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寒假,这群少年辩手想成为风上闪烁的星群
2022-0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 

“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北岛这首诗中的“星群”成为上海市延安中学辩论队的队名。作为辩论队二队的队长,陈辰在不久前举行的四海杯·国际中学华语辩论联赛中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双减”后第一个寒假里,他又和队友们投入到上海杯中学生华语辩论锦标赛中。

一如辩论队的名字,这些少年辩手们追寻着智慧的光芒,将自身打磨成一颗颗耀眼的新星,在赛场上闪烁着自信的星光。

 // 寒假生活从辩场激战开始 // 

“我谨代表上海市延安中学星群辩论队问候在场各位,今天我方的立场为……”这句开场,高二学生陈辰在训练和辩论赛上重复过无数次。在此次汇集了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共32支队伍参赛的四海杯·国际中学华语辩论联赛上,历经线上辩论,上海市延安中学一队和二队分获亚军和季军,作为二队队长的陈辰更是荣获全程最佳辩手称号的唯一一人

荣誉并没让这名00后停歇,寒假里恰逢上海杯中学生华语辩论锦标赛开赛,相比以往寒假除了学习,空闲时间刷刷视频、打打游戏,这个寒假让陈辰的生活变得异常充实。赛前,辩论队每晚9点开始讨论,10点后写稿,并一遍遍磨稿,通过和其他学校的辩论队模辩后再次磨稿,直到最终上场前,他们要反复打磨稿件,发挥自己的水平。

在上海杯中,延安中学星群辩论队一次持正方,一次持反方,陈辰负责三辩。他对持正方的这场比赛印象深刻,面对“在元宇宙技术构造的虚拟世界中能不能实现人人平等?”这一新奇的议题,他们的战术是构造一个虚拟世界,只要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能够实现人人平等,那正方的想象空间将非常开阔。

备赛中,队员们提出了许多奇思妙想,构建了大量的虚拟世界类型:“起初我们构想的是一个完全虚拟的类似于买断制游戏的元宇宙,但这不太符合元宇宙的可交互性。后来我们考虑了类似于网游性质的元宇宙。”经过多番讨论,最后老师的建议给予了他们灵感,“它可以是一个国有化的元宇宙,需受到监管,现实中我们也能找到类似的案例有效提高这个方案的可行性,这样实现平等的可能性较高”。

陈辰很满意自己和队友的表现:“目前两场比赛我们都打赢了,我的队友都十分出色,尤其是参加比赛的四位高一同学,他们的水平都远高于我高一时的水平。”

 // 误打误撞,与辩论结缘 // 

在辩论赛中有着优异表现的陈辰,却并非是辩论“老手”。在进入上海市延安中学之前,陈辰基本没接触过任何与辩论相关的知识。入校后,对一切充满好奇的陈辰积极报名参加感兴趣的社团。在听了校辩论队的宣讲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面试。现在回想起来,陈辰觉得当时自己就是辩论“小白”,在与辩题无关的论点中浪费了许多时间,但最后他居然顺利通过了面试,“误打误撞”开启了自己的辩论之旅。

每周四下午,校辩论队会集中训练两小时,由老师上课系统教授辩论方面的技巧,学如何立论、如何驳论等。老师的讲解对于他们提升辩论能力有着巨大的帮助,同时适当的强度也让陈辰对辩论保持着持久的热情。

外请教练杨皓的课题幽默风趣,善用近期比赛中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各种辩论技巧,日常训练中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和实战练习,提升学生的辩论能力。陈辰说,每当队友间出现观点冲突,两方争执不下时,他们就会去请教老师,无论多晚,老师永远在线,“上次比赛教练陪同我们一起去现场,我们备赛到凌晨3点,凌晨1点我们问老师问题,他实时帮我们解答”。

参加辩论队的两年里,陈辰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阐述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得到提升,还收获了友谊。队友王子涵也十分赞同:“辩论对我而言是思想的碰撞,有趣灵魂间的交流,交流催生了更多的思想,让我对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

 // 提升思辨能力,如星群闪耀 // 

陈辰所在的上海市延安中学辩论队“履历”优秀,2000年初创时便赢得高中生辩论赛“英特尔辩论赛”的冠军,之后又获得了2016年“未来杯”亚军、2018年“中国少年说”辩论上海赛区冠军、2019年高中生辩论联赛上海赛区冠军等一系列荣誉。

2020年,队员们给辩论队取名“星群”,取自北岛的一首诗:“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一届届成员如同闪耀的星星,在赛场上尽情辩论,各自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同时他们又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凝聚成耀眼的星群。对于队员们来说,辩论队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地方,队员王荟乐觉得,辩论队就像家一样,也是梦想的启航点,她喜欢在辩论场上侃侃而谈的样子,也想通过辩论增强自己的思辨能力,表达自己的看法。“一次次比赛也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愿意在大众面前表明自己的立场。”

如今辩论队里也是“卧虎藏龙”,陈辰明显感到学弟学妹们的能力一届比一届强,“我们高一立论讨论的时候还有些不敢说话,但现在学弟学妹表述能力都很强,非常愿意展露自己的想法,在比赛中也能很好地承担自己辩位的论证责任”。

星群辩论队队员为团队荣誉拼搏,辩论也深刻影响着他们。去年,带队老师李孟飞为每位队员定制了一枚金属铭牌,上面有队员的名字、精心设计的辩论队logo,最上方是“上海市延安中学星群辩论队”。铭牌让队员们万分珍惜,也包含着老师的期待,“希望队员们获得好成绩的同时,能从辩论中获得更强的思辨能力、更广博的知识以及收获更多的友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叶也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