的FM耳机听到指令后要快速响应。王雨禾介绍,除了这些编号动作以外,还有如“中国礼仪动作”、“踏步举手交叉动作”、“冰墩墩可爱动作”、“小天鹅芭蕾动作”、“奥运滑雪动作”等氛围感极强的抽象动作。此外在耳机里也会有一些根据突发情况而临时调整的动作,比如当运动员队伍出现滞留时,就需要以动作引导他们移动得快一点。

王雨禾说,在经历冬奥志愿服务后,先前的圆梦动机已经不再重要。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