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什么人人都爱谷爱凌?
2022-0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8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以188.25分的高分,夺得冠军,取得了巨大突破。继7日17岁的“小栓子”苏翊鸣的历史性突破后,中国冰雪运动的“冰强雪弱”格局,正在这群年轻人的努力下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谷爱凌和苏翊鸣都是受到观众“万千宠爱的运动员,尤其是谷爱凌,还没参加冬奥会比赛就已经拿下了众多商业代言,坊间都是对她的好评。这不禁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人人都爱谷爱凌?

其实答案并不难回答。因为谷爱凌们,代表了新一代运动员的风貌——不仅仅是运动成绩突出,作为顶尖选手,他们是真的热爱这个项目。以前很多体育运动员,经常跟无奈选择挂钩,只是靠着重复的机械训练才有了成绩。都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靠着热爱,训练时发挥着巨大的主观能动性。观众们喜欢谷爱凌们,正是因为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能把爱好变成荣耀的幸福笑容。

谷爱凌们的日常,也是中国体育运动奋斗了很多年的一个目标:体育应该是多彩人生中的一个加分项。谷爱凌热爱滑雪,努力成为了顶尖运动员,但同时她还是学霸,在时尚、美妆、设计领域,也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她的母亲曾说:“她最好的一点,是从未因为体育放弃其他的学习。”而她本人,更希望通过滑雪运动,能够带动更多的青少年热爱运动,找到自我,极有责任意识。作为跟她同一代人的苏翊鸣,也同样如此,在滑雪运动之外,他还在冲浪、演艺等领域,都有着精彩的表现。学习讲究触类旁通,他们这一代的年轻人,代表了自我意识觉醒的运动员形象,如果中国体育界都有了这样的意识,还会有多少家长需要在“孩子是否走职业道路”这个问题上纠结呢?

谷爱凌还代表着这一代年轻人放松的心态,他们没有沉重的包袱,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在决赛中,谷爱凌前两轮比赛完排名第二,按照我们以往的理解,第三轮她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她没有,最后一跳她跳出了自己在正式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难度,并且成功了!这也让她一举拿下全场单轮最高分94.5分!他们渴望冠军吗?当然!但他们的渴望,建立在健康的松弛状态上。欣喜夺冠,她在欢呼之前甚至首先跪地安慰失误的银牌选手。能做到这一点,既有国家实力上升、运动员们不再背负需要用金牌证明国力重任的历史原因,也有新一代青少年素质教育大背景下被熏陶出的健康人生观。

人人都爱谷爱凌,正是因为谷爱凌这一代的年轻人,实现了多少代国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无需忍辱负重,在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可以爱我所爱,尽情释放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