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上海哪里可买冰墩墩?专卖店这样回复……
2022-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你好,没有冰墩墩。”上海体育学院交流中心一楼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专卖店里,负责人熊小锋接起电话时自动切换成“复读机”模式。来专卖店询问的市民也络绎不绝,得到的回复均是:“没有冰墩墩。”

虽然“一墩难求”,但冰墩墩带起了奥运热度,也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了冰雪运动。

 // 5~10秒接一个问询冰墩墩电话 // 

走进这家位于清源环路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专卖店,展示货架上有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玩偶,也有排列整齐的历届奥运徽章,到处是奥运元素,可惜却不见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身影,只有角落里放着一个装雪容融的空盒子,似乎在暗示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没有冰墩墩,没有雪容融。”

朱女士和丈夫刚踏进专卖店,就听到熊小锋对一对母子说:“和冰墩墩有关的商品都卖完了。”闻之男孩脸上露出失望的表情。

来到这家专卖店前,朱女士已经跑了两个地方,在网上看到大丸百货好像有特许专卖店,跑去一看已经撤柜,又看到苏州河畔的加油站设有冬奥商品柜台,兴冲冲赶过去,结果看到的是空空如也的货架。因为身负为外地亲戚带货的重任,最后她和丈夫又抱着一丝希望赶来清源环路这家专卖店,结果依旧毫无收获。记者在店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像朱女士这样乘兴而来,失望而归的市民有近二十批。

从大年初二就驻扎店内的店员小马说,年前他们备足了货,像冰墩墩毛绒玩具、手办、钥匙扣等分别有上百个,初二就开始有人来买冰墩墩,初三那天店门口排起了队,人均买一对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玩偶,有人一口气买了六对玩偶,要了十几个冰墩墩的钥匙扣、运动徽章和手办,抱着一堆商品满载而归。大年初三时,冰墩墩已经“一墩难求”,大年初四随着冬奥会开幕,雪容融也断货。

熊小锋的手机也是从那天起开始每隔5~10秒就响一次,开口均是问:“老板,有冰墩墩吗?”这几天,他的手机电量从来都没满格过,微信有好几百个好友申请没处理。电话接多了,他都自动变成了“复读机”,接起电话就说:“你好,没有冰墩墩了。”对方先是一愣,然后发出“哈哈哈”的笑声。冰墩墩何时能补货?他也不好说:“7~10天后可以再问问。”

 // 为了他翻出压箱底的冰墩墩 // 

这几天,熊小锋在店里看到太多失望的市民,却也有暖心的故事。就在四天前,因为暗恋的女孩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好想拥有一个冰墩墩”,一位男孩从昆山专程赶来上海寻冰墩墩,在跑了两地均无货后,他最后一站来到了熊小锋的店里,没有冰墩墩的身影,男孩略感失望,却没立即走,从中午12点一直待到了晚上店铺关门,最后还做起了熊小锋的帮手,帮助维护秩序。熊小锋挺好奇男孩的故事,那天傍晚,男孩讲了想为女孩达成拥有冰墩墩的小梦想,话语真挚让熊小锋感动,他翻出了自己压箱底的2只冰墩墩手办给了男孩,拍拍他的肩膀让他当场发快递寄走,“我觉得把冰墩墩给他更美好、更有意义”。

2008年,从事体育文创的熊小锋以收藏者的身份参与到奥运会中,他发现特许商品能链接人与人,感受到了奥运社交的魅力,也顺理成章成了奥运商品的分销商。熊小锋如今还能脱口而出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时间:“2015年7月31日17:58。”

在冬奥会开幕前100多天,熊小锋开始将冰墩墩、雪容融引进店里,毛绒玩具、钥匙扣、徽章、摆件等填满了货架和柜台。他觉得冰墩墩的火是必然的,冬奥会是一次盛会,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运动员的拼搏和不断挑战自己,都彰显着竞技体育的魅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墩墩的火是必然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