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像“黑白之间”守护生命光彩!
2022-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人往上一站或一躺,拍张片子;隔了几天之后,电脑打印,一份核磁共振片子和报告就都出来了。然而真的那么简单?其实不然。

在这背后,有着这样一群青年技术员。他们很少像其他临床医生一样享受来自患者直接的赞誉,却是帮助临床医生诊断病情的重要前置环节,被称为临床医生的“眼睛”,他们是一群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磁共振部的青年技术员。2022年春节后,记者来到了这群青年人的身边,感受他们在黑白的影像之间守护生命光彩。

▍ 一张报告的背后,是数百上千张准确图像  ▎

核磁共振,是一种医院里相对比较常用的检查手段,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可以先行通过影像信息探知人体内部病变情况。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磁共振检查也作为B超甚至CT的辅助及补充检查。

肿瘤医院放射诊断核磁共振部,设在医院内一栋独立的小楼内的一楼。除国定假日外,从周一到周日从每天清晨开始一直到深夜,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这里平均每天要对预约的170位患者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而每位患者的检查时间在20分钟到30分钟左右,有些甚至长达一个小时。

“核磁共振看似简单,但是一个部位的检查往往可能会产生数百幅甚至上千幅图像,如乳腺磁共振检查就有超过1000幅图像。相当于对患者病变部位进行地毯式排查,犹如在草地里寻找一根针,精准的拍摄尤其重要。”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磁共振部技术组长、主管技师王耀申给记者举例说。

随着科技进步,在电脑后操作着仪器的技术员们的劳动强度看似减轻了,其实不是。“科技的进步只是加速了成像速度,但是对我们的‘眼力’要求更高了。仪器给我们提供的是不会说话的数据和图像,而我们的工作是如何让数据和图像很好地说话,毕竟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我们最怕的是漏诊,一点也不敢马虎,这是对病人和自己的良心负责。”王耀申说。

通过影像信息,可以初步判断患者到底应该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并对制定手术方案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一张片子、一份报告如同临床医生的“眼睛”,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先行通过影像信息探知人体内部病变情况。而这些,都离不开这支年轻的放射科技术员团队。

谈及放射科技术员这个岗位,作为组长的王耀申希望更多的患者能够了解他们的科室,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好并肩战斗,战胜病魔。

“患者常常觉得到了放射科只做了一件事。人往上一站或一躺,拍张片子,然后,他们就回去了。隔了几天之后,电脑打印,片子和报告就都出来了,看起来好像没人帮病人看过一样,甚至有病人觉得这个报告是自动出来的,技术员和医生都没怎么参与。”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顾雅佳教授告诉记者,这个误解不仅在普通市民中存在,也存在于一些临床学科。其实,片子的拍摄过程极其重要,所有病人拿到的片子都是由技术员通过不同角度精准拍摄并读取,这对于之后影像科医生对疾病的影像学判读与结论至关重要,没有精准的拍摄,也就无从谈起后面的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所以他们这一环节特别重要。

▍ 一面锦旗的背后,是温暖和安心  ▎

相比临床科室,患者和放射科技术员接触的时间往往非常短暂,这也使得这支团队往往不为人所知。事实上,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一共120人,技术员占了一半多,其中不少是90后、95后。

今年春节前,95后技术员夏彬杰意外收到了一面来自患者的锦旗。意料之外,有着特别的感动。原来,这面锦旗来自一位七旬老人。“当天下午5点左右,这位老先生一个人来做核磁共振检查,从脸部表情看得出老人非常焦虑。”原本已经起身准备去吃晚饭的夏彬杰,决定先帮老人完成检查。在进行检查前,夏彬杰先和老人耐心地做了一番交流,告知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吸气、呼气都很重要,我们互相配合好,就能很快完成检查。不要担心,如果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重新来。”看着眼前这位极其诚恳的小伙子,老人瞬间放松下来,之后的整个检查过程非常顺利。

一面锦旗,正是一份肯定。对于夏彬杰而言,这是他日常必须做的工作;但对于老人而言,却感受到了寒冬下的一股温暖。再次来医院复查,他希望用送锦旗这种朴实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鞭策,这深深激励着这群青年技术员。

以匠心诠释医者初心,以恒心守护人民健康。除了春节这样的国定假日外,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磁共振部几乎全年无休,加班则是每个人的常态。技术员通常清晨7点到达岗位,一直到晚上11点,所有技术员才全部离开。今年春节后,肿瘤医院再次迎来了就诊高峰,包括夏彬杰在内的所有人则坚守在了自己的岗位上。

谈及自己的团队,科室主任顾雅佳教授有着深深的自豪感。“对于技术员们来说,他们每次做检查都会专注、认真、精益求精。他们要时时关注每一幅图像是否合格,是否有漏检;同时他们还要关注观察窗后面病人是不是有不适;更要在病人交替检查时帮助病人上下检查床,同时又‘喋喋不休’地关照病人做检查时的注意事项。”

不过,顾雅佳主任坦言,这些年,各大医院都强调多学科的联合诊疗,即MDT,放射诊断科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被肯定。肿瘤精准治疗离不开影像的精准诊断,从诊断、治疗疗效的评估,以及肿瘤科研的各个方面都与放射诊断科息息相关。

》》》对话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磁共振部技术组长、主管技师王耀申

  我们最希望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记者:对于青年人而言,放射科的核磁共振检查工作是极其单调的,你如何看待这份工作?

王耀申:这份工作确实是单一的,我们每天看到的图像都是黑白的,也并不直接诊疗患者。但是只要想到这个黑白图像的后面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肿瘤患者常常会很焦虑,我们都会有一种帮助他们的使命感。我们最希望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不过,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我们这个科室,只有大家更好地了解和理解放射科的工作,医患关系才会更融洽。

记者:每天面对的都是黑白影像,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王耀申:每位技术员每天要完成数十位患者的检查工作,每位患者都有数百至上千幅图像,所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每天下来,最强烈的感受是再也不想看任何其他东西,有时只想闭上眼睛好好睡上一觉。

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我们会把一些有疑问的片子和有教学意义的片子挑几份集体讨论。比方说除了常规的检查,哪些部位的检查需要更到位、更精准。现在设备更新非常快,老设备上也有新的序列会安装上去,我们会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了解不同序列的意义。见多才能识广,我们的专业水平才能提高,反过来才能更好地获得病人的信任。

记者: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作为放射诊断科磁共振部的一名组长,你有什么话要和队员分享吗?

王耀申: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一起努力。做温暖的人,给患者以安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