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颛桥镇的这个“智慧社区”如何提高社区管理能力
2022-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您好,我是闵都雅苑小区保安,收到违规占道监测转发的提示,您的车辆已滞留超过规定时限,请尽快驶离。”保安口中的“违规占道监测”正是闵都雅苑智慧社区建设的一环,作为闵行区颛桥镇“智慧社区”建设的首个试点小区,智能化设备构建起一张“智慧网”,大大提高了社区管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闵都雅苑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共有2600多户,5600多位居民,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租户,人员流动性较大,为社区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仅仅依靠居委工作人员显然是不够的。为此,颛桥镇在闵都雅苑试点“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将小区40个单元楼、13个地下非机动车库、3个小区出入口、小区周界围栏、小区单元楼77部电梯、小区生活水箱、小区主干道以及机房区域建设等纳入智能化管理,对“人、车、物、事、地”等要素进行采集,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智慧预判预警,提升社区综合管理工作。

智慧社区建设说到底,最终目标还是在于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据君莲新城第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海燕介绍,在建设之初,君莲新城第六居民区党支部通过召开多场居民座谈会,了解当前小区内各种主要矛盾问题,包括停车占道、垃圾投放不规范、电瓶车进电梯等问题,针对问题逐一进行智能化体系建设。

如今,小区各个十字路口、消防通道处都装上了违规占道监测系统,一旦有车违停超过规定时限,就会自动产生报警发送至应用中心,巡逻人员收到消息就会去处置劝其驶离;智慧垃圾箱房不仅搭载智能化投递装置方便居民扫码积分精准投放,还能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在非投放时间点可以通过刷手机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智慧电梯在识别电瓶车后会发出播放语音提示报警以及闪光报警:“电瓶车禁止入内”,并通过控制不关电梯门,直到电瓶车推出电梯后,电梯才会自动恢复正常运行,从而拒绝电瓶车上楼……此外,还有高空坠物监控、地库消防视频监控系统、泛感知系统、微型消防站等智能化设施,这些监控数据将全部连接、汇总到“智慧大脑”——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方便居委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通过智慧社区建设,社区管理更智能、更高效,社区服务也更精准、更具亲和力,据悉,下阶段颛桥镇将继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小区居民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