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咖啡,“爱心”与“仁心”的接力
2022-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年伊始,来自熊爪咖啡的残障咖啡师们、活动志愿者们将200杯还冒着热气的咖啡递到医院门诊及病区的医务人员手中。

2月7日,由上海市医务工会发起的,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珍爱战疫天使,温暖城市角落”暖心行动虎年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松江区的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 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 

“没想到在医院也喝到了‘网红’咖啡,真的很暖心”“其实我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却被这么多人惦记着,感觉新的一年又充满了干劲”……拿到咖啡的医生、治疗师、护士惊喜又感动,带着这份正能量又匆忙投入各自的岗位上。

除了一杯暖心咖啡,两名来自熊爪咖啡的手语老师还为医务人员带来了一场“手语微课堂”,现场教授了一些日常基本手语,积极响应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让更多上海市民学会基本手语,让更多听障人士出行无障碍的号召。

据活动发起人介绍,“珍爱战疫天使,温暖城市角落”暖心行动发起于1月份杨浦区两会的会歇期间,主要是致敬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目前一杯杯精心调制的热咖啡已经送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单位,未来计划以每周一家医院派送300杯咖啡的节奏,将这项公益活动覆盖到全市各大医院。

“此次活动已走过杨浦、黄浦、静安、浦东新区等地,这次来到松江,这是一次‘咖啡接力’,更是一次‘爱心’与‘仁心’的接力。”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党委书记翟华表示,全体员工将带着这份温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人民健康事业、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

 ◆ 一次次义无反顾的坚守 ◆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在这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上海13万余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奋战在医院、在隔离点、在疾控一线,以严密高效的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以细致入微的服务守护居民健康,为市民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大年初一,黄浦区第七批支援浦东机场海关核酸采样队的35名队员踏上征程,奔赴入境人员核酸采样第一线。这批黄浦采样队将在机场驻守35天,意味着他们要在机场度过春节、度过元宵。

此轮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驻守任务正逢新春佳节,虹口区家庭医生蔡若新主动加入到驻点医疗保障小组。年近60岁的他,与年轻组员们一起完成核酸采样、人员转运、医废处理等高强度保障工作;过年期间,值班小组接到通知需要去金山接治愈患者回来,蔡医生二话不说穿起防护装备,在来回3个多小时后顺利将隔离人员接回,脱下防护服,浑身已经湿透。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肖殿蓉,已经4年没回家了,这个春节又留守在隔离点。虽然每天都是不分昼夜的工作,但她说:“每当收到旅客们的感谢信,我们都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做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而这群医务人员,仍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他们互相鼓劲,彼此感染,用责任诠释着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