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述评|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2-02-08 上海

即将更新的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 黄轩供图

大年初七。

年,还没过完,假期结束,开工。

一大早,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忙活起来了——黄浦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典礼,就在中华第一商业街亮相。

据说,今年黄浦区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逾457亿元,涵盖市政基础类、社会事业类、公共服务类、商办楼宇类及住宅类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个重大项目,正是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更新。

世纪广场,具体方位?想必,不少朋友对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中段的这个广场,没啥印象。没关系,用不了多久,一个新地标将令人过目难忘。

更新后,这个广场长成什么样?简单地说,看外观,就是一只巨大的开口贝壳,走进去,别有洞天,仿佛魔力万花筒,生动展示“城市会客厅”的设计理念。这个更新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自然不会只是世纪广场一枝独秀,带动周边及南京路步行街中段整体提升,才是“大贝壳”的商业逻辑。

未来,有辨识度、有思想的“大贝壳”,能不能成为中华第一商业街上出类拔萃的新地标呢?经验说:值得期待,时间,会给出答案。

新年里,忙碌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不止“大贝壳”,不止中华第一商业街。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这个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也不只是一种预期,更是经过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法定程序表决生效的决议,由此,也就成了这座城市的“新年承诺”。

实现承诺,不容易。大家都看到了,世纪疫情冲击,经济全面持续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制造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领域复苏艰难,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

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上海,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肩负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更要一诺千金。新年里,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就是这座城市奋力实现“新年承诺”的姿态。

春节长假,原地过年的朋友们,除了看冬奥,不少人在家重温年度好剧,《觉醒年代》自然不会缺席。能一看再看的好剧,让人醍醐灌顶、血脉偾张、热泪长流的精彩段落,不胜枚举。其中一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一样掷地有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这句话,是年轻的陈乔年留下的胜利预言,是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中国的“清澈的爱”。这句话,之于古老中国,就是一次次经历了大灾大难依然流淌灿烂文明的精神密码。

过去一年,真的很不容易。但无论多么不容易,在上海,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里的人,努力又努力,坚持抗疫,坚持发展,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做成了许多一直想做的事,比如,老楼装电梯,全市全年加装1579台,比之前10年的3倍还要多。

老楼装电梯,只是城市更新发展的一个小细节。其中,这座城市高效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意志决心,却是见微知著。这样的方式方法、意志决心,将继续作用于新年里的城市。

今天,大年初七,民俗称为“人日”。传说,女娲造人在这一天大功告成,勤劳的人类开始了生生不息的伟大创造,一年又一年。

2022年,目标很清晰,任务很明确。时间不等人,太多的事等着去做,一年之计在于春,行动起来吧,赶紧的!

姚丽萍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独家述评|一年之计在于春

来源:新民晚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